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鲤鱼诱饵打窝技巧,及诱饵制作方法详解

诱饵:鲤鱼觅食,主要靠触觉,其次是视觉和嗅觉。因此在诱集鲤鱼时,可用以下几种方法。

一是使用先进的诱鱼器。这是根据鱼在求偶时发出信号吸引同类的原理而设计的,具有卫生、轻便等优点。

二是用诱饵打窝。目的是把鲤鱼引诱到饵钩周围,把进窝的鱼留住。为 此要选味道较浓、鲤鱼非常喜欢的食料为诱饵。鲤鱼白天活动于距水面1米以下的深水部位, 只有夜间才到较浅处来觅食;在进行“咬子”产卵时,会在白天到多草的浅水滩来。针对这种 情况,打窝时,就要选择较深、离岸边较远的地方下食,如码头附近、有草的部位、芦苇附近、 僻静的河湾部、大肚子深塘处以及涵洞、桥口附近。打窝时,每个窝子的诱饵用量要大,一般 要相当于钓鲫鱼诱饵的一两倍。

常用的诱饵制作有:

a.用鲜牛粪掺些无异味的干草末,再加点 有一定黏结度的土,攥成拳头大的球块,投向钓点即可,鲤鱼喜爱鲜牛粪的气味,诱鱼效果挺 好。

b.煮大麦对鲤鱼特别是大鲤鱼,有独特的吸引力。当把大麦煮到完全膨胀但又未破皮开花 时捞出,是钓鲤的佳饵。将剩下的煮大麦水与豆饼、麦麸(各半)掺和,揉搓成颗粒状,可用来 与沙土混匀打立体窝。

c.也可用米饭、花生、酒糟、煮熟的黄豆、高梁、豆饼等食物,定点撒下 0.1~2千克,诱引鲤鱼进窝抢食。另外麦麸、酒泡小米、合成颗粒饵料、鲜水牛粪等均可。蚕豆 与花生及黄豆分别炒熟磨成粉状,用时加水调匀做诱饵很有效。

d.颗粒料喷以白酒,密封在 塑料袋中闷一个晚上。

e.颗粒料1/3(用水泡开)、玉米面1/3、白面1/3,加白糖若干,做成窝窝 头,蒸熟,晾凉后切成小块,装在塑料袋中放冰箱冷冻储存备用,也可晒干密封保存。用前再 喷些白酒更好。

f.可在煮大麦水与豆饼、麦麸掺和后,再加入适量大米饭或白面为黏结剂,制 成糟食,往往能钓上大鲤鱼。

g.用鸡饲料掺点鱼粉,加点岸边湿土揉搓后攥成块状,投入钓点 打底窝,效果都很好。为了能把进窝的鱼留住,在打底窝的基础上,再投入些攥成团的黏土蘸 香精水,或在干土中倒人鸡骨发酵水或韭菜大葱发酵水,掺和后攥成球块.投入钓域。这种双 重底窝,持续时间长,中间不需要再补窝,到收竿乃至第二天,窝中还有鱼可钓。

在秋季,打立体窝比打底窝要好些。特别是下风头,在大堤坝或陡坡下的深水钓位打窝, 可用20%的豆饼渣,拌入适量的羊骨粉和60%以上的泥沙,均匀地拌开,呈散粒状投入。也可 用煮大麦水加入豆饼渣、米糠或麦麸,再拌入60%的岸边泥沙土,搅拌均匀,揉搓成散粒状,边 钓边撒,保持立体状饵窝。打窝时要尽量把饵料投在漂浮物或水沫的前方,保持其可见度。使 用诱饵时,可单种使用,也可几种混合使用,灵活掌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