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诱鱼、留鱼并非只能靠窝料,学会抽窝比打窝更高效

​“下竿之前先打窝”已经成了当下垂钓的基本模式,要说原因,我觉得一方面是钓鱼的人越来越多、资源越来越少,钓友之间形成了一种竞争,谁都想在最短的时间聚最多的鱼;另一方面是很多人都有一种错误的想法,即“钓鱼不打窝,钓得也不多”,认为谁窝料下得足,谁钓得好。这种错误的想法是谁灌输的呢?答:卖窝料的人。不能说全部吧,那样太招恨了,但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卖家确实是这样做了

当然,我并没有说打窝不好,很多时候你不打窝确实钓不过别人,也很少有几率碰到大鱼。如果说靠打窝才能钓好鱼的几率占80%,那么今天我要说的就是剩下的20%。即什么时候可以不打窝钓鱼,或者说什么时候不打窝反而更好,其次既然不打窝,那咱们靠什么来诱鱼、留鱼,具体怎么做。

诱鱼、留鱼并非只能靠窝料,你也可以利用饵料“抽窝子”

窝料既有诱的作用,也有留的作用,钓鱼网可以根据鱼情,通过选择、配比窝料来突出“诱”或者突出“留”。比如说,你想突出诱,就加细粉状、比重轻的饵,同时味道要稍浓一些,这样入水后就会快速、大量的雾化、散落;如果你想增加留鱼性,就加入大量不容易雾化的且长时间能保留在水底的东西,像麦子、玉米、大米小米以及某些颗粒等等。

“抽窝子”意思就是利用频繁的抛竿,靠饵料不断地雾化诱鱼。理论上来说,抽窝子的诱鱼效果要好于直接打窝,因为即使你的窝料有再多的粉状饵、再好的雾化,也就刚打下去那一会儿厉害,几分钟后就没了。而抽窝是连续不断的,只要你不停,窝点就一直会有雾化。之所以有人不喜欢抽窝,是因为太累了,而且招杂鱼,还没等目标鱼进窝,你就被杂鱼烦死了

抽窝子诱鱼很厉害,那留鱼这方面怎么办?这里有两个办法,一是你可以将粗颗粒的东西放到饵料里,最常见的如加碎米、小米,二是钓饵本身采用大片状的谷物、颗粒饲料开制,或者你可以搓几团大饵丢下去,在后期中也要时不时搓两竿补窝

什么时候“抽窝子”比直接投放窝料更好用

1、垂钓的时间少,目标鱼大。打窝有可能让很多鱼聚集过来,但也有死窝的风险,就算不死窝,你的窝料打太多、味太浓都会延长发窝的时间。为什么有的人钓不着大鱼,为什么有的人打了很多窝料还是钓不着大鱼?因为大鱼进窝比小鱼更慢,吃饵更谨慎,而你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等,所以钓不着,如果大家不用工作,天天守在一个钓位上,那迟早有一天能钓到的。

如果你有一天的时间钓鱼,钓鲫鱼、鲴鱼等小体型鱼可以选择打窝,但是钓大鱼就不建议打窝,至少不建议重窝。如果你只有两三个小时或者更短的时间,那么直接用抽窝的方式来诱鱼聚鱼我相信更好

2、钓中上层的小体型鱼种。比如钓餐条,再比如浮钓小鲫鱼,钓中上层的小鱼,或者使用打浮这样的钓法时,打底窝的效果就很一般了,尤其是在深水作钓。即使要打窝,也应选择粉状窝料,时不时地投一些到钓点,但这样的话还不如直接使用散炮。

在大水面钓鲢鳙,口不太好时,有的人会选择用打窝器时不时丢点豆渣下去,这个是有效的,因为鲢鳙这两种鱼比较特殊,属于滤食性鱼类,对雾化的东西比较敏感

3、垂钓滑口鱼。这个大家都明白的,鱼越滑越不适合打大窝,而且就算使用抽窝,方式也得调整一下,这个下面会说到

4、鱼少的地方。这应该是大部分野钓的情况,理论上来说鱼少的地方什么办法都不好使,因为不管是饵料的气味还是雾化,扩散出去总有个范围,要是边上一圈都没鱼,做啥都是白搭。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野钓抽窝,抽个半天没见鱼口,所以无奈放弃的原因。这种情况下,你要么能够提前打窝,缩短等待的时间,要么找个好钓位,在鱼的必经之路上守着,除此之外默默抽竿也许是最好的办法了

抽窝子该怎么抽?不是比谁的换饵速度快!

很多人理解的抽窝就是一个字:快,认为饵料到位后就可以立刻提竿、拉饵,进行第二次抛投。这样的做法不能说错,但不适用所有鱼情,像钓小白条你可以这样做,快速抽竿换饵,直到把鱼引过来,或者说某钓点有相当数量的小鲫鱼,你也可以按照这个方法

正常来说,我们需要根据鱼情来选择正确的抽竿方法,包括饵料的配比也需要调整。

钓小鱼,需要味浓、雾化好,所以细腻的腥饵要占总饵的一大半,其次是利用状态饵调整雾化性,常用的状态饵有雪花粉、轻麸、四季等等,状态饵占总饵的10%~30%(看你其他饵料的比重及本身的雾化程度)。

小鱼喜欢聚群,群体比较大,你前期快抽就行,饵球可大一点,到位后没口就提,等有信号了,到位后可以稍微等一下,没口抽掉,继续下一竿,或者到位后将竿子稍微后撤,让饵料产生小幅度的晃动,刺激鱼吃饵。

钓鲤鱼、草鱼等体型稍大的鱼,要选择用片状大一些的饵料,同时也要考虑到鱼大食量大的问题多加些颗粒,把饵料的状态调成到中下层以后再大幅度散开,让一部分随水流飘走,一部分能够留在窝点并保持长时间不化。

咱们可以将饵料一分为二,一份多加水加粘粉开成软粘,一份少加水然后多加雪花粉多加玉米糁之类的东西,这样入水后轻的飘走诱鱼,重的下沉留鱼。用干散饵抽一段时间,等看到鱼星了、感觉大鱼进窝了,立即改为软黏饵

这种钓法本身是很有效的,但很多人用了以后的感觉就是垃圾,比如有时候你抽了半天,大鱼没诱来,小鱼倒是越聚越多,人还累个半死。

所以各位,不同的钓法是需要针对不同的鱼情使用的,特别是那些平常不怎么见到的钓法,你用对了鱼情就很好使,用不对还不如不用。咱们用干散饵抽窝一定要考虑到小鱼闹窝的程度,如果小鱼很少,你可以不理会,或者搓大饵团增加投喂量;如果小鱼有点多,那么少加雪花粉,多加比重大的东西。

小鱼特别疯,无论抽多少饵都满足不了,而你的作钓时间又很短,打下窝子也未必能等到发窝时间,那就随缘吧

钓老滑鱼如何抽窝

老滑鱼在黑坑比较常见,就是那些钓了放放了钓,或者无数次被钩跑矛伤的鱼。此类鱼身体状况差、警惕性强、惊恐度高,不能打重窝,不能用强烈刺激的小药或饵料,即使抽窝也得控制雾化,换饵速度不宜过快

滑鱼也分等级,对于不太滑的鱼,还是可以用散炮去诱,只稍微控制味道,然后使用底散即可,前期诱鱼阶段抽个十几竿,后面上三五个鱼子线上带个小散炮。对于非常滑的鱼,散炮显然不能用了,可以选择麻团钓法,也就是将饵料调软粘蘸上小颗粒,入水后颗粒逐渐掉落诱鱼,但三两颗颗粒不够吃,鱼儿就会咬钩上的饵。另外一种就是直接拉酒米,这个之前写过文章就不再多提了

最后总结一下抽窝子的要点

首先一定要根据自己目标鱼的种类、大小以及密度,来正确配比饵料,其中包括饵料的粗细、雾化时间。其次,抽窝并不是快就可以了,保持一定的节奏才是重点

但这个节奏也并不是固定的:

1、作钓前期鱼未进窝,咱们拉大饵,到位就可以提竿,假设10秒一竿;等到窝子里有鱼了、浮漂有信号了,饵料到位可以稍等等、略微挑逗一下,假设20秒一竿。

2、我们要利用雾化吸引鱼,也要利用鱼诱鱼。所以出现口以后,不要太刻意地去等口,稍微挑逗一下,不吃就立刻提竿。窝子里始终有饵料补充,鱼不会走,反而会吸引更多鱼过来,所以在这个阶段还是20秒一竿

3、鱼聚多了,可能会形成抢食、截口,这样频率又会快起来,比如又变成了10秒一竿甚至更快。等窝子里的鱼很多很多了,就不要再停下来引逗,不吃就提,有些时候你慢下来了,鱼口也跟着慢下来了。

当然这最后一点是要在窝里有很多鱼的情况下才能使用的,野钓一般用不上,因为不会有这样好的鱼情,资源不好的地方作钓前期甚至不用到位就提竿,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