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10岁开始钓鱼,现年80岁,70年钓龄的老钓友

说起老钓友,大家都会觉得钓几十年鱼就是老钓友,其实不然,钓鱼几十年的钓友太多了,甚至很多钓友一生都喜欢钓鱼。

光头认识一位老钓友,是一位邻居,已经80岁了,还经常去钓鱼,是真正的老钓友,虽然光头的钓龄很长,但是连他的一半都没有。

光头很喜欢听他侃大山,尤其是他钓到的大型鱼类,以及现在来说很稀有的鱼类,听他说起他的钓鱼故事,真是热血沸腾,恨不得也去钓条大鱼。

但是他也有“丧气”的时候,因为他的钓鱼经历很坎坷,虽然在有些人看来是很普通的钓鱼人,但是光头觉得,他的钓鱼经历堪称“传奇”。

老钓鱼人

那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些经历,是绝大多数钓鱼人没有的经历,不信你看看。

10岁左右开始钓鱼:这位邻居10岁不到已经开始钓鱼了,在农村生活过的钓友可能会了解,不要说那个年代的人,即使是2000年以前的出生的孩子,也是“放养”状态。

什么是放养状态?就是自己跑出去玩,自己在村里和一群小伙伴抓鱼摸虾、掏鸟窝等,这都是那时候的娱乐方式。不像现在的小孩子,“捧在手里怕冻着,含在嘴里怕化了”

由于那个年代环境比较好,水资源丰富,最不缺的就是鱼,钓鱼抓鱼成了家常便饭。估计有人要说,抓鱼不是挺好吗?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要钓鱼呢?

一个原因是抓鱼的时候身上很容易搞脏,每天浑身脏兮兮的回家是要挨打的。

另一个原因是钓获的鱼类比较大,抓的鱼比钓的鱼小太多了,(小孩子抓不到大鱼)。

还有一个原因是钓鱼比较“高档”,挖点蚯蚓,坐在河边,又干净又有大鱼吃钩,比脱了衣服下河抓鱼好的多了,他说这是他开始钓鱼的几个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是好玩,毕竟一贫如洗,没有任何的娱乐方式,钓鱼也就成了那个年代小朋友主要的娱乐方式。

小时候的抓鱼场景

小时候钓鱼,也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做,当然了最大的好处是为了玩,也是为了娱乐,才钓鱼。

20岁左右钓鱼:他在这个年龄段基本没有钓过鱼,因为时代不一样,那时候人们的生存就是很大的问题,哪里来的时间去钓鱼?

在说毕竟不是富家子弟,自己也已经成年,也要帮助家里父母劳作,这些都是大问题,钓鱼早已经抛之脑后。

另一个问题是,婚姻大事,钓鱼只是一个爱好,不能因为钓鱼耽误婚姻大事,不能把懒汉的尊称早早的带在自己头上。

结了婚后更没时间钓鱼,自己要撑起自己小家的生活,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家里的天,不能因为钓鱼而不劳作,而让人看不起。

青年钓鱼人

这个时候只能拼命的劳作,为了家人,也是为了自己,而去努力。还要努力去迎接新生命的诞生;努力去迎接新生活。

30-40岁左右的钓鱼:这个年龄段钓鱼很少,这是他的原话,为什么人少?一个是要劳作,一个是人的思想问题,造成很少钓鱼。

劳作也可以称为劳役,听他说那时候他是“贫下中农”,什么是贫下中农?关于这个问题,不懂的钓友可以去查查。

无休止的劳作,也没鱼时间钓鱼,有钓友说:“白天劳作,晚上不能钓鱼吗”?,你不知道时代背景,这样说的话只能呵呵了!

还有个原因是钓鱼被人看不起,因为钓鱼是“懒汉”的象征,只有懒汉才去钓鱼。

因为那时候渔业资源十分丰富,随便去小河沟里都有很多鱼,哪里需要钓啊,想吃什么鱼有什么鱼,大如“锅盖”的王八都很普通,你再去钓鱼,不是瞎浪费时间吗?

中年的钓鱼人

这两种情况,一种是劳作,一种是被人看不起,造成钓鱼很少,并不是不爱钓,而是不能钓,“人言可畏”在那时候相对于现在来说太重要。

50-60岁左右钓鱼:在世纪之末钓鱼越来越普遍,人们对于钓鱼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钓鱼人受到的指指点点也少了许多。

这位邻居说,他在这段时间钓鱼是最厉害的时候,每天只要有时间,就在河边,电子漂已经出现,虽然价格不菲,但是还是买了好几个。

白天没有时间的时候,晚上拿着“矿灯”去钓鱼,自己一个人蹲在河边大半夜,有时候为了钓大鱼,河边坐一夜是常有的事。

听他说起,他在河边钓鱼,还遇到不少趣事,不仅仅是钓鱼有趣,还能吓到人。

那时候的农村即使是夏季的夜晚,也是一片漆黑,极少有人经过河边,有时候有走夜路的看到河边有闪光,也会吓得乱跑,其实是他抽烟的火花而已。

有时候半夜碰到一些在河边幽会的男女,他会捣鼓出古怪的声响,去吓唬他们,看他们“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样子很好笑。

钓获大鱼的心情是开心的

这时候钓鱼,才是真正的娱乐,因为自己的任务完成了,孩子刚刚结婚,负担也变小了,心情好,鱼情更好。除了小时候外,现在才算是真正静下心来钓鱼。

70-80岁钓鱼:这时候钓鱼钓的是什么?是情怀!是习惯!是爱好!这3个原因,造成忘不掉钓鱼。

情怀:总会在钓鱼的时候想起小时候钓鱼的场景,或者钓鱼中,生活中发生的事,钓的是回忆,钓的是快乐,忘却的是烦恼

回忆自己小时候的童年的无忧无虑,回忆平时生活中的趣事,忘却抛弃的是烦恼,是一些不开心的事。

习惯:从小就爱钓鱼,已经这么多年过去,想要忘记很困难,很多钓友只要看到有水的地方,就想去看看水情,去水边看看是肥水是瘦水,看看水域内有没有水草,有没有桦尖,有没有好钓位

即使自己并没有时间去钓鱼,也想去水边看看,一个人这么多年养成的喜欢不是想改就能改的,也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

爱好:爱好在一个人的性格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有人喜欢养花,有人喜欢养鱼,有人喜欢钓鱼,很多人都有爱好,这也爱好很可能伴随我们终生。

爱好为我们增加很多乐趣。钓鱼也是一样如此,是一项真正老少皆宜的娱乐方式,钓鱼的时候碰到各个年龄段的钓友,并不罕见。

其实很多钓鱼人钓的是心态和情怀!

钓鱼这么长时间的老钓友并不多,虽然钓鱼经历很坎坷,但是这个爱好一直坚持了下来,并没有因为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而改变,其实光头很佩服他,佩服他的坚持;佩服他的心态。

综合:听了这个故事不知道大家有何想法?估计还是有人说三道四,或者有人羡慕他乐观的态度,其实不管吐槽也好,羡慕也罢,毕竟现在社会不是以前了,这些话语就让他随风而去吧。

其实是为了钓鱼这个爱好让我们聚集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来到水边,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钓鱼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朋友,那就是“钓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