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制酒米23事:别总忙着找配方,你顾及鱼的感受了吗

酒米是一年四季通用的窝料,在深秋、冬季以及初春等低温时节效果极好,主要针对鲫鱼,辅钓鲤鱼、草鱼、鳊鱼。就酒米打窝的垂钓效果而言,市面上有些卖酒米的商家会把酒米做成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味道,然后就贴上了“草鱼专用”、“鲤鱼专用”等标签,这个我不赞同。

不是说这些大鱼一定不吃酒米,而是效果一般,大鱼食量大还是粗颗粒、大粒径的东西好一些,比如玉米小麦鸡鸭饲料,或是一些自然农作物经过榨油、酿酒后剩下的残渣。钓大鱼时,酒米你可以作为辅助添加以增加留鱼性,但不要单用,另外窝料的颜色并不重要,商家把酒米颜色弄得花里胡哨主要是给你看的

酒米大家都会做,即使是新手,随便打开一个搜索引擎查一查“自制酒米”四个字马上就能得到一大堆配方、方法。做酒米的步骤基本也就那样了没什么特殊的,关键是配方,网上很多人说的都不一样,于是钓友们就纠结不知道选哪个。还有一个问题是,大家按照配方自己做了,可是效果却不尽人意,有时候甚至比不上几块钱一瓶的普通商品酒米。

今天我和大家细致地说说泡酒米的事,只要你认真看完了,我相信会有一些帮助的;即使你自己懒得泡,看完文章你也会知道如何去购买、使用

泡酒米的核心原料就三样:米、酒、诱食剂

这三种东西是组成一款酒米最核心最基本的东西,我知道肯定有人会说诱食剂不加也没事,确实,单用曲酒泡米也能诱到鱼,甚至还有人直接拿白米打窝的呢。可是咱们需要从整体考虑效果,现在537钓鱼网越来越多,鱼也越吃越好了,野钓充满了竞争,如果不加一些诱食剂恐怕很难钓过别人

米的选择:大米、小米、碎米、玉米碴,这几个最常见,效果上粒径细的打窝后更容易掉进障碍物的缝隙中,增加鱼儿找食的难度,理论上延长了留鱼时间;大粒径的“米”,比较好抛投,若钓点轻微走水也能相对精准地落在窝点。我自己泡米喜欢粗细都加一点,主料是大米和碎米,辅料小黄米、玉米碴。你们在具体选择时,最好再加上两个参考标准,一是当地盛产哪种农作物,二是当地钓友哪个种类的米用得多

酒的选择:

泡米的酒专门写过文章,理论上来说肯定是纯粮酿造的粮食曲酒好,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挑选,别人用的比较多的是尖庄、绵竹大曲、双沟大曲。不过,现在纯粮的酒比较少,可能人都喝不到,所以说大家看着办吧。

酒的浓度比较重要,这个关系到使用效果和保存问题,急着用的、出钓率高的、短时间作钓的就用低度白酒,十多度、二十多度、三十多度用用就行;反之则用高度白酒,至少40度以上

小编是绍兴这边的,我们这黄酒比较出名,有些钓友家里黄酒多的喝不完就会拿来泡米,效果还行,只是我觉得留窝时间相对较少中间需要补窝,同时存放不了很久(也有人拿米酒泡)

诱食剂的选择:

诱食剂的种类就多了,有些是增香,有些是对鱼类生长有帮助,有些则有促饥消食的作用,可以增加食物的适口性。大家常用的维生素B就有诱鱼的作用,再比如一些成品小药,牛B鲫、麝香粉、农欢等等,这些小药的成分可能更复杂点,里面既有维生素又有香精、色素等。再者就是中药酒,中药大部分比较便宜,钓友们可以多买点自己泡着试试,麝香别去研究

关于诱食剂先这样简单说下,下面说到泡法时会具体聊

泡酒米别总忙着找配方,你顾及鱼的感受了吗?

谁都希望找到一款好用的配方,但有些人对“好配方”有一种错误的认知,他们总认为简单的配方不行,看到一斤米二两酒一包牛B鲫适量蜂蜜的这类东西可能还没看完就跳过了,感觉那些复杂的才有效才算的上“秘制神饵”

一个配方好不好绝不是用“制作方法的难易程度”来衡量的,适合鱼情才是最好。咱们打窝的目的是把鱼招来,然后让它们留在窝子里不走,我觉得你首先应该考虑的是鱼的感受而不是配方问题、添加剂种类吧?这样说并不太能理解,下面我举几个例子,告诉你什么样的鱼情需要什么样的酒米

按季节分:

春末、夏季、初秋,这三个时间温度较高、小鱼比较活跃,我认为酒米的浓度不能太高,也就是说添加剂少加点,这和配饵的道理是一样的,天热要清淡。即使要加小药,温度很高的时候我觉得也是带点果味、果酸的促食剂好一些。深秋、冬季、初春这三个时间,水温低、鱼不太活跃,酒米的浓度可以高点,可以将甜香味弄得大一些,要么选择深度泡制的中药米。感觉诱鱼性不强就在酒米中额外加入商品饵,这样打入水中有雾化,能随着水流飘散。

按水质分:

这个很重要,同样一款酒米有些人用着很好有些人感觉不行,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水质。在水质清澈、能见度比较高的钓点,鱼可能对味道很敏感,你用加了很多小药的酒米或者是市面上一些粗劣制造的香精米,鱼反而警惕,要么就是来的快走的也快,要么就是在窝边徘徊、冒泡但不吃。

这种地方你自己弄十几粒丁香、几片山奈、三五颗红枣、山楂泡1斤药酒,泡一两个月后取10~15毫升药酒然后与80毫升正常曲酒混合,泡1米的米,可以再加20克蜂蜜、15片维生素b啥的,效果就很好了。或者你再加点香油、羊油,注意如果加了泡米的香精,再加香油这类东西意义就不大了

在水质不好的地方,尤其是黑坑,水质肥、小药泛滥,鱼的敏感度就降低了,这种地方你用上面那个方法做出来的酒米效果就不好,不如加了很多添加剂的酒米,甚至不如市面上那些廉价的、工业香精泡出的酒米。

水质不好的野塘、河道,你可以在泡酒米的时候多加一些药酒,然后多加点泡米香精,种类最好也杂一些,如果正常泡米一斤一包香精,那么在水质不好的地方你可以加到一包半。

同样是肥水,钓黑坑和钓野河又不太一样,黑坑用的小药浓度普遍都高,你用普通泡米香精,例如牛B鲫、钓鱼精这些,肯定搞不过左右两边,这时就要用那些加入饵料窝料的浓缩型小药来泡米。

考虑到成本问题,泡米的小药不需要太贵,台湾101还行,另外汉鼎、天元、化氏等品牌都有便宜的小药。以101为例,黑坑钓鲫鱼泡酒米可以加点综合鱼开胃+甜荒食,夏季秋季再加点果酸,冬天温度低就加“母猪奶”、千里香之类的提升浓度突出奶香味、甜味。小药用量方面没有什么标准,每种在1ml~5ml之间吧,需要你根据当地水情调整,如果老喜欢偷驴,这些小药得少加或不加,就当野生鱼来钓

黑坑老鱼口比较滑,同时警惕

钓鱼需要考虑鱼的感受,酒米浓度太高记得控制用量或者调整一下

自己泡酒米比较方便,用什么米、什么酒,加多少添加剂全是自己说了算,如果你是买的商品酒米,感觉味道太大、浓度太高,最好的办法是与泥土混合起来打窝,我以前试过好几次,效果会提升,留鱼的时间也变久了

或者你就提前打窝,等酒米在水里泡淡了,鱼敢进窝吃了,再下竿垂钓,天冷的话至少提前半小时打窝,要么打隔夜窝。记得我以前写过酒糟的文章,这玩意儿味道也重,很多钓友反映发窝慢、容易死窝等,你试试将酒槽与其他粉状底窝料混合,用泥土包裹起来,提前几天打到水里,聚鱼效果就会变得很不错

酒米+商品底窝料+泥土,打窝

最后再说说泡制酒米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对于想短时间泡制使用、垂钓时间不长的人,建议把米炒香,粮食在脱水后就能吸收更多的酒与添加剂。

2、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使用陶制的罐头、玻璃瓶密封泡制,次一点就用饮料瓶。炒过的米+低度酒泡制,两三个小时后就能用,泡得时间再长也没啥意思;如果不炒或者用高度曲酒泡制,就泡久一点,个把月以上吧,可以放蜂蜜、红糖、白糖

3、客观认清添加剂的作用,别迷信,多加未必是好事,但也别一味抵触,人吃的食品里也有香精色素,我们别用伤手的工业级香精就好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