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竿翻板钩流水钓鱼技巧

之前有钓友私信给我,请我开一贴介绍一下翻板钓。我诚惶诚恐作如下陈述,同时解释为什么很多翻板钓友钓到的鱼比较少或者空军。

首先,翻板钓适合于在水流比较急的大水面钓鱼,并不适合在缓流或者静水中施钓。原因如下:因为翻板钓的饵料一般为糠饼、花生饼或豆饼。在流水中缓慢的雾化近4个小时,随水流形成饵料雾化带吸引下游的鱼来摄食,同时由于雾化慢能够长时间留住鱼。

如果在静水或缓流中进行翻板钓的话,糠饼没有水流冲击雾化太慢无法形成雾化带引鱼效果很差造成钓获少或空军。同时很的商品类翻板饵料本人使用过很多种效果比较差。原因如下:

糠饼、花生饼都是榨油时通过20~30吨的挤压形成的圆形大饼。(如图再切割成小块)而商品类翻板饵料一般都是通过粘合形成的,要么不雾化铁饼一块要么雾化太快同时没有糠饼、花生饼雾化均匀和自然的醇香同时糠饼、花生饼价格便宜很多。

我们都知道在野钓时大鱼的警觉性远远超过鱼塘中的鱼,浓诱淡钓是根本,饵料的原味能让大鱼放松警觉。说道浓诱淡钓的浓诱如何操作,其实很简单用加了小药、香料比重比较大的大颗粒炸弹饵料在施钓前事先抛投到要施钓的区域来形成浓诱。

我一般把炸弹饵料捏在炸弹弹簧外抛投的,这样不大会在抛投时散掉,入水沉底后用力猛拉让饵料散落。这种浓诱淡钓也可以在缓流静水进行翻板钓来规避糠饼、花生饼在静水缓流中雾化慢的缺陷。(当然静水还不如用炸弹饵料直接施钓)一般上海河流多为有潮汐的缓流水,这种方法诱鱼快同时糠饼、花生饼能够经得住流水。冬季花生饼比糠饼有效。

在有潮汐的黄浦江或通潮河里钓鱼,大潮汛的那几天由于水流过急比较难有钓获。一般农历初六至十二和农历二十一至二十七号是小潮汛,水流比较缓水质清澈鱼儿摄食比较主动。流水的快慢来决定铅坠的重量,一般从40克~90克。流速比较缓的话40克铅坠足够了。翻板铅坠为扁平的,不会陷入河底淤泥中太深。

下面是钩板,分6孔4孔等也分金属和电工料板。一般我喜欢黄色电工料板1、不伤线 2、颜色能和饵料混为一体3、价格便宜3角~5角一片。强度已经足够,10多斤的鲤鱼根本没有问题,因为使用纺车轮有泄力不会拉坏的。

钩组一般分为硬线和软线2种。硬线为不锈钢外敷塑料的0.45mm直径钢丝或者8号及以上的尼龙线。我喜欢钢丝线因为中鱼后整形方便弹性正好,手工绑钩比8号尼龙线来的方便。硬线钩为丸世11~13号,子线长度为1cm,绑好的钩组钩子朝上。在鱼吸食糠饼时候挂住鱼嘴,硬线钩在冬季鱼吃口轻的时候比较有效。软线钩为6~8号伊始尼、小矶钩或1~4号歪嘴千又钩(加粗型不是那种同突千又钩)千又钩中鱼率高伊始尼、小矶钩(伊豆没有使用过)天冷用1~2号天热用3~4号千又钩,软线钩的子线长2.5cm大力马1号线,并不是那种商品钩用的轮胎线。(又短又硬的轮胎线让鱼无法吸入,这也是商品钩比较难中鱼的原因)大力马线非常柔软,鱼在吸食糠饼时候比较容易吸入。我一般还在钩子上穿个6mm夜光珠来增加诱鱼率。在水深昏暗环境下,夜钓时让大鱼认为是鱼卵。也不必每个钩都有(节约成本)。还有一种我在实验的无钩板长子线急流水钩组加挂蚯蚓的,今年使用下来比较成功。子线放长到10~20cm,2个钩。(暂时没有照片)挡针为木工射钉,绑在主线上。

主线依次穿过铅坠、糠饼、钩组。

软线钩刺入糠饼、花生饼,这样抛投、入水后不换让子线缠绕。入水后钩子均匀的在糠饼四周,水流会对钩子有一定的影响,会把钩子冲到同一个下游的方向来增加中鱼。

如果不放心,钓组没有翻过来可以在主线上加太空豆来锁死钓组。铅坠和糠饼的比重不同铅坠是先落地的。我一般不用太空豆落地后轻轻地向后拖一下,感觉到顿感钓组就应该翻过来了。不用太空豆中鱼后鱼直接拉动主线,信号清晰。新手或者浅水还是用太空豆吧,比较放心。

抛竿一般为2.4~3.6m耐操的海竿,因为钓组比较重廉价的海竿竿体粗笨在抛投时不会断竿。主线我喜欢4号大力马线,毕竟是博大鱼的。大力马线绕在轮子上一定要紧,不然抛投时候容易炸线缠绕。纺车轮4000或以上都可以。

在到达钓场后先不要急于施钓。用加挂了铅坠的抛竿抛投寻找水最深处(入水后马上收紧主线,感觉到底时间那一顿的时间长短)一般选择河道缓流处,岔河处。

以上是我对翻板钓的心得,希望大家对错误的地方指正和提意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