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对儿时钓鱼的那些美好回忆

人心渐老,开始喜欢回忆过去,让大家见笑了。

每个人的童年,各各不同,我的童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有关钓鱼的回忆了。

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钓鱼,6、7岁光景,住在东海的乡下,东海营房那里,那时候主要就是钓泯沟,那时候泯沟的水要比现在好很多,水很清、鱼也很多,偷鱼人少、龙虾也少,去邻家大爷的竹园要一根青竹,再去邻居大叔家要一段编织渔网的网线,收集几个铅皮的空牙膏管,拣几根鸡毛鸭毛管,就着手准备自己的钓具,第一次钓鱼,因为父母不支持,所以一切都是待父母不在家的时候悄悄地进行的。

青竹,首先要修去枝节,注意不能损坏外皮,然后用“洋油灯”烤一下,俗称“郁”,将竹子郁直,梢子要郁弯,一般这样的杆子要等到青色褪尽才好用,不过那时候觅一根适合做钓竿的竹子不容易,所以,带青的竹子拿来就用。竹子处理完毕,便是制作渔钩,偷一个家里的缝衣针,当然不能太大号,在洋油灯上烧红,用一根竹筷将针顺筷子的角度弯折过来,稍带斜底,然后立即再烧红、投入冷水中蘸火,渔钩也就玩完成了。这样手忙脚乱去组装出第一套钓具。

钓具配备完毕,还没敢立即使用,藏在一个地方。然后就坐等父母不在家的时候,2-3天以后,终于机会来了,父母去串亲戚了,没带我们去,于是立即准备首钓,炒一小碗玉米细,挖几条蚯蚓,开往西泯沟,第一次钓鱼居然就大获成功,上午钓到了大约1斤的小鲫鱼,因为是第一次钓鱼,不太懂看浮子,中间还跑了好几条鱼。不过这一斤多的小鲫鱼已经足够让我自豪,也正是这个收获,让父母不再禁止我钓鱼,只是提醒我注意安全。

得以解禁后,钓鱼的次数也就日渐增多,最大的鲫鱼有六两,钓起来就像一条小白鱼,还有一次,我家在开小队社员会议,我在自家东泯沟钓起一条1.2斤的鳗鲡,泯沟的鳗鲡虽不比大河的鳗鲡来得劲大,但只有8岁的我,最终在几个大人的帮助下,才把那条鳗鲡钓起,只是最后居然没敢吃那条鳗鲡(感觉像蛇)。

上学后,全家搬到了新造镇居住,我家的住所就在七洨河边,每个周末、假期,我便会在河边码头、桥下、自家的水桥边钓鱼,记得那时候七洨河新挖深,小鲫鱼很好钓,一般钓一个下午,能钓3-4斤小鲫,可谓丰收,那个地方没有钓到过超过3两的鲫鱼,偶尔能钓到一条6-7两的鳊鱼之类的大货,不过那是少之又少,记忆中好像就有过那么一次。

那时候的钓鱼,纯粹是喜欢而已,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大钩、粗线、硬杆,看准机会,直接甩杆,动作之大,让人惊叹,常常发生的情况是:鱼是上来了,不过飞到棉花地、油菜地里去了,钻入花地中寻找半天,才能找到,鱼摔得半死,捡起来一看,鱼嘴拉豁了,有时候鱼根本就找不到了;遇见大鱼,直接断线、甚至断杆。有的时候,鱼儿直接飞上电线,人看着上面的鱼干着急。想起来也真是有趣极了。不过这个钓鱼的坏习惯直到还有影响,现在我钓起鱼来拉杆特猛,每次和海豚一起钓鱼,他都要笑我。

高中以后,人在汇龙住校、功课渐多,钓鱼只能是假期过把瘾了,那时候的我渐渐知道了什么叫溜鱼,一次听说钓草鱼、鲤鱼要用玉米面烧熟后钓,于是每次假期回家,都要去钓大鱼,而这个饵在我家的泯沟里是屡试不爽,最大的草鱼有6斤多(已经是塘里最大的鱼了),那时候没有盆抄,每一次我都是把鱼溜翻(其实线很粗,所谓溜鱼只是控制鱼不进入芦苇丛或水草中)人下到水里把鱼弄上来。最杯具的一次是在一条无人庄的泯沟里钓到一条2-3斤的鲤鱼,人顺沟脚下去,把鱼甩到了岸上,不过没等我上岸,这鱼又扑通跳回了水中,气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