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饵料如何配置与味型 指点下迷津

活说:配饵一题,平台上大多数的新手钓友们,对商品饵如何配置确感到非常头痛和麻烦的一件事。还有不少求配方的。岂不知配方到手,照方配饵效果不佳。从而在屡屡失败的浪费中失去了信心。进而改用了其它活饵和农作物果实。今天,根据自己的一点饵料配置认识与经验,从根基上分折下,以点拨下众新手钓友们,关于怎么来配置饵料和配提味型的饵料的一些道理。我尽量讲得通俗易懂点吧。

一、要清楚的认识饵料配置的组合含义

配饵公式:基础饵十味型饵十辅助性的提味饵十状态粉。这个大家都知道。但要如何来添加又会茫然?其实关健是不明白公式要领的含义究竟包含了什么?打个比方:在生活中我们吃的蛋抄饭,里面以米饭粒为主基础,油、鸡蛋、葱、盐、味精为提味的辅助性食材,讲究的还添加火腿肠。完成后其色香味齐全,又能吃的饱又耐饥饿。但吃的饱是靠主食米饭粒。其它的为口感好(提口味的)。那么鱼食的配置方面也大同小异。钓什么目标鱼?首先得了解它的食性,就粗懂得该怎么配饵了。

1.那么鱼的基础饵是什么?

就象人吃米饭与面食为基础的主食。要想吃的饱必须靠它。而对鱼来讲基础饵就是:名种天然的农作物类,如:豆类、谷类、麦类等等,经过加工制作而组合成的纯粮食类饵。统称为谷物类饵!在钓鱼用商品饵中表现:纯谷物、谷物香底窝料、麝香谷物底窝料、麦类与麦麸类、本味(原味)的谷物等等。所以,无论那种饵料性质,都是以谷物为基础打底的。无非不同的是根据鱼种,添加了一定比例的植物香料和香精或者诱鱼素氨基酸等等成份。而我们钓鲫需打磨下成细粉粒,钓鲤鱼就不用,它喜饵中有微颗粒成份。以上都是鱼的基础饵即主食。鱼要想吃饱就靠它。虽讲是素食,但里面都有鱼需要的植物蛋白和一些营养的原素存在。再说鱼的本质就喜纯本味香的五谷杂粮之类。

二、饵料里提味型和辅助提味饵怎么理解?

在基础饵中,以作钓不同的鱼种,而添加不同的味型。想要诱鱼入窝快,就要合乎它的口味型,让它大口吸食吃的味道好。就要添加适量的提味型饵。这和人吃饭道理一样。菜要做的好,免不了要添加些鲜香口味的食材,才能让人有一见一闻就感觉有胃口,也吃的香吃的好。鱼也是如此。对口味的饵料就会抢食。

1.提味饵:就是根据目标鱼,而添加一定剂量的增味型饵。例如:商品饵中就有谷物浓香的、酒香的、酵香的、麸香的、果香的等等。而到了天冷季节又有虾粉、鱼骨粉、红虫蚯蚓粉、蚕蛹粉等等。以上这些都是提味型的饵,但荤腥与素香之分的提味添加,都必须根据季节变化来适量控制的,呈梯形的添加或者减量。

2.辅助提味型的饵:就是指基础饵确定纯谷物饵后。针对目标鱼种如:鲫鱼添加了一定比例的提味型主香饵如鲫鱼套餐或野战套餐等,但又考虑到天气原因和温度原因,又添加了如:果香味的,奶香味的,虾粉,纯蚕蛹腥等等,一些辅助提味型的饵料。也必须控制添加量。

三、味型饵的重点添加规则:

味型饵的添加准则:一是主提味型饵如:香味饵。须整体饵料香气闻着明显突出。二是辅助提味型饵,原则上,不能在气味上压倒和盖过主香味型饵。需有梯形层次的分明,就是添加量的控制。举例:添加了果香味后,和好饵就闻着谷香味中有淡淡的果香味。又如:腥香味饵中加了虾粉,透出淡淡的虾腥味。那就证明了,你添加组合成的饵料,从基础饵到味型饵至辅助味型饵到位了。

四、状态饵该如何添加?

状态饵:拉丝粉、四季、雪花粉、速攻②、轻麸等等,都为做状态的饵。说句大实话吧。配置饵料确实容易,只要懂得配饵公式,并理解每一项的含义是指什么,又懂得量的添加控制和味型组合规则就行。那么状态饵该如何添加?一是了解和熟悉每一种状态饵的性能。二是添加量控制,一定得依据商品饵包装袋上的说明。三是包装说明有的,就要在加的量上减去添加量,反之增加。四是特殊天气分别对待量的添加。例如:冬初春季,由于天冷出丝慢。我一般都添加少量的拉得大拉丝粉。但要注重的是:状态粉的添加量是涉及到了饵状态的关健。

总之,要做好一款状态很不错的饵,才是最难的。因为,搭配的比例,拌饵手法,揉打次数,水比例不同,其出来的状态效果,都有差距和状态不同。我曾经也下过一番功夫,总结出一句话:多实际练习和多琢磨。随着时间长了,一摸就能见分晓。只要努力就会成功。

提醒下众新手钓友们:对于网上的或者求要的配方,千万不要迷信,更不能照抄照搬。但可以借鉴下里面的饵料,针对你本地的水域情况来增或减的加以重新配置。因为,每一个地区的水域,水质中含酸碱度都不同的,鱼口味也不一样。也不必七款八款的象大师们宣传的那样添加,那都是做广告推销。饵料配置重在多懂得饵性,重在多试饵。才能琢磨出一二款适合自己所钓地区里的水域。

最后:以上所述,如有不妥之处,望包涵!真心希望能帮助到众新手钓友们!

祝:众钓友们大鲫大鲤!祝:平台越办越好!

雷峰塔镇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