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脱钩跑鱼的原因分析及应对技巧

在垂钓的过程中经常有一些让你感到无奈心痛的事情,其中脱钩跑鱼算是每个人都有经历过的一件无奈事情。这种事情一般多出现在钓到大鱼后,因此让人惋惜之余还有懊恼。那么脱钩跑鱼的原因有哪些呢?又该如何避免呢?下面笔者就来给大家说一说。

一、鱼钩选择不当

(1)拴钩不牢固

当看到本来上钩的鱼儿,却摇头晃脑的游走,提竿一看,拴鱼钩的地方只剩下几个小线圈了,这不能怪到别的方面,只能怪自己拴钩的时候不细心,没有把浮线给抽紧一点固定的牢一点,出现这种疏忽的现象不在少数。

(2)鱼钩太小

鱼钩小的话,钩门相对也就小,能够刺到鱼嘴的地方也就小了很多,并且小鱼钩的强度差,抗拉力比较弱,这就导致使用小钩垂钓大鱼的时候钩条容易被拉直,鱼儿很容易就逃脱了,所以在垂钓大鱼选择鱼钩的时候,选择的钩门大小有鱼嘴的三分之一大最好,钩条要尽量粗壮硬度高一些。

(2)鱼钩质量太差

质量不好的鱼钩制作工艺就很差,就容易被鱼儿给拉直或者拉断,所以买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鱼钩的质量。

二、子线搭配不合理

(1)子线过短

如果子线过短的话,钩饵入嘴的程度就比较浅,挂的就不太牢,所以垂钓大鱼最好使用较长的子线,让大鱼吞钩时容易吞的深一点。

(2)主子线搭配不当

主线和子线搭配不合理的话,如果子线比较细,遛鱼时操作不当就容易被大鱼挣断,还有就是大鱼牙口锋利,会咬断子线逃跑,所以选用的钓线质量和耐磨性要好。

三、扬竿时机不对

浮漂出现动作的时候,没有分辨出真正的鱼口动作,该提竿的时候没有提竿,没把握好漂讯,错过了最好的刺鱼时机,容易刺偏挂的比较浅,所以在垂钓大鱼的时候,可以稍微迟点,但是不能过早,钓肉食性鱼儿的时候同样如此,最好使用竿体韧性好容易操控的钓竿,能在吃钩信号出现的有效时间内及时提竿刺鱼。

四、饵料使用不当

在垂钓大鱼的时候通常会抛的比较远钓的比较深,为了让饵团在抛投的过程中不会轻易洒落,入水后不会轻易被小杂鱼啄食,会做的很硬很黏,而包在饵团中的钩尖在鱼儿吞钩之后,需要突破很大的阻力才能刺入鱼体,所以如果不是特殊的情况,垂钓大鱼用的面饵要尽量散一点软一点,太硬太黏可能会刺不牢。

五、遛鱼不当

(1)在主钓大鱼的时候通常会搭配粗线硬钩,所以遛鱼的时候会自以为钓组强度足够,若是鱼儿逃窜时就大刀阔斧的拉鱼,丝毫没有以柔克刚的想法,一味的对抗中,鱼钩很可能划破鱼嘴,或者较细的子线断裂导致跑鱼。

(2)有的钓友在遛大鱼的时候没有足够的耐心,看到鱼儿稍微示弱就要把鱼儿提到岸边收鱼,而此时鱼儿察觉到危险,会用尽身体的最大力度来挣扎,疏忽大意的话很容易被挣脱掉,所以要尽量把鱼儿遛到筋疲力尽的时候再收鱼入护。

(3)鱼儿突然朝前逃窜的时候很容易和鱼儿处于拔河状态,此时很容易脱钩跑鱼,最好根据鱼儿逃窜的角度选择合理的遛鱼方法,可采用上下左右的八字形遛鱼方法,让鱼儿处于有劲用不上的状态中,尽量避免和鱼儿处于正面对抗的状态。

六、漂相识别错误

在出现左右扭动,接着突然下沉的漂相时,通常觉得是鱼儿吃钩的信号,此时就立马提竿刺鱼,接着在遛鱼的时候却发现鱼钩突然回弹过来,鱼儿莫名其妙的跑了,出现这种情况很多都是因为鱼儿碰到钓线,错以为吃钩了,刺鱼的时候挂在了鱼体上,很容易就跑鱼了,选用质量较好的浮漂会有助于分辨有效的鱼口动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