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酒和小米的选取是关键?蜂蜜的作用其实并非加甜

关于酒米,真的是前人之述备矣。南山之前做过一期泡制酒米的视频,但仍然感觉不够详尽。因此特别整理此文,希望能够帮助到喜欢使用酒米,想要了解有关自制酒米,制作方法的钓友们。

本篇文章是作者向业界几位朋友,比如达奇等学习请教后,多方求证的结果。

文章涵盖了:酒米在钓鱼中的作用、酒米的分类、制作酒米所需要的原料、制作酒米的步骤等几个小节。

希望能够对钓友们认识酒米,起到一些良好的帮助作用。

1、酒米在钓鱼中的作用

酒米,就是酒泡的小米。

在自然界中,小米、玉米、麦粒甚至草籽等农作物的种子,由于各种原因散落入水中,对鱼儿来说,就意味着有了食物。这是使用小米、玉米、麦粒打窝的意义。

使用粮食制作的曲酒,泡制小米等种子后,小米会沾染一些酒的曲香、酱香,带有了酒的香型,小米的诱鱼性会得到提高。并且,在长期泡制的过程中,酒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小米的营养成分,使得小米的适口性更好。这是使用曲酒加工小米的意义。

其实,使用曲酒泡米,本身就可以用于打窝或者使用摇三摇等方法直接挂钩钓鱼了。但一般情况下,许多钓友在制作酒米时,会加入一些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或者配合好的中药、以及食用香精等。这是希望能够增加酒米的诱鱼性。

到此基本就简单介绍完了酒米的原理。

2、酒米的分类

酒米,根据用酒、用米、泡制用料的不同,分为中药酒米、香精酒米等几大类。

(1)vb酒米

vb,也即维生素b。此类酒米,在制作过程中,适合加入一些蜂蜜,将vb类添加剂粘附、渗透在米粒表面和米粒中。米粒落入水中后,可以达到缓慢释放维生素,进行诱鱼的效果。因此此类酒米,建议做成干的,效果最佳。无需释放酒气。

在此介绍市售常见的vb添加剂:两种都可以使用,使用方法需要区分。

一种是普通的vb添加剂,就是染色的vb粉末,需要加入曲酒、蜂蜜等配料。

一种是直接加酒就可以使用的果糖vb类添加剂,由于本身含有粘附vb所需要的胶类,所以不需要再加入蜂蜜。

(2)中药酒米

使用中药药酒钓鱼,是传统钓流传下来的,比较有效的方法。

第一种,使用中药颗粒、粉末、中药提取物制作的酒米,建议泡制周期可以长一些,增加米和中药的浸泡和反应。因此建议泡成潮湿的状态。

第二种,药酒稀释后,药劲不大后,泡制的酒米,此类酒米,如果针对性较强或者需要保证药效,建议保持潮湿的状态。

第三种,如果只是使用药酒的味型,或者药酒本身刺激性较强,建议是使用少量药酒涮瓶,进行熏制,制作成干燥的状态。

(3)香精、色素酒米

一般快速制作的酒米多为此种,由于许多粉饵中本身含有食品香精,因此建议自制酒米中少放香精,毕竟酒米是以低调留鱼为主,仍然需要曲酒长期费时间泡制才好。

带有食品香精气味的酒米,建议放酒气,也就是说,晾晒,减少其中的香型刺激,增加适口性和适用面。

往往,此类酒米会带有一些鲜艳的颜色,实际上也是各种染色剂。比如红、绿、鲜黄和黑色。而普通自制的酒米,往往是米本身的颜色,不太鲜明。

此类染色酒米,晾晒除了减少香型的刺激,更多的是有利于着色的稳定,干燥时,常见此类酒米的色泽最好。但如果染色不到位,也有入水后掉色的。

色差有利于鱼发现饵料,比如摇三摇,红色的摇三摇搭配黄色的小米。或者不同颜色的饵料中搭配黄色的酒米等。具有一定反差,有利于鱼发现酒米。也对人的感官和心理有一定的暗示作用。

但仍然建议酒米保持其本身的颜色,特别是自制酒米,最重要的其实是使用好的原材料,比如粮食发酵的曲酒和当年新产的小米等。

3、制作酒米所需要的原料

(1)谷物的选取

原塘颗粒是537钓鱼网都知道的一个梗。即:钓鱼时,用喂养这种鱼的原塘颗粒去钓此种鱼,效果会更好。

酒米所用的米也是这个道理。建议采用当地比较常见的农作物的种子泡制。比如小米、大黄米、大米、玉米、麦粒等等。

所选择的米,建议是颜色自然,人闻味道自然,当年产的新鲜米。不建议是陈米、翻新米。因为骗不了鱼。

所选取的米类,需要是完整的谷物粒。完整的植物种子,带有半透膜性质的包裹物,制作成酒米后,可以缓慢释放诱鱼物质。这是米类诱鱼、留鱼、稳定性和缓释的保证。

建议选择小米、大黄米、糙米等富含维生素的米类。

(2)米的加工

野钓,钓野生鱼,建议是生米直接泡制。

优点是制作过程简便,保质期较长,使用范围广谱。

黑坑、钓养殖鱼,可以适当将米炒熟。这类方法比较常见,比如我们使用的各种粉饵,往往就含有炒熟的小麦胚芽,有的钓友也会将麸皮做成炒香麸加在饵料中。

优点是:炒熟的谷物,带有一些谷物的香气,蛋白质、淀粉和油脂等营养成分经过转化,对养殖鱼来说,诱惑力更大一些。

缺点是:接触空气后,容易发生氧化变质,炒熟后米粒变脆,长期保存容易变成粉末。

炒制时,可以将米炒制到微黄色,略微有膨胀即可。需要多练习掌握火候。

(3)酒的香型和度数选取

泡制酒米,本身不加任何vb添加剂、或者中药、香精等,即可使用。因为酒米中的酒,本身即要求带有一定的香型。主要是靠酒的香型和多种有效成分,起到一些诱鱼的效果。

那么酒的选取就至关重要。建议是酱香型、曲香型、浓香型白酒。不能没有香型。

其次,酒的度数也对酒米的保存期限有很大影响。

一般40度左右的低度白酒,建议是速泡、速用。保制期比较短。可以配合炒制或者加香型的酒米,用于钓养殖鱼。

50度左右的高度白酒,建议是久泡、长期泡制的酒米使用。保质期较长。营养成分转化和味型更加的持久,更适合垂钓野生鱼和警觉性较大的鱼类。

(4)蜂蜜的使用

优点:

蜂蜜对钓鱼的作用主要在于: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自然的花香和果香味型等。蜂蜜中含有的酶类,也会使得中药类的饵料味道更好一些。

许多鱼类比较喜欢糖类,包括蜂蜜中的大量营养物质和芳香成分。这也是蜂蜜钓鱼的机理。

缺点:

蜂蜜中的糖,对于许多鱼类来说具有诱鱼作用,但对于一些滑鱼来说,甜味成分往往会造成鱼的警觉。

其次,高温天气,加入较多糖类的饵料,比较容易反水和变质。

(5)使用糖或蜂蜜增加渗透压

许多人认为糖和蜂蜜在制作酒米时,具有加甜的效果。的确,如果制作中药酒米,酒米确实可以“中和”一些中药的苦味和异味、增加一点甜度和香味。

但用于加甜,仍然是不够的,糖和蜂蜜,相对于甜味剂,如甜蜜素而言,甜度要低很多。相对来说,饵料的加甜,往往用的不是糖。

糖和蜂蜜,更多是增加酒溶液的渗透压。比如腌制咸菜,使用盐分会快速促进腌制的效果。

一方面是促进酒中的成分和香型等有效物质浸泡入米粒中。

另一方面,会在米粒的外层产生一层的包裹糖膜。比如许多钓友摸着酒米会觉得有点粘手。

这层糖膜,首先避免了酒米中的有效物质向外的快速挥发。在水中起到一个缓释作用。

其次,这层糖膜混合了酒中的许多有效物质,粘附在酒米的表面,保证了酒米内部和外部有效物质的浓度。增加了酒米的使用效果。

最后,如果泡制的酒米比较干燥,没有了酒的保护,干燥的谷物往往容易变质。这层糖膜可以起到一个防腐,阻断细菌微生物侵入酒米的效果。

用量方面,制作酒米时,蜂蜜的用量不宜太多,容易造成酒米的黏连和变质。有人说,蜂蜜可以增加酒米的防腐效果,其实,单品的大量的蜂蜜,放在蜜罐里,具有防止本身腐败的效果。就如少量的盐无法做出咸菜一般,少量的蜂蜜,对酒米来说,防腐效果较低。

4、制作酒米的步骤

(1)比例、工具

比例:500g的小米,加入100ml曲酒,蜂蜜20ml,一包10g左右的vb添加剂。

关于酒:500g小米,80ml到100ml的曲酒,泡制出的米是干的。如果需要泡制湿的酒米,可以加入150ml的曲酒。如需泡制麦粒,则酒的用量可能要多一些。

所需工具:大塑料瓶、大容量玻璃瓶。

(2)步骤

第一步,准备一斤小米,量取100ml曲酒、20ml的蜂蜜,剪开一包vb添加剂。

第二步,将曲酒、蜂蜜、vb添加剂倒入大塑料瓶中摇匀,等待vb充分溶解在酒中。

第三步,将一斤小米加入瓶中摇匀。避光保存。短期使用,塑料瓶即可。长期使用,建议酒米在塑料瓶中充分吸酒膨胀后,再倒入玻璃容器中保存,避免玻璃容器涨裂。

第四步,避光密封泡制,泡制周期,40度左右的低度酒,2周左右即可使用。50度左右的高度酒,建议泡制2月以上。

小贴士

1、泡酒米不需要特别精确,差不多就可以。

2、建议塑料瓶的容积要比酒米的量大一些,因为小米吸酒后会膨胀,避免容器涨裂。

3、刚泡好的酒米,建议过一段时间倒置塑料瓶或者摇晃瓶身,避免米粒浸泡不均匀和结块。

4、vb类添加剂,如果您使用的是果糖类的本身带有胶类的添加剂,就可以不加蜂蜜了。

5、最后还有一种熏制酒米的方法,使用少量药酒,对容器进行涮瓶,可以熏制酒米。

(3)酒米的保存

1、尽量分装,比如泡制5斤以上的酒米,建议分装在多个500ml左右的小矿泉水瓶中,用一瓶打开一瓶,避免过多接触空气导致变质。

2、避光密封保存,避免日光直射和高温环境。

3、存储时,先让酒米在塑料瓶中充分吸酒几天,完全膨胀后,再装入玻璃容器中保存。或者直接装入较大的玻璃容器中,但一定要预留出米粒膨胀的空间,避免瓶子涨裂。

4、保存容器的选取:由于酒米中含有酒这种有机溶剂,长期保存,建议是选择玻璃容器、陶瓷容器。短期保存,可以使用饮用矿泉水瓶,但建议短期就使用完。

5、酒米的保存期限:一般在一年左右,建议及时用完。

(4)酒米的晾晒

酒米的晾晒俗称放酒气。

一般纯中药酒米、自制vb酒米,不建议晾晒,因为晾晒时,酒精的挥发,会带走许多有效诱鱼成分。得不偿失。

香精制作的酒米,建议晾晒,减少刺激性。

写在最后:

酒米虽然有很多好处,但并不能神话酒米的用处。比如,许多时候,看到一些钓友钓的好,发现人家的饵料中加了酒米,但自己也加入酒米,却并没有什么起色。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钓鱼是个系统的工程,别的钓友钓的好,可能问题不在酒米上,也许是竿子比较长,打的远。也许是鱼起浮,人家在钓行程,你在钓底。也许,是人家选择的调位,水的深浅更合适一些。也许,很多种可能。问题往往并不单单出在饵料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