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一套看似外行的装备,却演绎出饲料钓鱼的精髓

在有商品饵料之前,各种养殖饲料就被应用于钓鱼。甚至如今的太多饵料和小药,都是基于饲料而生,或就是分装的饲料。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无论鸡、鸭饲料还是鱼用饲料——如何取舍和应用?

结合上述,咱们今天就聊聊养殖饲料如何钓鱼使用,之后——重点给大家“破解”一个钓界现象:

想必许多钓友碰到过这样的537钓鱼网:坐个马扎,就拿一袋子颗粒,还使用粗苯的鱼竿和线组,但——全塘就他拿鱼、甚至他是坑冠……这是怎么回事?颗粒钓鱼真有神奇之处?~

先别急,在说这个“神奇”现象之前,咱们必须先说两种常用的类型颗粒,这才能形成“反差”~

养鱼“沉水”饲料为何至今流行?应该如何使用?

鱼用饲料钓鱼,一直被认为“名正言顺”,尤其商家还一直“天经地义”的分装成饵料售卖。但许多新人会迷惑——因为虽然统称都叫“鱼饲料”,却有太多的种类和不同。

再加之钓界对“原塘颗粒” “开口料” “雾化颗粒”等等的“忽悠”和“佳话”,促成了许多537钓鱼网盲目消费……其实,这里大多是沉水颗粒的类别~

沉水颗粒,在钓饵范畴的3种常见用法:

“粉饵”如何使用?

粉碎成颗粒粉或提前泡开——混合粉饵或直接作为粉饵使用,即可满足绝大部分粉饵钓鱼的需要。

“麻团饵”的使用范围?

首先作为“麻团”蘸料使用——利用沉水颗粒的固有形态,在麻团钓法中充当蘸料;而且麻团的饵芯,也多用此类颗粒粉的搭配。

直接作为钓饵如何使用?

当属皮筋颗粒——直接套上皮筋作为钓饵;或通过加胶,形成“秒粘豆”类的钓饵。

沉水颗粒是一个大类,按照地区、用途分为不同的成分、粒状、溶散时间和味型,甚至有秒粘豆等变种……了解这些,可参阅达奇老牛之前的专项文章。

这类饲料分装出来的商品饵,常见命名为:原塘颗粒、颗粒粉、麻团蘸料、沉水颗粒、开口料等等~

浮水和缓沉颗粒是如今池钓的新宠,该如何使用呢?

浮水和缓沉颗粒,在如今的池钓、黑坑等领域是“新宠”,甚至成了“明星”……因为其原理和本质近似,咱们本文就归为一类来说了。

使用这种饵料钓鱼,就不仅停留在问题鱼的“原塘颗粒”效果了;几代鱼的养殖下来,也使得许多底栖鱼类的就饵习性发生了转变;这些都是如今浮水颗粒在钓鱼领域大放异彩的原因。

浮水和缓沉颗粒钓鱼的常见用法:

直接作为“钓饵”如何使用?

提前泡开浮水颗粒,加少量粒神类丝胶,即可成为池钓盛行的浮水颗粒搓饵;或使用泡开或缓沉颗粒的干料混合进散炮类鱼饵,也是配合钓饵常用的方式。

如何使用“破碎”的浮水颗粒?

浮水颗粒破碎后,就成了一款“新饵”——浮水颗粒破碎成一定粒径混合的状态,再加染色、搭配等简单“工艺”,就成了钓界知名的风暴类饵料。

浮水颗粒不能沾“麻团”使用?

不,完全可以使用。如果说使用沉水颗粒蘸麻团是固有用法,那么换用缓沉颗粒甚至浮水颗粒就是新式用法。

许多人“想当然”的以为麻团蘸料一旦浮水或缓沉就会被水冲走,但在如今广大的池钓和黑坑被证实:这是十分有效的一种用饵方式。

用鸡、鸭等非鱼用饲料,该如何钓鱼使用?

其实,任何东西的使用都不应该局限于文字(命名),而应该基于其实际的性质和成分,这是达奇针对许多钓鱼用料,经常提醒的。

比如,感觉写着鲤鱼的饵料就不能用来钓鲫鱼、草鱼……写着鲫鱼的药酒就不能用来钓鲤鱼?……其实,这些都是欠妥的。比如,鸡、鸭饲料,就是许多钓鱼环境的“首选”~

鸡、鸭饲料为例,本质和鱼用的一些饲料并无不同,甚至仅是少了草粉、增加了粮食成分的区别。这也形成了许多时候、为何野钓甚至罗非鱼、鲫鱼等感觉鸡、鸭饲料更好用的原因。

鸡、鸭饲料的使用特点:

容易泡散

鸡鸭类的饲料,成型一般仅是保证方便喂食,而不考虑其水中的状态保持时间,所以,这类颗粒更容易“泡开”。

密度偏大

相对鱼饲料的粗纤维成分少,加胶少,鸡鸭饲料入水沉底常见更快一些,池底平铺性能更好。

由此,也引出了本文重点:有一种颗粒饲料的使用方式,很有效,甚至充分体现出精髓,但是被大部分池钓禁止了~

为什么说:马扎+颗粒,反而体现出饲料钓鱼的精髓?

本文重点的颗粒使用,就不局限于上文提到的系列用法了——反而是模拟喂养、和持续用声音和入水振动的“抛投”为首要……之后才是颗粒成分、做窝、续窝的作用。

养殖鱼的条件反射,甚至野生鱼对物料入水的感知,都是钓鱼的一类“精髓”所在。

早年间常见的实例

许多黑坑都可见一种537钓鱼网,钓具简陋甚至破旧(架杆都没有,竿子经常放在地上),钓饵更仅是皮筋颗粒或玉米———但,都带一袋颗粒,随着钓鱼,随着抛洒……。许多人以为这是“外行”,或者根本不会钓鱼,实际,却相反~

前期可能上鱼较慢,但常见后期越来越快,往往半天或一天的总鱼获反而胜出。这被俗称为“一把颗粒,一条鱼”~

于是,不明就里的钓友就会去“追捧”用的什么颗粒、甚至小药……

而此类537钓鱼网一旦无良,也会忽悠:他的颗粒味型多纯正、特殊定制、“雾化”溶散性多好、甚至自己加了独门小药……

而实际呢?精髓主来自其的抛投频率、抛投量——说到这里,一些“迷信”大师和饵料、小药的537钓鱼网肯定不信,其实很简单,一试便知~

否则这种方式,也不会陆续被池钓、黑坑所禁止了——当然,至今还有人“偷用”,而后再忽悠你他的饵料或小药、甚至钓技多高深……反而避而不谈这关键的一点。

比如右手持竿,左手放低“偷偷”抛洒~

如果您的池钓环境还允许,要掌握这种用法的策略:

1.先期依旧建议用粉饵、散炮类饵料抢鱼,以垂钓早期开口较好的鱼。这个时间段,只是间或在窝点抛投颗粒,甚至可有可无。

2.本着“多而慢、少而快”的原则掌控频率。比如,先期鱼口好,配合雾化粉饵抢鱼,几大把颗粒就是留鱼的作用,而无需常补——但在关键起作用的中、后期,则要相对较少的颗粒(如,10粒8粒):上鱼时候抛一点、抬竿之后抛一点、一会没口抛一点、喝水之前抛一点……的“掌控”频率

3.“马扎”演示出另一个“变数”,无需顾忌复杂的钓椅、笨重的钓箱——颗粒走钓,也是许多池钓拿鱼的根本,当然,这更要规则允许呦。

4.记住这里的“诀窍”,不要被颗粒的味型、颜色、溶散时间等过多“迷惑”——“频率+合适的量”激发养殖鱼的聚集和就饵本能才是关键~

由上,选择好颗粒的大小,往往比什么“味型” “溶散时间”更有效~

最后提醒

钓鱼的饵料、钓技、钓法其实都没有任何“神奇” “高深”,反而,都仅有其适合的环境、鱼情——更都有其局限性和不适用的方面……

一切误区和追捧,反而都来自“想当然”和“不明就里”……探讨更多饵料用法和提醒,可以关注“达奇老牛”,期待您的回复交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