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发烧友投身垂钓事业 在垂钓中领悟人生

网友“阿峰”,在桐庐钓鱼圈内“小有名气”。正因为热爱钓鱼,想结识更多的钓友,分享、学习钓鱼经验,“阿峰”放弃了原有的工作,开了一家渔具店,成立垂钓俱乐部。这些年来,他将钓鱼作为一项事业进行发展,没想到这一钓就是20多年,而且他的钓鱼生涯还在继续。

初次邂逅充满乐趣

今年41岁的“阿峰”,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特别喜欢到小溪里玩水,因为水里有鱼。但小时候条件有限,他一直梦想拥有一根属于自己的鱼竿。既然没钱买,那何不自己做一根。

说干就干,在15岁那年,他和小伙伴一起上山找了一根细竹,并找到村里的篾匠,让师傅帮忙将竹竿的枝丫进行去除,然后在火上反复烤,再放在自家的梁上悬挂一年,直至自然风干。

解决了鱼竿的问题,“阿峰”便到集镇上买来尼龙线、鱼钩,做了一根简易的鱼竿,约上几个小伙伴到地里翻土找蚯蚓作饵料。“每天一放学就去钓鱼,这大概是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了。”“阿峰”回忆说,自己的童年生活在钓鱼中度过,是件充满乐趣的事情。

“阿峰”告诉记者,小时候喜欢钓鱼只是为了打发时间,那个时候由于自己爱玩又不喜欢读书,成绩不怎么理想,17岁时就到城市打工。他当过铝合金工、园林绿化工、司机等,可是没料到其中的一段打工经历,竟然让他和钓鱼结下了不解之缘,还“钓”出一番事业。

放弃工作投身垂钓

20岁那年,“阿峰”在杭州某大公司当一名货车司机,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比较丰厚。一次偶然间,他遇到了钓鱼事业的启蒙老师。

每天发货前,他在厂区后面的池塘边总能看到一位老人在钓鱼,不管刮风下雨,老人在池塘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闲来无事,“阿峰”也经常到池塘边看老人钓鱼。只要是关于钓鱼的话题,老人便滔滔不绝,还向他传授了不少经验。

几个月下来,“阿峰”钓鱼的兴趣被重新点燃,他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买了一套渔具,开启了钓鱼的征程。

鱼竿一甩,悠然自得。“以前学钓鱼很简单,用花生榨油后的花生麸加一点面粉就做成了鱼饵。刚开始时,每个月才钓一次,而且都钓不上鱼,也没人指导,就有想放弃的念头。不过当时我太爱钓鱼了,虽然钓鱼的时间很少,可是很开心。”“阿峰”说,为了有更多的时间钓鱼,他辞去了当时稳定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哪里有好的鱼情,他便跑去哪里。正因如此,他结识了一大批钓鱼爱好者,大家在一起交流经验,不亦乐乎。

“为了练习钓鱼技术,只要见到高手,我就会上前求教,然后记下他们给我的建议,回到家整理出来就马上去钓鱼,已经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阿峰”笑着说,不过他的钓鱼技术也提升得越来越快,他对钓鱼的热爱更加一发不可收拾了。

也正因为这种执着的心态,让“阿峰”的钓鱼事业走向了新的方向。经过“阿峰”没日没夜的摸索,加上经常研习众多钓鱼高手的技巧,他的钓技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心创办垂钓俱乐部

2010年,“阿峰”在县城开了一家渔具店。谈及创办渔具店的初衷,“阿峰”笑着说,当时开渔具店只想满足自己钓鱼的欲望,让钓友们有个交流的地方。同时也为生计考虑,总不能一直不务正业,不去工作。

实际上,“阿峰”并没有想过开店能否赚大钱,他的脑海里只想着钓鱼,几乎每周去一次钓鱼场。经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和多位钓鱼老师的指点,他在不少竞技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他在网上创建的垂钓俱乐部从十几人壮大到近200人。

后来,热爱钓鱼的“阿峰”,开始遨游在网络的钓鱼世界中。他说之所以如此钟情钓鱼,是因为觉得钓鱼享受的就是过程,“钓鱼60%~70%是技术,剩下的就是不可预见性,鱼在水下就像捉迷藏一样,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大鱼会上钩,这就是钓鱼的神秘感,有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阿峰”的记忆里,最难忘的莫过于8年前在富春江边钓鳙鱼的经历。那天,他早上5点便在江边钓鱼,刚开始没钓到一条鱼,到晚上12点左右,开始连续上鱼了,三个小时内钓到了3条大鱼,共87.5公斤。

“与鱼博弈的过程,累并快乐着,这种过程无法用言语表达。”“阿峰”说,由于长时间拉杆,他落下了“网球肘”,但也一直闲不住。朋友们都说,他不是在钓鱼的路上,就是在钓鱼的地方。

一辈子学不完的学问

自从开了渔具店,“阿峰”每天和几百种鱼饵和添加剂打交道,然后对每一款鱼饵进行深入研究,再根据其特点,取其长处。经过合理的搭配,终于研究出了一种使用范围比较广、使用率也较高的“酒香套餐鲫”,而且每次出钓均带来良好的效果和丰厚的鱼获,也获得了众多钓友的认可。

除了经常台钓外,“阿峰”最喜欢的就是海钓。几年前,“阿峰”出席了一个垂钓展览,看到许多色彩鲜艳的铁板假饵,令人大开眼界。他说:“本地许多钓鱼爱好者用的是活饵,如虾、蚯蚓,当时铁板假饵对我来说,是新鲜的玩意儿,令我很好奇。”展览结束后,他就在网上查看教程,向前辈们讨教慢摇铁板钓法等,由此开启了海钓之旅。近些年,他每年都会组织俱乐部的钓鱼爱好者去海上“博弈”。

“第一次海钓的经历并不美好。”“阿峰”回忆,当时俱乐部的钓友们在舟山包了一艘渔船出海钓鱼,船程为三个小时。刚上船没多久,他就开始晕船了,开了一路吐了一路,但一听钓友说上鱼了,他就精神抖擞开始拉杆。“只有在上鱼那一刻,才会忘记晕船这回事,现在想想那时候我也挺狼狈的,但很开心。”

“钓鱼和做人一样,如果要钓得好,你的心要细,细节决定成败。如果是打竞技比赛,就要对整场比赛的布局有一个很清晰的思路,谁掌握的信息最多,赢的可能性就最大。”通过钓鱼,“阿峰”不仅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健康和快乐,钓鱼的技术也在不断改良和创新,“钓鱼的学问一辈子都学不完,因为要学的东西太多,而这个也成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和动力,希望能在钓鱼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钓鱼,是运动,是兴趣,对网友“阿峰”来说,也是人生。在钓鱼圈里浸染了20多年,不论是他从钓鱼中学到的知识,还是钓鱼带给他的感悟,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现在,他虽然个生意人,但那种潜心专研钓鱼的精神令人敬佩。如今能够成为不少年轻钓鱼者的师父,“阿峰”凭借的就是一颗对钓鱼的执着之心,这也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当下应该学习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