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野钓谷物窝料的制作技巧与运用

夏季野钓谷物窝料的制作技巧和用法。秋末初春的鱼都需要补充大量的体力,因此吃饵积极,用富含高蛋白的荤腥饵可以取得巨大的收效;但夏天温度日益升高,动植物旺盛生长,野外的小杂鱼群居觅食,如风扫过不留痕迹,因此大点的鱼在此时都习惯吃一些野外的谷物和高等植物碎屑,故而此时用对口的香甜颗粒饵施钓效果非常好。

在介绍“夏季野钓谷物窝料的制作技巧和用法”之前先提醒一下:平常请在家里必备些小麦和玉米,留作特殊水域野钓时取用(后面有叙)。

一、野钓用谷物颗粒饵的原理

谷物,不仅是人类必不可少的食粮来源,也是不少的生物赖以生存的食物。鱼,由于它们是生存在水中的自然环境下,其主要的食品来源就是由雨水冲刷流入水域中的食物,这些食物中除了昆虫以外当然就是在大自然中生长的谷物类了,它们在水中会呈现出一种类似雾状的形态。

鱼在平常的觅食过程中对这种“雾”状漂浮物相当敏感,这跟“雾”状漂浮物中不仅有丰富的与谷物相关物质和昆虫的尸体等的原因分不开,所以我们在制作底窝料时就应该把可以形成“雾”状的东西考虑进去,就是用我们常说的黄豆粉、麦麸、菜籽饼、花生等“粉”状物,结合一些鱼所喜欢的颗粒饵——小麦、大米、玉米等,再适量地添加些香料,形成我们垂钓的底窝诱饵,从而使我们所选钓点周围的鱼能够快速聚集过来,达到钓有所获。

二、窝料的成分

以按泡制一次可用2至3个月的量为例(用于水库垂钓的量必须大、所以要专门另制,这是后话):小麦3斤、大米3斤、碎米2斤、菜子饼2斤、养蚯蚓的土若干(大约半斤左右)、酵母粉100克、糖或蜂蜜若干、钓鱼香精(渔具店有卖)、白酒5斤。

三、窝料的制作

(1)在制作之前先将糖或蜂以及钓鱼香精放入白酒中进行浸泡10天以上。

(2)将上述所备材料集中在盆中拌匀,在拌和的过程中可以先适当倒些白酒(但不可太多)可使材料中的粉质饵先吸收。

(3)在拌匀以后先装入塑料袋、扎紧袋口放在太阳下晒2至3天,目的是可让其中的发酵粉充分发挥作用。

(4)晒了2至3天后就将饵放入大口容器内,倒入剩余部分的白酒,盖严容器口,30天以后就可以用于垂钓了。

四、窝料的运用

使用时可选用略小的容器随身携带,到了垂钓水域既可以用布窝器准确地送入所选定的钓点,也可以另开些鲫鱼饵,然后将掺加了鲫鱼饵的底窝料捏为鸡蛋般大小的饵团分次用手抛入所选定的钓点即可。

此外,这里要特别介绍上文所提到的家中必备小麦、玉米在特殊水域作钓的使用:如果我们准备在水库垂钓,那么就必须在“诱”字下点功夫了。就是将小麦和玉米放在锅里煮的半生半熟的状态,再略添加些盐(一般5斤之内的小麦和玉米添加10克左右),然后将已经泡制好的底窝料加上准备用于垂钓的商品饵,每天定时在准备几人去垂钓的钓点去投放诱饵。“诱”的时间一定要放得充分些,起码必须“诱”3至5天以上,这样使鱼形成短期的进食条件反射。

如果我们是每天定时在清晨8点投放诱饵,那么3、5天以后我们就定时8点去布窝垂钓。布窝的时间当然还是与之前定时投放诱饵的时间相同。这样鱼一听到投放诱饵的响声必然就会自然地聚集过来……然后我们再以平常投放诱饵中掺加的商品饵作为主打钓饵,相信一定是可以取得我们所想要的钓获结果。

五、野钓窝料的特点

首先,其中的碎米和菜籽饼属于“粉饵”系列,这就迎合了野生鱼类对粉饵特别敏感的特点,让鱼进窝就有吃的,起到招鱼、聚鱼的作用。

其次,饵的成分中有小麦和大米,这些小鱼一时吞不下,就会反复在窝点的周围徘徊。同时,养蚯蚓的土腥味也是鱼所喜欢的味道,所以留鱼的时间就能够保持较久了。

实际上朋友们都知道:开好以后的饵入水以后会慢慢开始雾化,这些雾化状是特别吸引鱼的注意力的,所以,在此基础上再适当添加些商品饵就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啊。

最后一点:就是在水库垂钓,煮的半生半熟的小麦和玉米会发出非常浓郁的谷物腥香,这种谷物腥香在水域中的穿透力极强,是大鱼的最爱,所以,只要我们的钓点选择得当,与大鱼相遇的机率是非常高的。曾经,本人就成功诱来并钓获一尾42斤的大鲭鱼,可见这款组合底窝料在夏季的垂钓功效是非常好的。朋友们可以在今夏一试,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钓获。

Tips:此款底窝料一般情况下是四季皆可用的,但是在实际制作中可以根据实际季节的情况进行特殊处理;比如:春季和秋季和入冬以后,鱼喜荤腥,我们应该在制作底窝料时加些虾、螺、蚯蚓粉;夏季鱼喜香甜、素食,我们可以将甜味加重些。

在实际制作时根据季节的情况按照鱼所喜的特点把鱼相应所喜的料添加进去迎合鱼的味口(前面已经介绍、不再重复),这样在特定的季节去用特定的底窝料进行诱,我相信就一定能够使我们的垂钓速度和效果上取得较好的收获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