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痴者乐钓 愚者爱鱼

痴者乐钓 愚者爱鱼。在写下这个题目之前,我一直在揣摩一位智者朋友的话。他说:“钓鱼的的都是傻瓜,枯坐在水边,守望着一份不一定到来的希望;打猎的都是疯子,漫山遍野地跑,只为满足男人血性中杀戮的原始欲望”。

当时,我对他的话只有两个字的评语——精辟!现在,我要再加两个字——精辟至极!

很不幸,我也是傻瓜中的一员,至于为什么心甘情愿地当傻瓜,我一时也说不清。只是,我在一次一次的希望与失望之间,体会到了异样的乐趣,特别是当希望变成现实时,那份成就感满足了我的小小的虚荣心,是啊,还有什么比付出后的收获更令人欣慰呢?

自从少年时期我第一次学会钓鱼,我就痴迷进去了,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钓痴”,奇怪的是,我身边的“钓痴”越来越多,我们单位都可以组建协会了,不奇怪的原因也很简单——男人都是闲不住的,当解决了温饱问题,谁都想增加点生活质量,他没有这样的爱好,肯定会有别的选择。

清心寡欲的苦行僧在当今社会已不多见了,而钓鱼,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跟鱼较劲远远比跟人较劲明智的多。所以说,仁者爱山,智者乐水,古人诚不我欺也!

然而,同样是傻瓜,也应该分为两种——痴者和愚者。

所谓痴,痴迷之意也。痴者的具体表现可以概括为“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其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让人佩服。

试想,在现在的经济社会中,还有哪片水面是开放的,还有哪条鱼是免费的?怎样尽量少花钱而多钓鱼,退一步说,怎样花一定的钱钓到同等价值的鱼,这是一个高深的命题。于是乎,从研究鱼饵到研究钓具,从研究水情到研究天气,研究来研究去,怎么也研究不过承包鱼池、水库的老板,怎么研究也不如到市场上买两条合算。

痴者们说:算了,钓鱼就是休闲的,休闲就要消费的,潇洒点吧!

而愚者可不这么想,他们的心思都用在了别的地方。钓不到鱼,他们可以采取别的办法,于是乎,绝户网,电鱼器,炸药瓶,一齐上阵,只要让你抓不住,他们就要想办法搞点动作。

这可苦了那些鱼们,不管为成年的鱼子鱼孙,还是未孵化的鱼卵,都被满门抄斩,大小通吃。

只是不知愚者们想过没有?如果都这样做,再有几年,几十年,鱼们会不会绝迹了呢?

愚者的作法为痴者所不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