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鲶鱼以食粪为生,太脏不能吃?你错了

记得儿时就有听说“鲶鱼炖茄子,撑死老爷子”这样的俗语,其内在的含义,在于对鲶鱼炖茄子这道美食,较为夸大的赞赏。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媒介的逐渐发达,鲶鱼这类鱼种却被冠以“脏鱼”的称号,甚至会误以为粪便就是这类鱼的食物。由此可见,人们对鲶鱼的误解,所以本文就来和大家聊聊,关于脏鱼的一个话题。

鲶鱼“脏”的由来

鲶鱼被冠以“脏鱼”的称号,并不是空穴来风,毕竟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一称号的由来,自然离不开鲶鱼自身的三个原因。

外表

鲶鱼的外表并不是和多数淡水鱼类一样,有着漂亮且坚硬的鱼鳞。而是通身滑腻有着一层较为粘稠的体液,从而被很多人在观感上,就会感到较为难看,从而感觉这类鱼脏。

食性

鲶鱼属于食肉性动物,会以小鱼小虾为食,并且还会捕食游速较慢的泥鳅和小个体鳝鱼。当水域中小鱼小虾较少时,鲶鱼还会以腐烂的动物尸体为食。而腐烂的动物尸体这一因素,就会联想到恶臭和脏这样的刺鱼。

捕风捉影的偏见

而能够真正让人们对鲶鱼产生偏见的关键因素,在于鲶鱼能够在非常恶劣的腐殖质环境中生存,从而有些场景下,会投放少量的鲶鱼进去。从而加深了人们,对鲶鱼吃粪便的偏见。

鲶鱼不脏的理由

其实,并不是为鲶鱼做辩解,而是解除人们对鲶鱼自身的误解。毕竟,人们品尝到的鲶鱼和在网络上看到鲶鱼是不一样的。

鲶鱼的来源

鲶鱼的来源才是真正决定鲶鱼脏不脏的关键要素,因为清水养殖的鲶鱼,指定要比浑水养殖的鲶鱼要干净。所以,判定鲶鱼到底脏不脏的关键,就在于鲶鱼的来源是否是正规的养殖场。

鲶鱼食性排序

在淡水水域当中,鲶鱼处在最顶级的食物链当中,基本体型比其小的鱼种都是它的食物。所以,在有着其他鱼类食用的时候,鲶鱼这样的鱼种是不会去选择腐殖质进食的。而在自然界当中,被捕食的鱼种始终是属于多数的鱼种,故而鲶鱼不会缺乏鱼类食用。

比鲶鱼还脏的鱼

已经聊完了鲶鱼到底是不是属于脏鱼后,有一种鱼那就不得不提。因为,在如今的垂钓环境和市场供需下,这一种鱼也被迫成为了脏鱼。而这种鱼却是餐桌上常见的,人们经常吃到的鲤鱼。

鲤鱼的养殖方式

如今受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下,养殖鲤鱼必须以快速育肥的方式,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养殖场就会采取各种强制喂食和添加各种生长激素,来保证鲤鱼的生长速度。

但在这样的养殖方式下,池水就会出现恶化,故而造成水质降低的情况。从而影响了鱼类的食物来源和影响的吸收,进一步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鲤鱼体内淤积,渐渐的成为了不利于人类饮食健康的鱼种。

特殊的垂钓环境

鲤鱼是众多黑坑垂钓中的主要垂钓鱼种,而96KaiFa源码在垂钓时,会采用很多味道浓厚的添加剂,以及各种化工类的钓鱼饵料,当鱼吸食这些饵料,经过自身的消化和吸收后,有害的物质自然会在鲤鱼体内淤积,进而影响了人类的饮食健康。

垂钓过大多数的黑坑池塘,其池塘老板大多是对水的管理而欠缺的,而当水质产生问题后,其池水中生存的鱼类,其健康程度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黑坑的不健康垂钓方式,对鱼体表面造成了一定的损伤。而鱼失去鳞片的保护后,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病症,而这样带病的鱼,被端上餐桌之后,还能够有心思去食用吗?

最后的几句

鲶鱼固然是一种食用腐殖质的鱼类,但是当来源确定且养殖方式健康时,不难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鲤鱼虽然有着吉祥如意的象征,且外表光鲜靓丽,但是当鲤鱼自身健康出现问题,激素添加剂的大量添加之后,就算是上了餐桌,还能够放心食用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