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民习惯称此鱼为“阴凉鱼”,可否见过

如果说到这个鱼类的话,好像我们还真没怎么听过,好像几乎也不怎么吃,但是在日本和西方国家这个鱼还是可以经常看到的。

鲯鳅,俗称鬼头刀,成鱼体长1米左右,一种美丽的海鱼。鬼头刀的鱼体延长,侧扁,前部高大,向后渐变细。头很大,背部很窄,成鱼头额部有一骨质隆起,随成长而越明显。雌性头部正常为圆弧形;雄性头部背面则隆起呈方形,鱼脸立陡如鬼头;这也是它们“鬼头刀”俗称的来源。

渔民习更惯称鲯鳅为“阴凉鱼”,它还有个“水下狐狸”的绰号。鲯鳅这种上层鱼类却与众不同,它们总是默默地在水中潜游,或悄悄地躲在海面的漂浮物下面,一开始渔民以为此鱼喜欢在阴凉处栖息,所以得名“阴凉鱼”。后来发现并非如此,鬼头刀喜欢躲在船底或黑暗与亮光交集处的原因是为了更好的隐蔽自己,看到自己的鱼饵后马上扑出来捕食,因其捕食方法狡猾,故被称为水中狐狸。另一方面,鬼头刀鱼走上狡猾之路也是有一定原因的,过于靓丽的外表阻碍了他的觅食“实力”。

鬼头刀鱼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它会像陆地上的狐狸一样,危难之时躺下装死。每当它不慎落入海豚口中时,便立刻装死,就这样总能屡屡死里逃生。“水下狐狸”,再贴切不过了。

鬼头刀主要在水面栖息,攻击水面的鲐鲅鱼,飞鱼,乌贼等等小鱼。非常适合路亚,波爬,铁板及浮水米诺。要对付深海里的大家伙就必须采用重矶钓的装备:5.4米~6.3米的大号抛竿,大型线轮或牛车轮1只,蓄27千克~36.3千克拉力的母线200米~500米,打重矶最普通的材料是整尾约半斤重的新鲜炸弹鱼或飞鱼,挂的时候将钓钩穿过饵鱼背部或腹部均可,但需注意:掠食者吞吃小鱼时,都会采取头部先入喉的方式(以免被鱼鳍鲠到),所以应使饵鱼头部朝向外面、其他的连接环、转环、钓钩、钓组仕挂、天平、铅坠等,均须配上大号强拉力的,以钓取数十千克乃至百千克大鱼。

中鱼后船长要加速前进,就是要瞬间发力钩穿鱼嘴的骨骼,当鱼咬牢钩子后,你就会发现竿头乱点或竿子大弯并会快速出线,此时你千万别太急,先叫船家将船速放慢或停止行驶,再去提竿,先调整下锁力别让出线,但也别锁死轮子,这时才可收线上鱼。刚钓上来的鬼头刀颜色艳丽,等鱼死去就变成普通的“鲅鱼”色。大连沿海船钓经常能钓到鬼头刀,这种鱼的味道也非常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