钓鱼网

漂相的认识与影响因素的探讨

漂相,即是浮漂反映鱼讯的动态形式。真实的鱼讯,反映到鱼漂(立漂或星漂)有很多种不同的动态形式,最基本的是上送与下沉两种。上送与下沉有不同的速度、力度和幅度,又演绎出很多种形式,例如,有速度有力度的下顿,鱼漂全部沉入水中的黑漂(闷漂),大送漂,小送漂,领漂,颤漂,点漂,等等。为何有不同的漂相,种种漂相与哪些因素有关?对这一问题多一点认识,对提高钓技和增加钓趣,大有裨益。

笔者认为,漂相与线组结构和状态、水情、鱼情、天气等因素都有一定的关联性。

一、漂相与线组结构和线组状态

在悬坠钓法中,下顿的漂相主要出现在钓灵之中。当钩饵轻触底时,鱼儿俯身吞饵,钩饵向上移动,漂微微上拱;饵钩过唇,鱼口吻的钳位作用使子线获得一定的张力,从而给线组主体一个向下的作用力。由于鱼吞饵具有瞬时冲击力的特性,所以,线组的鱼漂表现出有力的快速的下顿。下顿的幅度与漂体大小和漂尾粗细有关。漂体小,漂尾细,下顿幅度大。但在钩饵卧底时,难以表现出这种“瞬时的冲击力”。子线弯曲程度越大,越难以表现出下顿,而以送漂或黑漂居多。

星漂沉底钓组,子线(脑线)长短与漂相有一定关系。子线较长(例如大于8厘米),多为黑漂;子线较短(例如3厘米),多为送漂。通心坠(孔径大于1毫米)基本上表现为黑漂。

星漂沉底钓组,超轻坠(坠重小于0。2克)多表现为匀速的送漂或黑漂,而重坠(坠重大于1克),多出现间断的点漂。究其原因,坠较重时,吞饵障碍较大,鱼儿不敢贸然吞下而是吞吞吐吐(弃之可惜吞之又怕),所以出现点动漂相。钓者只见漂点动,抓不住恰当的提竿时机。遇到这种情况,可考虑改变坠子重量,降低吞饵障碍,改变漂相,易于提竿中鱼。

钓饵的种类及状态,也影响漂相。蚯蚓饵产生的漂相最为明显。鱼儿含蚯蚓后,无论送漂与黑漂,幅度都比较大,易于观漂与提竿。如果是小粒面饵或商品饵,漂相幅度较小,观漂提竿需要抓住时机。鱼儿口腔小,而饵团偏大,难以吞进,也容易形成点动漂相。

二、漂相与鱼情、水情

 1)鱼的品种及大小

鱼的品种、大小不同,漂相也会不同。鲶鱼、黄颡口腔大,吞饵猛(甚至吞入胃中),贴底游动,稳稳黑漂。草鱼边吞边拖,也以黑漂为主。当草饵的长度较大时,草鱼不是一口吞下,而是逐段吞食,所以见黑漂提竿宜迟不宜早,提早了容易脱钩。最好数一、二、三再提竿。

沉底坠钓大鲫鱼、鲤鱼时送漂居多。个头大的鱼,吃食斯文缓慢,俯身吞饵,抬头平身,钩饵向上移动的幅度就足够大,表现在漂上是大送漂。小鲫鱼个头小,抬头平身钩饵位移小,送漂幅度自然小一些。

麦穗鱼,口腔小又有快速游动快吞快吐的习性,含着饵料的边缘迅速拖走,又迅即吐弃。小白条,口腔虽大,也是飞快游动,快吞快吐。漂相为急速下沉或急速上送或上蹿下跳,速度变化大,快拖(快送)快停,拖拖停停,力度却小。提竿白忙乎,十有九空。遇到这种情况,除采取一些避开小杂鱼的措施外,更要耐心和细心,从杂乱的信号中,细辨有效鱼讯。时间长了,练得多了,小杂鱼和鲫鱼的鱼讯是容易区分的。鲫鱼的漂相,比较而言,一是比较沉稳缓慢,二是漂的移动速度比较均匀。

虾、蟹的漂相不象小杂鱼那样急促,而是十分轻微徐缓地平移。

2)不同钓场的不同鱼情

不同钓场具有不同的鱼情。鱼池中的高密度的饲养鱼,抢食凶猛,表现出的漂相与水广鱼稀的自然水域的漂相有很大的区别。前者下顿十分明显。在标准池中或一般的养鱼塘中垂钓,多是抓住鱼吞饵的第一时间提竿,钓“口动漂”,即鱼儿口一动,见下顿就提竿。下顿,表明钩饵己经进入鱼儿口腔。快速提竿,快速上鱼,正符合竞技比赛的要求。在鱼儿密度很高时,漂下沉过程中就有鱼接口,因此鱼漂下行中的任何异常变化(站立迟缓、站立时间稍长、下降加速、停顿、上顶)都是有效鱼讯。谁的钓组调整得好,谁识讯如神,谁动作干净利落,就是技高一筹。

在自然水域垂钓,由于野生鱼抢食不猛,警惕性较高,吞饵过程相对比较复杂,有个吞吞吐吐的试探过程。一口吞下而且坚决不吐的情况较少,钓“口动漂”不怎么现实。比较实在的还是钓“体动漂”,即在鱼吞饵入口后抬头或游动的第二时间提竿。这时,漂相己经不是一顿,而是比较匀速的下沉或上送或领漂。这样的漂相,可以“确认”钩饵正在鱼儿口腔之中。还有一点要提及,自然水域中小杂鱼多,如果见漂动就提竿,恐怕累死不讨好。

不同的鱼池,不同的自然水域,鱼情千差万别,漂相没有固定的模式。

即使在同一鱼池同样品种同样大小的鱼,鱼情也未必完全一样。有的鱼抢食凶猛些,有的鱼斯文些;有的鱼横向拖饵,有的却向上游动。

 3)不同的水情

水的肥瘦、深浅、清浊等也影响着漂相。肥水中鱼儿无饥饿感,吃食轻微,鱼漂动作较小。而瘦水中鱼儿较饥饿,吃食较猛,鱼漂动作的速度、力度和幅度较大。在浅水或清水中鱼儿有一种不安全的感觉,一边吞饵一边注视着周围环境的“敌人”,匆忙进攴,迅速逃离,黑漂较多。深水或浑水中,鱼儿不慌不忙,从容不迫,送漂偏多。

三、漂相与天气

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阴晴风雨,也影响着漂相。气温适宜,鱼儿游动活跃,鱼漂动作幅度大,黑漂送漂都会出现。气温、水温、气压等的变化,可导致泳层上移。鱼儿吞饵后往上游动,容易产生送漂。气温、水温很低或气压低或温度太高,鱼儿懒游动懒开口,漂相动作轻微。例如隆冬季节,很难看到大幅度的黑漂或送漂,能够看到鱼漂的轻微动作就很不错了。沉底坠钓法,水温较高上送居多,水温低下沉较多。

四、漂相与钓鱼

1)认识漂相的多样性及原因

漂相的多样性,决定于多种多样的影响因素。前述的一些影响漂相的因素是可以认识的,但要注意,实际上不是只有一种因素起作用,而是很多种因素都在起作用。因此,在垂钓过程中,认识漂相要分析方方面面的影响,要找出决定某种漂相的主要因素。正因为多因素的影响,漂相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在气温较高时,草鱼也会送漂,鲤鱼、大鲫也会黑漂。鱼个头较大抬头有力时,较重的通心坠也会送漂。

特殊的漂相总是有特殊的原因。最近一次野钓,笔者在马家坝上、下两个石河堰钓鲫。鱼个头差不多,同样的气温、水温,同样的钓组、钓饵,上堰的鱼多送漂,下堰的鱼多黑漂。怎样解释呢?我注意到上堰无小白条,而下堰小白条很多。由于小白条抢食凶猛,影响了鲫鱼的吞食习惯。为了争食,下堰鲫鱼改变了斯斯文文的习性,快抢快走,产生了黑漂这种漂相。

2)调控漂相因时因地因鱼而变

影响漂相的某些因素例如天气、水情、鱼情难以改变,但某些因素例如钓组结构与状态是可以改变的,因而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控漂相。调控漂相的一种情况是使漂相变得很有规律,以便观察和把握。例如,改重坠为轻坠或超轻坠就可能改点动漂相为黑漂或送漂。如果喜欢看送漂,星漂沉底钓组子线可调短。悬坠钓法采用钓钝的方法或在子线上加小坠的方法(小坠离钩约3厘米),也容易产生送漂效果。如果喜欢看黑漂,星漂沉底钓组子线宜长或采用通心坠(孔径要大些)。

调控漂相的另一种情况是,使漂相的幅度增大,便于观察和把握。例如,隆冬、早春季节,气温低,鱼儿吃口很轻,悬坠钓采用小漂、细漂尾、钓灵,可增加漂相的明显程度。星漂沉底钓法改轻坠为超轻坠,将浮子大改小、多改少,或由沉底坠改为悬坠,也可增加漂相的明显程度。

3)看漂相与提竿因时因地因鱼而变。

前己述及,鱼池和自然水域垂钓,观漂和提竿的方式方法似应有别。秋、夏和隆冬季节,观漂和提竿也应有所不同。隆冬季节,悬坠钓要看小漂,即看漂尾一目、半目甚至半个黑格的位移,星漂超轻坠沉底钓组注意力要集中在水面下浮子的细微升降。

漂相的形式有多种,漂相的幅度、力度、速度有差异,但提竿时机的把握还是有一个共同的规律。例如钓体动漂。鱼儿含钩饵于口中,或抬头或游走,鱼漂的移动(无论向上、向下、斜向,无论快慢,无论幅度大小)有连续和匀速的特征。抓住“正在进行”的连续匀速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提竿,十拿九稳中鱼。大黑漂大送漂容易把握,而看小漂有一定难度。虽然小漂的幅度小、速度慢、时间短,但在小幅度里、在短时间里也包含连续匀速的“正在进行移动”的过程。眼、脑、手配合,去抓住“正在进行”的过程,需要多多练习。

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又由于诸多因素的千变万化,漂相并非上述那样简单和规范。所提供的仅仅是一般的情况,仅供参考。错误之处,欢迎指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