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详说鱼靠什么来觅食,躲避危险

如果有人问,鱼有鼻孔吗? 估计大多数人会愣一下,看见水里的鱼,时开时关的用鳃呼吸,还真没注意鱼是否有鼻孔。

细心的钓友肯定有答案:有。 当然鱼的鼻孔不是用来呼吸的,而是用来“嗅”。

鱼的鼻孔

一般的鱼类(鱼类家族庞大,分支较多,这里指四大家鱼一类的鱼),鼻孔上还有一个瓣膜,将鼻孔分为两部分,使得盲囊(嗅觉器官)成为管状,来加强流过嗅觉感受器的水流,因此看上去像一边有两个鼻孔一样。且鱼的鼻孔不与口腔相通。 嗅觉是一种远感(通过长距离感受化学刺激的感觉),鱼儿通过嗅觉寻找,发现远处的食物。台钓诱鱼就是利用了鱼的嗅觉,但是饵料能够很好起到诱鱼效果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

嗅觉灵敏度

人也有较为灵敏的嗅觉,通常用嗅觉阈(能够引起嗅觉的有气味物质的最小浓度)来测定。用人造麝香的气味测定人的嗅觉时,在一升空气中含有5E-10毫克的麝香便可以嗅到。 嗅觉敏感度并不是恒定值,个体间有差异,也会随着环境的温度、湿度和气压变化,而且还会对某一些特殊气味更敏感和偏好。 鲫鱼偏爱浓香、鲤鱼则偏爱微腥、草鱼偏爱曲酒气味。而肉食性鱼类更加偏爱血腥气味,因此在垂钓中应针对主钓鱼类对饵料做出针对性的搭配。

就算同样的气味,鱼也会做出不同的反应。中国地大物博,一方水土养一方鱼,一个地方鱼习惯某种气味会放松警惕,当出现一种新的气味时,反而会提高警觉,所用在甲地的饵料非常好使,到乙地就不灵,也不足为怪了。 因此在垂钓中应根据各地鱼的特点,制造饵料,也不存在一招走遍天下的饵料配方。

物质的挥发

引起嗅觉的刺激主要是具有挥发性、可溶性的物质。有六类基本气味,依次为花香、果香、香料香、松脂香、焦臭、恶臭。 气味在水中传播的多快多远,取决于化学物质的多少、水溶性能,水量的多少、及水流的速度、方向。 曾经有人形容鲨鱼超强的嗅觉,一滴血滴到海里,在一百公里外也能感觉到,你认为可信吗?

几种不同的气味混合,可以产生三种不同的效果:

1、产生新的气味;

2、一种代替或掩盖另外一种气味;

3、气味中和,混合气味完全不引起嗅觉

根据以上原理,所以搭配饵料一定要讲究合适的比例,不能一股脑儿的瞎搭配,弄一锅大杂烩,反而使饵料平淡无奇。 饵料的气味,需要根据作钓目标鱼的偏好,针对性的突出某种气味。

另外钓友在使用小药时,经常会出现死窝的情况。是因为一些化工小药气味太大,对鱼的刺激也太大,“辣眼睛”,引起了鱼儿的警觉。另外气味不对路,不能诱鱼,反而惊窝。 野钓环境下,需尽量避免使用化工类小药。

无处不在味觉

鱼长鼻孔多此一举?别急,钓鱼就是靠这些感官,渔获才多。 对于很多鱼来说,嗅觉并不是它觅食的强大的武器,味觉才是。 不仅鱼的口中有味觉,其他的部位也有!

鱼的味蕾主要集中在口中,除此之外,鳃、唇、口附近的触须也有,有的鱼还遍布全身,甚至鳍上都有味蕾。 这种不张口就能试出食物味道的功能,正是使96KaiFa源码受挫的重要原因之一。 味觉的感受,由甜、酸、苦、咸、鲜五种基础味道组成。平常尝到的各种味道,都是这五种味觉混合的结果。

味觉和嗅觉共同担负着对水体中物质进行分析的任务。所以鱼在就食时,多数都要经过反复吞吐,辨别食物的可食性。

鲫鱼、鲤鱼、鳊鱼、草鱼味觉是比较灵敏,对钓饵的口味有较高的要求,偏好于甜,对酸味和苦味比较反感。而鲢鱼、鳙鱼则偏向于酸臭味。 食物都有各自特殊的味道,与气味一样,鱼对自己熟悉的味道,更能够放松警惕。

鱼有听觉吗?

鱼不像哺乳动物有外耳廓和耳洞,所以很多人会以为鱼是不能听见声音的,但事实是恰恰相反。 鱼是没有鼓膜,多数鱼的耳朵根本不与外界相同,而是被保护头两侧,眼睛后面囊中。 有些鱼的耳朵与鰾相连,声音通过使鰾壁产生振动,就像声音通过空气使鼓膜振动一样。

然后振动沿着与鳔相连的一串小骨头传到耳朵里。有些鱼不是靠小骨头传送振动,而是靠从鳔延伸出的管状器官。 声音在水中的传播速度比空气更快。声音也对鱼传递信息很重要,许多鱼能发出有力的叫声,数公里之外,同类也能听见。

所以垂钓时,保持钓点安静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湖库野钓环境,说不定鱼在听你说的悄悄话。

相当灵敏的触觉

鱼体的触觉器官主要是触须和侧线,有确定游动方位、感觉水流和水压变化、及接收低频率声音作用。这种能力使鱼在昏暗的水中游动自如。 侧线触觉非常敏感,可以探测出水中极微小的振动,如同一架雷达,能够敏锐的感觉到外界发生的振动。 在水中,如果出现凶猛鱼类危险信号,会立即采取逃避。如果岸上出现行人的脚步产生的振动,鱼也会迅速作出逃遁的反应。 在台钓鱼口较差时,使用逗钓的方式,模拟活饵在水中的动作,所产生的振动,对鱼也有刺激。

而路亚更好利用虐食性鱼类感知振动的能力。 一款好的拟饵,能够模拟濒危鱼在水中的泳姿,便能刺激虐食鱼的攻击性,当然还有视觉的参与。

近视眼的鱼

鱼的眼睛与人眼构造类似,但是人眼的水晶体是扁圆形的,因此可以看到更远处的东西。 而鱼的眼睛水晶体是圆球形,因此只能看到比较近的物体,所以鱼基本都是近视眼,但拥有更大的视角,看到更大的范围。 鱼类能够感知色彩,已有一些科学研究可以证明这一点。普通淡水鱼最敏感的颜色是红色、白色和黄色。 鲢鱼的趋光性很强,对白,红,蓝,绿都呈现明显的趋向性,尤其是白色的光。 罗非鱼和鲫鱼对绿色光和蓝色光有明显的趋向性,但对红光却表现出明显的避光性。 黄鳝和甲鱼明显的厌光性也是与其穴居底栖的生活习性相一致的。

优势也是劣势

鱼是靠嗅觉、触觉、视觉,听觉和味觉的总体功能完成生存繁衍一系列的觅食、躲避危险、求偶等一系列生命活动。 不同种类鱼的感觉器官灵敏度也偏向。 通常来说,中上层鱼类,如草鱼、餐条鱼、翘嘴等,视觉较灵敏,而味觉和触觉迟钝,主要靠视觉摄食; 而底层鱼类,如鲶鱼、黄颡鱼、鲤鱼等,则主要靠味觉、嗅觉和触觉觅食。 灵敏的感觉既是鱼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如何利用好,靠96KaiFa源码对目标鱼的了解,钓点环境的选择,钓技饵料的把控。

生活亦是是如此,在日益快速变化的环境下,优势能力反而会成为限制发展的陷阱。保持开放,及学习的状态,才能看到事物的不同的侧面,是顺应发展,保持优势的基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