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是个细致活,准备工作和收尾工作很重要

对于老钓友而言,钓鱼前的准备工作与钓鱼后的收尾工作已经做的非常细致了,几乎这就成为钓鱼的一部分。而对于新手而言不一定马上重视养成这个习惯。

什么是准备工作呢?比如准备好钓鱼用的漂、竿、钩、线组和饵料、水和食物、防晒用的帽子、防蚊的清凉油或者风油精等。这些东西如果不准备好,到了现场缺少哪一样,都必然对垂钓产生影响。

那么新手如何做准备工作呢?

(1)提前一天检查渔具

首先,如果第二天要去钓鱼,那么前一天晚上,把需要带的竿子检查一遍,尤其是竿稍打结处等,但由于竿稍长期使用日晒水浸,还是需要常常检查,或者去渔具店更换,确保在垂钓中不被鱼儿拉跑。

其次是浮漂,在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第二天需要的鱼漂,一般简单垂钓,鱼竿需要准备两只,浮漂需要三只左右,起码保证在钓鱼过程中损坏一只,能有替换使用的另一只。浮漂的检测需要台灯,要看看漂是不是完好,有没有损坏,有损坏的漂就不要携带了,以免对钓鱼产生影响。

然后是鱼钩和线组,鱼钩需要绑好,或者去熟悉的渔具店绑制,自己绑一般比较放心一些,需要注意的就是,买质量较好的鱼钩,不能一掰就开钩门,这样刺鱼鱼在挣扎的瞬间容易弹出,造成跑鱼,对新手造成害怕跑鱼的心理阴影。自己绑钩,要注意线头在钩柄的内侧,绑好后,用牙齿紧一下,或者其他工具,绑完后,为了验证是否绑好,可以两只鱼钩搭在一起,稍微用力拉一下,不脱钩就行,也不要用太大的力,防止鱼线变形。

最后是饵料,钓大鱼、钓小鱼的鱼竿、浮漂、线组都准备好后,相应配套的饵料也要准备齐全,不能落下,或者现场到渔具店去购买、补齐。新手使用饵料,大多在状态上搞不好,其实也可以方便的使用一些干撒拉丝粉,这类饵料可以后加,在饵料状态没有开好后,可以简单做一些补救。

(2)钓鱼路上购买必要的补给品

第二天去钓鱼,一般去钓鱼的地方,中途大多是有渔具店的,缺少什么,到店里赶紧补充、在购买渔具饵料时,还应捎带着打听打听鱼情,看看是否还需要补充一些其他物品。

之后就是食品、饮水、衣帽、防蚊用品了。去之前一定要吃好吃饱,捎带一些简单的方便食品,咸甜饼类、香肠等,饮水需要充足,因为野外往往缺少商店一类的地方。衣帽因人而异,但是注意,不能过于曝晒,不能把头暴露在太阳下,长时间受到烈日的侵袭,会造成眩晕的感觉,甚至中暑。而到了下午,天气凉爽一些的时候,又容易受到蚊虫干扰、风油精是比较有效、伤害性小的一类药品,稍微涂抹在胳膊、脚腕、膝盖左右等地方,即可达到防蚊效果,蚊子特别多的时候,建议撤离。新手不建议夜钓。

(3)钓完鱼要做好收尾工作

钓鱼时,最好带一只毛巾,收竿时可以擦拭鱼竿、浮漂、鱼线等,保证渔具的清洁。

收尾工作部分和准备工作相同,只是需要拆卸鱼竿进行清洗、清洗浮漂、线组、炮台等各种渔具,均用清水清洗就可以了。鱼竿在清洗时需要注意防止磕碰,清洗完成后使用干净的毛巾擦拭,阴凉处晾干即可,一般长期使用的鱼竿,建议不要晒竿堵,因为竿内残留的水分、水汽会对鱼竿油漆造成损害,因此一般不塞竿堵。

另外,清洗鱼竿、浮漂后,也需要灯下稍加检查,是否有裂痕等,可以于闲暇时带至渔具店维修。漂尾不亮等也可以再次找渔具店刷一层新的油漆。

钓鱼对新手而言大多是个玩,所以垂钓前的准备工作和钓完鱼后的收尾工作对新手而言,是需要慢慢养成的一个好的习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