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禁渔消息!休闲钓一杆一线一钩如何钓?单钩也能爆护

长江十年禁渔已经正式开始,随着人民日报头版报道这项政策肯定会在接下来的时间严格实施。结合12315配合举报以及行政部门严格执法,对违规贩卖、捕捞的行为从严惩处,以及其他地方政府禁渔令跟进。可以这么说:我们钓鱼人的春天到了!

可是不少钓友担心:这一钩一线不符合我们台钓习惯,这咋整?当大家钓惯了双沟之后,突然换到单钩可能确实有点儿心里没底。蓑笠哥在这里提前说一句:单钩双沟其实在野钓上面差不了太多。既然国家规定单钩休闲钓,那么我们就应该积极响应政策单钩作钓。

我们在没有学会台钓以前不是一直单钩作钓,有几个90前出生的钓鱼人小时候没有用过通线钓鱼?就算我们使用双钩,双飞的概率还是不是很大的吧?只是双沟更灵活一点,抽窝更方便一点。哪怕现在台钓盛行,和蓑笠哥一样经常使用单钩钓鱼的钓友也有不少。

单钩通线钓大鱼

今天蓑笠哥围绕单钩钓鱼大家顾虑的几个点的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像双钩一样抽窝和上鱼,还有如何利用单钩的优点进行详细的分享和分析。长江禁渔的目的是恢复渔业资源以及保护珍稀鱼种,所以如果你如果学习到经验钓爆护之后还请多多放流,尤其是保护鱼类(不认识的,很少钓到的)一定要进行放生

关于单钩钓鱼的抽窝

单钩抽窝的效率确实要比双钩低一倍左右,但是我们可以用其他的技巧来弥补,蓑笠哥常用的就有两个:

大团饵料抽窝;就是抽窝的时候我比平时钓的饵料大一倍抽窝就可以了,但是这样的话在抽窝阶段不容易上鱼。当你观测到比较明显的口之后或者观测到鱼星之后,你就要搓小饵钓几竿,有鱼接着钓、不上鱼接着抽。值得留意的是,如果实在前期抽窝阶段,钓三五条鱼之后还是继续接着抽,这样你窝里面才有足够的鱼以鱼诱鱼。

小弹簧抽窝;你如果喜欢用PE子线的话这个方法能帮助得到你,尼龙线的话当然也可以,只是抽窝完成之后最好更换子线。就是在钩子上面放一个圆珠笔弹簧(我在之前钓鲢鳙视频里面有讲解,也经常使用这个方法),再把饵料放到圆珠笔弹簧上面。这样弹簧上面可以上大团饵料,钩子上面可以上小团饵料。抽窝和钓鱼两不误,不过在抽窝阶段上鱼率比较低而已,等你抽窝完成之后弹簧就可以取下来调灵或者调平水钓鱼了。

根据目标鱼打重窝

关于单钩钓鱼的子线

单钩也是可以用子线的,和我们钓双钩子其实一样,只不过单钩的子线绑起来稍微复杂一点。你可以搜索图片看看别人是怎么绑的,也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片(也可以参考八字环绑法)。总的来说单钩绑子线两个要求:结实、直出。这两样没有注意的话会增加跑鱼的风险,直出的话会让线的拉力损失减小很多。

推荐大家单钩的话使用通线,不必担心整个线组拉力一致导致切主线问题。只要你的主线没有受伤,断的一定是绑钩子的地方,那里有结头拉力会损失很多。通线的好处很多,溜鱼不容易脱钩和切线跑鱼,也比较容易应对水底复杂的钓况。

单钩也可以用子线

关于单钩钓鱼的调漂

事实上和双沟调漂一样就行了,只不过不能一饵躺底一饵悬坠,单钩推荐带钩调四目钓两目或者不带钩调平水钓跑铅。前者是饵料触底后者是饵料躺底,这两种调漂方法可以应付绝大部分野外钓况。

如果走水严重那么就调大跑铅(铅皮重量远远大于浮漂浮力),鱼儿没有到底部的话就带钩调6-8目,然后饵料比重调整轻一点钓2-4目,如果是钓蚯蚓的话直接带钩调到四目就可以。

事实上单钩调漂和双沟调漂的方法区别不大,如果你觉得钓着不方便其实是习惯导致的心理因素作祟。单钩只有一个钩子,鱼儿吃那个钩子浮漂就会有反应,双钩的话小鱼太闹或者同时几条鱼吃漂相会紊乱,导致抓不住提竿时机。尤其是两个小罗非都死口之后,一个这边拉一个那边拉,一个上拉一个下拉,这个时候浮漂动作不是很大,但是其实已经死口。

单钩双沟调漂区别不大

关于单钩钓鱼的打窝

单钩调钝其实就是传统钓钓法,传统钓最重要的一环除了找钓位就是打窝了。很多钓鱼的谚语可以证明这一点:“钓鱼不打窝,钓得也不多”、“想要鱼上岸,就得粮食换”。

我们用单钩钓鱼不仅要打窝还要打重窝才行,尤其是在大江大河里面,没有重窝鱼儿基本不会靠岸,就算靠岸也会很快离去。在有些走水的地方、或者风浪大的地方你还要留意用颗粒窝料或者装在袋子里面打才行(具体关注这两天文章,专门分享走水打窝的)。

勤补窝也是很重要的一环,野外鱼儿缺少吃的,好不容易遇到一顿好吃的肯定会大大快朵颐。一般推荐窝料到钓点打三分之一下去,然后每过1-2小时补一次,补窝只有第一次打窝的三分之一左右就行了。比如你带了十斤窝料,到钓点先打3-4斤下去,过一段时间补窝一斤左右即可。

至于窝料的种类这个不用考虑特别多,野外的鱼儿没有那么讲究,一般食品工厂的下脚料都行。我们平常吃的食物也可以:嫩玉米、米饭、发酵老玉米、菜籽饼、花生饼等等,主要还是要看你钓什么对象鱼,只要对口就行。

发酵料重窝

单钩的优势其实很多,在野钓的时候其实很多情况下都不比双钩差。缠线、切线、搭桥等这些概率单钩都要比双钩少很多,只要你能习惯你一定会发现单钩的优势。

最后愿各位钓友大鲫大鲤,禁渔之后这其实并不难!我是蓑笠哥,一个爱钓鱼也爱分享的钓鱼人,期待喜欢钓鱼的你点个关注。如果你也觉得蓑笠哥说得不错,可以分享给其他钓鱼人看看。如果你有其他见解,我们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讨论。

大鲫大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