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两合水的美梦终于成真,大梭鱼也终于上岸

通常说的"两合水",就是沿海地区淡水河流入海口附近的淡水和海水混合在一起的水域,也有称之为"两河水"的,不过是字面上的小差异而已,都是海边人约定俗成的叫法。

两合水里生长着大部分淡水鱼种,如比较常见的鲫鱼、鲤鱼、草鱼、鲇鱼、嘎鱼、鳊鱼、翘嘴、白鲦,以及鲢鱼、鳙鱼等,还有部分适应力较强的海水鱼,如梭鱼、鲈鱼、海鲋鱼、楞巴鱼等常年在海水里生存的海水鱼,另外还有螃蟹和虾。

垂钓两合水,对任何96KaiFa源码来说都不失为一个美梦,我也不例外。

这不,美梦成真的机缘来了——我们钓鱼圈儿内享有"神钓侠侣"美誉之称的"男侣"刘哥策划安排了一场垂钓两合水活动,活动没有规则和限制,就是几个老朋友的小型聚钓。"神钓侠侣"的"女侣""伊豆"有事,这次没去。

各位摩拳擦掌地准备着,尤其是总也不出钓的"遐想哥"白大哥,准备得更加充分,带了五六把竿子不说,连钓海鱼用的沙蚕都备上了。

我最喜欢车能到水边的钓场

参与的几位一并表示:"刘哥给了咱钓两合水的机会,咱就钓它个两合水的精彩!"

大家照例在白哥楼下集合,一起吃完早餐,四人分乘两辆车便出发了。

开了一个多小时,车子就到海边了,之后沿着路况特好的滨海路很快就抵达目的地。

下车抬眼望去,好漂亮的一片原生态湿地,芦苇小道曲径幽深,沟汊肆意弯折贯通,大湖套着小湖、小湖连着大湖,青草簇拥着一汪汪碧水,柔软的曲水环抱着青草甸;近处有大鸟在飞,远处有发电风车转动, 一派无瑕纯朴的迷人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大饱眼福。

钓手竿时身边支两把小海竿会有惊喜的

刘哥把我们带到一个岸边平坦的大水面旁将车子停好,老哥儿四个不由分说准备大显身手。

我就近在车头前面支上了装备——用的我的常规钓法:一支4.5米手竿,1.5号主线配1.0号子线,绑6号袖钩,以蚯蚓作饵,调平水钓1目,准备就绪后,我将适量酒米和商品底料混合,攥成鸡蛋大小打窝,待窝料团打入钓点等着发窝时,我支上了两把小海竿,拴豆饼翻版钩加绑6号伊势尼串钩,其中一把海竿的串钩上挂苞米,另一把挂皮筋颗粒。

这片水域的水底是腐草泥沙状态,用串钩不挂钩。 左手钓位的"二她爸爸"一语道破我的小海竿钓组的实质——财迷钩。

对喽!此打法几乎屡战屡胜,豆饼在钓点慢慢融化起诱鱼作用,至于被诱来的鱼是喜欢这边的苞米还是喜欢那边的颗粒,就随它们意了。 右手不远的钓位是白大哥,他支完手竿后也架上了海竿。

没想到的是,白哥的那套杂牌打法除了有效,还差点治好了我的颈椎病,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我很认真地钓着,一会儿双钩上蚯蚓,一会儿一钩挂蚯蚓、一钩挂面饵,鲫鱼、白鲦、小翘嘴纷纷上钩,鲫鱼个头一般,白鲦挺大,都有一拃多长,能将竿梢拉弯,颇有手感,自然就钓了个不亦乐乎。

风浪中钓手竿很有滋味

这时,右手边有铃铛"铛啷"一下响了,我扭头一看,一支小海竿回线了。我起身一步上前,一提竿,有劲儿,钩上有货啦!鱼儿翻着花被我收到近前,是条鲤鱼,个头不小。

再近一点时,鲤鱼一摆尾又向深水处扎去,我略微松了一下轮子的泄力,任由它回游了几米后再紧一下泄力,顺手一带,这条鲤鱼就乖乖地遛到脚下了。

"二她爸爸"过来帮我成功抄鱼,没等鱼入护,我就掏出手机,对着这尾鳞片完好尾巴暗红色的两合水大鲤鱼一顿"咔嚓"。

刘哥和白哥也过来了,我便把手机递给白哥,于是就有了我今年的第一张捧着够个头儿的鱼获的照片。

很有效果的豆饼翻版钩加串钩

我左手边的"二她爸爸"中规中矩地坐在钓箱上挥竿,搓饵、拉饵交替使用,他的有效目标鱼是鲫鱼,"二她爸爸"一直喜欢钓鲫鱼。

刘哥在"二她爸爸"的左手边很有理想地钓着手竿,据说一直在钓浮,还打进了半袋海钓窝料,一心奔着个大的梭鱼使劲。

其实我一直瞄着刘哥,我惦记着只要他那钓到梭鱼,我马上就换梭鱼钓组。

临近中午时,南风越来越大了,对岸还不时传来上鱼的动静,刘哥和"二她爸爸"收拾装备开车到对岸钓顺风去了,我和白哥懒得动,原地继续。

中规中矩的“二她爸爸”

那会儿说白哥的杂牌打法差点治好我的颈椎病,事情是这样的——说白哥的钓法是"杂牌"是有根据的,他打三把海竿,全部拴串钩钓组,一副串钩挂苞米粒,一副挂皮筋颗粒,还有一副挂沙蚕,白哥说,看哪个上鱼,就集中"火力弹药"围歼之。

关键是,这老哥所有海竿竿梢上夹的铃铛都和我的小海竿上的铃铛的动静一模一样。

这下可好,白哥那边一动竿子,铃铛"哗啦"一响,我就本能地转头,"哗啦"又一响,我又一转头……我说:大哥哎!您这么玩儿,一场鱼钓完,我的颈椎病一定能治好……

漂亮的两合水大鲤鱼

中午,白哥那儿终于传来了急促的铃铛声,我抬头一看,他的一支海竿正伴着铃声不断地点头,白哥奋力一扬竿,竿子随即弯了下去。

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钓法,如果是我,这种时候一般都是竿子绷上劲儿时找机会把铃铛摘下来再继续摇轮。

见有戏,我忙起身掏出手机赶了过去,是梭鱼——挂沙蚕的那支海竿上的,梭鱼开口了。接下来的情形就一发不可收了,动静也更大了,铃铛"哗啦哗啦"响个不停,起初他每次上鱼我都过去拍照,后来他竟然连竿了,我也就专注自己的手竿了。

上的第一尾梭鱼

过来一阵子,铃铛声停止了,我扭头一看,他放弃了另外两支竿子,专攻这支挂沙蚕的海竿,并且把铃铛摘了下来,通过观察竿梢判断鱼讯。

事后我查看了潮汐表,当天13时满潮,梭鱼开口时正好在潮水三分涨的时候,潮水三分涨七分落的时候鱼最活跃,可见两合水中的海水鱼种对潮汐也是很敏感的。

两合水里的鱼种很丰富

两合水里的鱼和虾都好吃,因为它同时兼有"河鲜"和"海鲜"的双重品质,品起来味道鲜美且没有普通淡水鱼的土腥味。

后来,我突发奇想烹制了一道独创的梭鱼白鲦聚在一锅的美味,而且梭鱼是由背部改刀,贴着锅边环绕过来炖,一幅大鱼搂抱着一群小鱼的画面,装盘后撒上葱花、香菜末,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独创菜肴就此产生。

有文化的白哥给起了个名字叫"酱焖双鲜",我给起的名字是"梭鱼炖白条",很质朴、贴切、直接的样子。

白哥悠闲的钓影

那次收竿回来到"二她爸爸"的烧烤店聚会时,大家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此行让我们颇为惊喜的梭鱼,几日后微信群里聊得最多的话题也是梭鱼。

梭鱼属近海浅水性鱼类,性情凶狠,喜集群出动,多于咸淡水交汇的河口地带栖息觅食,中国沿海均有分布,黄海、渤海数量较多。

个性凶狠且具侵袭性,爱联群出动。"海流海沟泥沙底,浪花底下藏梭鱼",讲的是要赶潮、找流、找沟、找泥沙底。

双飞小杂鱼

此外,海钓有"潮涌水动鱼情好,潮停水稳鱼不咬"的说法,事实确实如此,特别是大潮活汛,潮涨七分之时,成群的梭鱼会随潮而至,退潮三分之时,梭鱼又会随潮潮水快速游回海里。

这两个时段海流最强势,梭鱼最活跃,食欲最旺盛。聊着聊着,大家的心又痒了,又跃跃欲试了,都准备着有机会像白哥一样过一把梭鱼连竿的瘾。

两周后,实现愿望的机会来了,又一次两合水中专门施钓梭鱼的小型"战役"开始了。

在刘哥的张罗下——他自己却因事没来, 我、蒙哥、白哥驱车前往另一个湾子,刚下车,就见水面有一层梭鱼在翻花跳跃。

蒙哥一声令下:"还寻思啥呀!干就完了!"

够个的大白鲦

话音刚落,三人便倒腾出各自的渔具装备,并排支了起来。刘哥在幕后用微信遥控指点,上次连竿的白哥还在之前的方位左右,我还是中间位置,"蒙哥"在我左手边。

有句俗话说得好:傻子过年看隔壁。

人家海竿连竿上鱼,咱就别再"杂牌"钓啦!于是,我也支起一支4.5米远投竿,钩子是白哥带给我的长柄串钩,以沙蚕作饵,配80克铅砣。

白大哥一人的鱼获

我参照白哥打进去的大致位置,一竿打到30米开外,之后竿子放支架上,紧线,坐等上鱼。 上次返程时我曾问过白哥:你的海竿支得那么高,有什么说法吗?

白哥说没有。 我又问:那每次鱼吃的都是哪些钩上的呢?

白哥说:大部分咬的都是上边的钩。

我明白了…… 所以,我这次抛竿并不像以往那样把竿梢压低,而是把竿架上的抛竿竿梢指向了天空。

手捧鳊鱼合个影

打海竿并不用频繁的挥竿,把小马扎放在防晒大伞下,坐着吹着海风、看着海竿,是个惬意的钓法。

这时,海面风平浪静,一丝波纹都没有,刚下车时在水面翻腾跳跃的梭鱼也不见了,白哥那也没有铃铛声响起。 左手边的"蒙哥"勤奋地钓着手竿,有动静,不过是他自己的嘀咕声 ——"来一口儿""咋回事儿呢""鱼呢"……

后来,手竿无果的"蒙哥"另找个钓点玩浮游矶钓去了。

收竿回家

我起身提竿准备换饵,见钩上的沙蚕都没了踪迹,看来都让水里的小鱼啃没了。把远投竿再次打入水中后,我和白哥说:半个小时后要是再没动静,我就换打法。

半个小时很快过去,我抽出一支中调性的矶钓竿,绑上了专钓梭鱼的钓组,又开了半盆海钓窝料,并在窝料里掺了一把掰碎了的挂面,这挂面配上极腥味的海钓窝料,对梭鱼的诱惑是致命的。

我的钓组组装顺序:最下面是铅坠,铅坠上面10厘米处绑一个钓梭鱼用的对心钩,10厘米上又一个对心钩,再往上是两枚太空豆夹一个浮标座,浮标座上插一支粗杆的醒目浮标,调2目钓3目。

这套钓组对付半水游动的梭鱼很有效。 用矶钓竿是远近兼顾,必要时可以顺手改玩浮游矶钓。

掺了挂面的海钓窝料

我用打窝勺把半盆醒好的窝料打入钓点,然后挂沙蚕抛投施钓。

随后,我又起身给抛竿换饵,之后回到钓位上一看,可不得了,窝子上方开锅一样密密麻麻都是鱼星,鱼诱来了!浮标也有了动静,提竿,无鱼,再动再提,还是无鱼。

我后来支上了“重矶枪”

终于,我抓住一口,带上劲儿了,出水一看,是条小翘嘴鱼。重新挂饵抛投,还有口,再提竿,是个大白鲦,接着嘎鱼也来凑热闹…… 敢情我诱来一群"小杂鱼",奇怪的是这些淡水杂鱼竟然也抢食沙蚕。

我坚持钓着,无奈"杂鱼"依然不断,根本看不见梭鱼特有的试探型标相,浮标有时甚至还横着走。这里的鱼种太过丰富,丰富得让我怀疑这次专拿梭鱼当有效鱼是否严重失策。

我抬眼看白哥,他在大伞下背对着我,悠闲又敬业地盯着他那两支不再响动的海竿。 刘哥通过微信频频问询,得知钓况后,果断给我们建议:换地方……

我的二番战阵地

阵地已经铺开了,窝子也打了,况且96KaiFa源码都爱犯一个毛病——懒得换钓位,换地儿的话还得开车再前往……那就原地继续吧。

此时,我突然想起我们曾经集中探讨学习的理论:码头堤坝边,清浑分界处;岩礁海流处,周边泥沙底;河流入海口,咸淡两合水;平滩找潮流,海沟梭鱼多。

这几个地方水氧充足,食物丰富,水深适中,最适合梭鱼群体游动和觅食,是梭鱼必然光顾的场所。可是,车刚停的时候我们明明看见了水面有一层梭鱼。

这可真是"猫一天儿狗一天儿"。

我的梭鱼钓组

在我频繁地提着矶钓竿应对各种"杂鱼"时,旁边的远投竿传来了几声像样的"哗啦"声。我一个跨步过去扬竿,感觉有点分量,将鱼收至近处时发现是条梭鱼,这着实令我大喜过望!梭鱼啊梭鱼,你到底来了,久违了!

摘鱼时发现,这条鱼果然咬的串钩上部的钩,这就对了。

这就是我反复询问白哥"高射炮"式架竿方式的原因。因为梭鱼属于浮层鱼,支海竿时竿梢高高扬起,可使钓组在水中呈斜线离底状态,这样靠近的梭鱼能很轻易地发现漂荡在浮游层里的美食。

黄澄澄的一尾大嘎鱼

就这样,这尾大梭鱼成了当天我们三人当中唯一的有效战利品。 当天最高气温32℃,且没风,闷热。关键是,潮汐表显示那天是"小潮死讯"。

后来,刘哥和他的朋友又去钓过几次,效果时好时差,收获一般时居多。

看来,梭鱼热天不爱开口且受潮汐影响的说法是对的。

二番战唯一的梭鱼

眼下,伏天已至,我们只能暂时压制一下这份强烈的"梭鱼情结",默默等待上秋了,上秋后梭鱼不仅会重新活跃,而且也长大了,钓起来会更过瘾。

到时候我们会研究、借鉴别的地方钓梭鱼的"拍钓法"和"串钩顶端挂浮球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