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爽钓洋河堰,野河擒鲫乐开怀

上周收到了小药,因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小雨加雪,气温狂降,未能出征。周五应朋友相约,次日与乐钓湖库、周公好渔、胡太公以及郑州的朋友等十三位钓友携带着钓鱼装备,奔赴洋河堰钓冬鲫。早晨8点半到达目的地。

12月8日天气:晴间多云,偏北风3级,气温1~9度。

装备:13米早雾拔长枪,火影水玲珑2.0#主线、1.5 #子线,5号长柄细条钩,1号长尾实心浮漂。

钓法:传统双钩双坠悬钓法。

钓饵:红色蚯蚓

窝饵:用曲酒三两将神奇小药稀释后泡制小米,呈浓腥香,主攻底鲫。

任务:一是试用小药酒米。二是上好佰福特踩楼活动的奖品上好涂胶防挂鱼护开光下水。三是与朋友同乐并找找冬钓深水的感觉。

过程:

河堰岸边的枯草上结着厚厚的一层霜,水面上迷漫着晨雾,河水与往日相比下降很多。我寻找到一处向阳、避风的河湾。进入阵地后的第一要务就是抓紧拿出13 米长枪,上线、装钩探寻深水,最后在水深分别为1.3~1.6米的水域打了3个窝子。

但是,我对今天的底窝料难以做到心中有数。上周一收到巧尔雅台钓清塘客、乌贼膏和神奇三组合开饵水,想配制点猛料,立即征询巧尔雅版主的意见,答复是“大杂烩呀,应该行的,你试试吧,也算是一种创新啊!”,说心里话,我也觉得下药有点猛,只配了够一天用的药酒米,先小试一下,看看冬季效果。

打完窝子,稍事休整,吸支烟,喝口水,十余分钟后在双钩上挂好蚯蚓,慢慢地将钩子递到窝中,轻轻地提逗两下,只见彩漂慢慢的一个点动,斜刺里走了起来, 顺势提竿抖腕,胳膊一沉,钩下有物,一条一两多的银白色河鲫很不情愿的被我请了出来,开竿有喜,预示着今日会有好的兆头。

冬季钓鱼,针对鱼不活跃的特点,做到鱼懒人勤,多在几个窝子里轮钓,也许会有好收获。抓紧挂饵伸竿,各窝搜寻一遍,不见鱼儿咬钩信号,看来只是条过路鱼 无疑。大约又过了15分钟,转入浅水窝施钓,浮漂刚立起来就加速下沉送漂,慌忙提竿,一条石方皮上来了,再抛竿还是老样子,将近二十分钟也不见鲫鱼前来光 顾,窝内有麦穗闹钩, 小鱼闹,大鱼还未到。

换至另一个窝内,浮漂纹丝不动,更无大鱼游动产生的漂讯;看来,进入大雪节气鱼儿进窝实在是太慢了。继续换至深水窝,钩饵在下沉中被 半路劫食,浮漂难以下沉,立即扬竿中鱼,一尾一两多重的鲫鱼前来报到,令我些许急切的心情得到平衡。看在它率先捧场的面子上,立即为其拍照,记录下光辉形 象。

而此时,猛然发现浅水窝内有少许星泡产生,立马调转枪口,攻击来犯之“敌”,浮漂刚刚站稳,就被下拉黑漂,腕力轻抖,中鱼,一尾二两多重的堰鲫成了咱的战利品。抓紧挂好蚯蚓,腥饵入窝不到5分钟,浮漂一个点动,上升半目(鱼口较弱),轻起钓竿, 一尾二两重的堰鲫被我擒拿入账。

冬日的堰鲫食饵大多为小送漂,不允许有半点分心,否则就会坐失良机。之后连斩三员“少佐”于竿下,均在一两半至二两之间。 河堰里的鱼在冬季里很难成群,有这几条鱼入护,心里踏实多了。在低温情况下,有此收获,应该是优质饵料发挥了较好的诱鱼作用,逗引下的静态钓饵变成了活 饵,促使鱼儿食欲大增,灵活应变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随后起风了,而且是转风,似乎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冷风刺骨,令人有些难以抵挡的感觉,且视漂有点困难,郁闷极了!换至深水窝,依然是上两条就歇菜,尽管如此,左窝一条,右窝一尾,中窝一双,也让我忙个不停。一个上午下来,已有三斤鱼进护,已经非常满意了。

该到补窝的时间了,补完窝后,我们前往朋友家午餐,满桌的佳肴让我们很是过意不去。在把酒言欢之际,听说其他钓友均有小获。一个多小时后回到钓位, 在阳光的照射下,水温上升明显。继续出竿,钩饵刚刚沉底,浮漂上升半目,又是一条二两重的堰鲫入护,我麻利地重新挂好蚯蚓,抛饵入窝,静等鱼儿前来攻击, 好在鱼儿很听话,浮漂点动,送起二目,漂动心动,盍竿有物,力道不小,拎出水面,又一次带来精彩,令我兴奋不已,拍照留念,摘鱼入护。接着就是鱼口不断, 三五分钟一尾,各窝均有野生河鲫进账。也许是窝料、钓位和钓饵对路,乎合冬鲫的口味,才有如此的较好效果吧!

时光飞逝,我站起来舒展一下身腰,看看时间,居然已经到了下午三时半,抓紧时机,打好收尾战。出乎意料的是,浅水窝内上的鲫鱼反比深水窝里的鲫鱼大,尽 管各窝有鱼,果断放弃深水窝,专在浅水窝内作钓,所上之鲫越来越大,多在三四两之间,大的六两,令我忙得不可开交。

转眼四时半,在拿下一尾收竿鱼后,也该撤退了。天色接近黄昏,风似乎小了些,可惜,返程的时间也到了,还有20多公里的路在等着我们,一步三回头,真的是有些恋恋不舍啊!

小结:

开始垂钓前担心的猛药,没想到有如此神奇。实战证明,几种小药的兼容性较强,在冬日大水域作钓,它腥香四溢,穿透力极强,适口性极佳,留鱼持久,能刺激 鱼儿前来觅食,是鱼儿喜爱的美味佳肴,野外休闲表现惊人。不用说,我钓获鲫鱼的尾数和总重量在几位钓友中又一次独占鳌头。

过去长年使用结网式鱼护,这次使用上好防水胶鱼护给我不同的感觉,仿佛是鸟枪换炮了。

钓者,诡道也。在冬日垂钓,只要钓位、饵料对路,并灵活施钓,就会渔娱相伴!

敬请欣赏钓场图片,谢谢你的回复和鼓励!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