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分享自制酸臭鱼饵钓鲤鱼、钓鲫鱼有奇效

一位钓友外出钓鱼,到了傍晚,所配的饵料已经用完,万般无奈之下,他想到车的后备箱里还有一袋存放了很久的饼粉饵。他打开袋见饵已发黑变臭。稍微犹 豫便决定用此饵再钓一会鱼。他在饼粉饵中加水揉捏,搓成饵团挂钩。没想到钓鱼效果特别好,1个多小时竟钓了10多千克鲤鱼,直至天色已暗,他才恋恋不舍地 收竿回家。后来,他又一次用臭饵钓鱼,效果仍然很好,与他同在一个水域垂钓的3位钓友的钓绩还远远不如他。从此以后,他就经常专门配置酸臭饵钓鱼。酸臭饵 既作诱饵,也作钓饵。

配制酸臭饵的方法十分简便。去市场(或渔具店)买豆饼粉。豆饼粉的数量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酌情掌握。通常一次买1千克可 钓一天。买回豆饼粉后放入塑料袋,按l:0.8的比例加水,揉拌均匀后扎紧塑料袋口,放在太阳底下暴晒。若是夏天,晒2-5天后,饵料即有酸甜味。但此时 饵料的湿度大,水分多,黏性小,仍是细颗粒状。此时若想用,只能作诱饵。若作钓饵,需加面粉以增加黏性,方可挂钩。

若继续在太阳下晒2~5天,饵料酸味很重,色泽呈灰黑色,饵料已经结块,也有了黏性,闻则奇酸。无论是作诱饵或是作钓饵,效果都好于初晒阶段。用此饵钓鲢鱼、鳙鱼效果尤佳。

若再晒5—8天,饵料的颜色已变成黑红色,水分已经基本散发,饵料结成硬块,闻则奇臭。使用之前需加水使之变软揉捏。然后用此饵作诱饵、钓饵均可。饵料臭中有香,鱼特别喜欢,尤其是用此饵钓鲤鱼、鲶鱼、鲢鱼、鳙鱼,效果特别好。根据钓友实践证明,在气温低的秋末冬初使用效果好于夏季。

若 没有豆饼粉。也可用糠粉、麦麸粉。用一种或两种混合均可。用量酌情掌握。天热时,每次可用l一2千克原料,可够l一2次出钓。春秋每次可用2一3千克原 料,可够3—5次出钓。因为夏季气温高。制作的时间短。将饵料用水拌匀,若有淘米水、洗碗水更好。拌匀后装入塑料,扎紧口,外面再套一层塑剩袋,也扎口, 放在强阳光下暴晒2-3天,供打窝用。也可作钓饵,但作钓饵时,可加些豆腐乳,以增加饵料气味。

臭饵既可钓鲤鱼、鲫鱼,也可钓草鱼。从实践情况看,钓鲤鱼效果最好。

有些鱼喜欢吞食有腥臭、怪味的食物,如鲇鱼、甲鱼、鳝鱼等,鲢鱼、乌鲤有时也吃带有腥臭味的食饵。想钓这些鱼,或知道哪个水域中有这些鱼,可使用带腥臭味的饵料。

腥臭味的饵料来源广泛。将家禽、家畜内脏剁碎密封,沤几天便可直接使用,可钓甲鱼、鲇鱼。也可将剁碎的内脏杂物与其他饵料拌在一起,如加入麦麸、米糠、饼末、小米、玉米糁拌在一起使用。

还可以用坛子或罐子,将家禽家畜内脏,平时吃剩的骨头,剖鱼后的肠腮等东西装入罐子里,封口沤泡。过一段时间即成臭味很浓的肥水。

为了避免坛内生蛆,可用灭害灵之类的喷雾剂喷洒在坛子外边灭绳灭虫。

阿魏是一种中药材,因阿魏浸泡的水有浓重的腥臭味,用此水可作为添加剂浸拌到饵料中。

将烂韭菜叶、烂葱放人塑料袋中,扎口密封几天,产生臭味,可用来拌入饵料中。此韭菜叶、葱叶虽有臭味,但不肮脏,也不污染水质。

臭豆腐乳、臭鸡蛋是配制鱼饵常用的原料。臭豆腐可买到,臭鸡蛋也不难寻,取料方便,而且使用效果好。老面肥、久泡的黄豆芽、饼类都可成为又腥又臭的添加剂,用来配置饵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