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饵料大盘点,看完后自己做能为你省不少钱

饵料,钓鱼过程中的灵魂所在!也是整个钓鱼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饵料复杂多变,光是我们常钓鱼用的各种粮食和水果以及昆虫就有数百种之多!还不说各种天然的和人工合成的添加剂也是五花八门推陈出新。今天主要介绍几个我们钓鱼饵料里面的几个大类,以及各种饵料所对应的对象鱼。

野钓渔获

钓鱼饵料之发酵料

发酵料在淡水垂钓饵料里面有很重要的位置,但凡是江河湖泊里面钓大物的高手基本都会那么几种发酵料的配方。谷物发酵之后,要比没有发酵的有大得多的诱鱼效果。发酵料有快速的诱鱼、持久的留鱼、制作简单、便宜方便、大物爱吃等这些优势。接下来主要介绍几种常见的发酵料以及制作方法。

发酵料之酒糟;现在大多小镇上面都有一个酿酒的地方,酿酒的地方一定就会有酒糟,除非他是勾兑酒。酒糟基本都很便宜,基本都是3-5毛钱一斤,多的话可能六七毛最多了。也就是说买一百斤才六七十块钱,完全负担得起。酒糟一般只适合用来打窝,当然了,如果是玉米酒糟的话也可以直接挂钩当做饵料来钓。

发酵料之老玉米;玉米可能是除了土豆之外最便宜的粮食了,最重要的是各种玉米做的饵料鱼儿都很爱吃。其实发酵玉米很简单,老玉米先泡2-4天,然后煮熟之后捞出来沥干冷到不烫手之后放酵母就可以了。大约发酵5-7天有了浓郁的窖香味之后就可以拿去做饵料钓鱼了。

发酵料之嫩玉米;将嫩玉米剥下来之后煮熟沥干然后等到不烫手之后放在塑料袋里面密封,夏天只需要发酵一天就可以使用(看到玉米粒发胀,捏破之后很多汁水),当然发酵到有潲水味道之后效果更佳。发酵料之麦粒;麦粒的发酵之后的效果其实和玉米差不多,有一点区别就是麦粒的颗粒没有玉米大。这样一来就没有办法完全规避小鱼吃窝料:白条、小鲫鱼等这些小鱼能很快把窝料吃光。所以发酵的麦粒往往用来挂钩钓鲫鱼,或者用来冬天小鱼不活跃的时候打窝钓鲤鱼。

野钓渔获

发酵麦粒和发酵玉米的流程一样,往往在使用的时候是和玉米一起发酵,发酵之后添加一些麸皮、拉丝粉、面粉之后就可以装填海竿或者打窝用了。如果是打窝用老麦粒发酵比较好,如果是打海竿,发酵的时候用嫩玉米比较好,后面会分享几个配方。

发酵料之老窖碎玉米粒;老窖碎玉米粒是蓑笠哥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它比麦粒更小但是小鱼没有那么容易吃。发酵出来之后的味道更为浓郁,可以单独用来打窝也可以添加进饵料做散泡或者搓饵抽窝。目前看来,钓鲫鱼和鲤鱼用这个的效果特别不错!

野钓渔获

钓鱼饵料之谷物和薯类

几乎所有的五谷杂粮都可以用来钓鱼,但是今天只介绍几种我们常见且容易获得的几种:

老麦粒;前面有说到老麦粒发酵,老麦粒也可以不发酵直接打窝,只不过发窝的时间比较慢也没有发酵之后的效果好。

嫩玉米;嫩玉米可以直接挂钩钓鱼,可以钓:草鱼、鲤鱼、鳊鱼、黑皖、罗非、吉利慈鲷等。挂钩的时候用大一点的钩子(7#伊势尼起),挂嫩玉米的尖尖就可以。钓的时候最好把嫩玉米头头上捏破有汁水出来,鱼儿更喜欢吃!

嫩麦粒;直接挂钩钓效果没有泡过之后的好,用丁香和曲酒以及白糖泡半个月最好。

红薯;以蒸红薯最佳,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汁原味,等红薯冷切之后就可以加到商品饵料或者加一些轻麸拉丝粉炒熟的豆粉做成搓饵。

土豆;土豆的效果和红薯差不多,但是要比红薯的雾化要好,蓑笠哥一般都是直接用红薯和土豆1:1做成饵料,然后添加轻麸、拉丝粉、炒香的大豆粉调整好状态直接作钓。对钓鲤鱼、草鱼、鳊鱼、鲮鱼都有不错的表现。

黄豆;黄豆基本有用的就是豆粉,很少看到有人直接挂钩黄豆作钓。豆粉发酵之后会变臭,用来钓鲢鳙很不错;豆粉炒香之后可以钓鲫鱼、鲤鱼、鳊鱼、鲮鱼等等。豆粉的广谱性比玉米的更好,基本绝大多数非掠食性鱼类都爱吃。

野钓饵料

钓鱼饵料之虫饵

昆虫是我们地球上最早的一批拓荒者,研究发现是昆虫最早从海洋来到了陆地。昆虫也是上苍对我们的恩赐:能提供丰富可口的蛋白质,当然只有一少部人认识到了这点。与我们人类不同的是,鱼儿似乎比我们更懂得如何享用昆虫。昆虫是非常好的天然钓鱼饵料,下面蓑笠哥会对我们经常使用的虫儿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蚯蚓;我们钓鱼界唯一的万能饵料,分部也非常广泛,获得也很简单。蚯蚓基本绝大部分鱼都可以钓,蓑笠哥用蚯蚓钓到过鳙鱼,说出来没有人信。蚯蚓可以挂钩使用,之前专门写过关于蚯蚓使用的文章如果有关注我的话可以看看。蚯蚓可以直接打碎之后打窝,也可以用果汁机器打了之后添加到饵料里面,对鲫鱼、黄骨等这些鱼比任何小药的效果都要好。

糖宝;小时候的梦魇(有写地方方言不一样,不知道的钓友搜索一下),被它碰到手掌和脚掌之外的地方那真的是要痛半天!但是这个钓草鱼、鲤鱼、黑皖那是一绝,小时候常常用糖宝钓鱼爆竿(竹竿加8#尼龙线),最大的用自制的海竿上过50+的青鱼,10+的草鱼无数。

芝麻虫;效果通糖宝,但是芝麻虫要安全线,不用担心被它蛰到。芝麻虫钓草鱼黑皖的效果很好。

蝗虫

蛴螬;钓鲤鱼、胡子鲶、翘嘴的好东西。烂草里面就可以翻找得到,基本有烂草稍微潮湿就有,蛴螬也可以钓大板鲫,大约2008年,蓑笠哥用海竿串钩挂齐超上过:蒙古红鲌、大板鲫、翘嘴,大板鲫有三斤左右。

蚂蚱(蝗虫);可以用来钓草鱼、黑鱼,效果很好。

蟑螂;草鱼和鲤鱼也吃,但是用蟑螂最好钓的是过山鲫(海南婆),还有钓塘鲺的效果不错。

蝇蛆;钓白条、翘嘴、蒙古红白、青梢的利器,需要蝇蛆打窝,蝇蛆和糠或者粗玉米粉混合后打浮水窝子。

苍蝇;钓大白条、鲈鱼的极品,而且钓的白条个头都很大,捕获很简单,找一条死鱼然后旁边放粘蝇板就可以,两个换着用。如果找不到死鱼,那么只好去方便一下了,效果更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