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解说使用硬竿跑鱼原因及软竿的优势

有钓友问,钓场上经常听到有人说“硬竿爱跑鱼”,竿太硬弹性小会缓冲能力弱,是比较容易跑鱼,竿子太硬适合飞鱼,如果提竿时稍微的轻一点,不要大尺度的提,下面就为大家解释一下,为何硬竿爱跑鱼。

硬竿为什么爱跑鱼

这 主要是指手竿而言。那么这硬竿为什么爱跑鱼呢?垂钓时如遇大鱼咬钩,由于鱼大力大,拽线特狠,钓手无法将手竿扬起来,甚至将竿尖都拉到水面,这时钓竿和钓 线几乎成一直线,人和鱼变成了一场“拔河”比赛,竿、线和鱼钩承担着全部力量。这三者总会有强弱之分,就会出现谁弱损谁的拔河局面。这拔河的后果大都是钩 折线断,有些钩线结实者其力量冲击到钓竿上,很有可能会将竿尖拔走,或将竿尖上的连接线拉断,到后来由于竿节被拉紧,使竿节收不回去。还有使用硬手竿者在 抬竿时如用力过大,其力量迅速传到钩上,如当时鱼咬钩不牢,极易将鱼嘴钩豁,造成跑鱼。这就是硬竿爱跑鱼的几个方面。

软竿的“软功”

软竿或中软型的手竿,它们的优点就一个字——“软”。用这样的竿,遇到大鱼当钓手抬竿时也会因鱼大而抬不起竿来。但这时软竿发挥出了它的“软功”优 势。软竿自身先弯腰,竿的后半截已扬起来,似一张大弓。这软竿看似柔弱,其实它自上到下,一节比一节有力,越往下其承受力强。有的渔具厂家为了证明自己产 品优良,当众将手竿拉成圆环状,称之为“对头弯”。这就说明一支好的手竿能承受较大拉力,大鱼遇到这种竿有力使不上,最终被软竿降伏。所以有些钓友喜欢用 这种竿,钓上大鱼可尽兴地逗鱼玩。

软竿和硬竿各有优势和不足

软竿和硬竿各有其自身 的长处,但它们也有不足的地方。以硬竿来说,大鱼咬钩抬不起之后会导致钩折线断;但当竿扬起之后,硬竿自身强劲的拉力则是对付大鱼的有效力器,在遛鱼领鱼 等方面显出其力道,较易于将大鱼降伏。如果钓500克以下的鱼用硬一些的竿,上鱼会比较顺利,如果用软竿,在遛鱼领鱼的过程中比较麻烦费事。当然也有人不 论钓大鱼还是小鱼。都喜欢用软竿,就为享受这遛鱼之乐。

失手线对降伏大鱼有利

如果是到有大鱼的地方去钓鱼,使用的又是手竿,最好在竿柄端栓上失手线,对保护钓具、擒获大鱼都是有益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