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惊险刺激的跑钓,让我乐在其中,也总结出了五个要点

天府之源都江堰被称为"水之都",六河多沟穿城而过,还有众多河流遍布乡村。

人们习惯称过去的都江堰为老灌县,那时候河沟里的鱼很多,蒲阳河、江安河、沙子河、羊马河等很多河都可以钓鱼。

钓鱼是许多老灌县人的爱好,不但小孩子参与,甚至还有女性,羊马河是人们最常去钓鱼的河流之一,河中鱼类品种多,水流呈多样化,急、缓、深、浅的水段都有,各种钓鱼方法都可以用上,少见的"跑钓"方式在此最适合。

今日灌县走马河

通常,我们的钓鱼方式是静钓,寻一泓水源,安静地坐着,等待鱼儿上钩。

渔友们觉得我是一个安静的人,其实我是个爱运动的人,喜欢在羊马河流中间,踩着滑溜溜的石头,在流水中间顺着水"跑钓"。

"跑钓"在老灌县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站在河边,将挂饵的鱼线竿扔进水里,线竿顺水而下,钓鱼者沿着河边跟着鱼竿跑,当发现浮标下沉,将鱼竿捞上岸,往往就钓着鱼了;另一种是我最喜欢的方式:人站在河水中间,紧握鱼竿,放上四五米以上的鱼线,朝前方抛出去,然后顺水流方向跑,手里的鱼竿不断地前推后缩。

渔友们一般不用第二种"跑钓"方式,因为不仅难以找到可以这样"跑钓"的河流,而且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在流水中。

都江堰内江鸟瞰图

上小学时的一天,我看到有人在羊马河中"跑钓",这样别有情趣的钓鱼法,很让我羡慕。

于是,我要三哥带我去"跑钓",三哥狠狠地骂我:"不要命了咯,你才好高点嘛,河水都漫过你的颈项,石头又那么滑,淹死你!"

他虽骂我,却经不住我三番五次地鼓动,自个下河"跑钓"了几次,结果毫无战果。

"跑钓"技术含量较高,不加习练则难以掌握。

都江堰南桥河

后来,三哥练习"跑钓"时,在河中跌了一跤,全身湿透,回家被父母骂得大气不敢出。

我在旁边暗下决心:等我长大了,就要去河中"跑钓",不信钓不到鱼!

十二三岁时,我觉得身高可以了,便约上小伙伴何建康、金孝友在羊马河韦家河心下水,大人们常在这里"跑钓"。结果,我们折腾了半天,鱼饵用完,衣服湿透,还是一无所获。

今天的都江堰蒲阳河

不到羊马河心不死。

第二天,我们又下河了,同样折腾了半天,仍然劳而无功。

其间建康不小心涉进深入沱,一下子没有了踪影,吓得我和孝友大喊"康康栽水了!康康栽水了!"

幸好河边长大的孩子会游泳,一会儿建康就冒出水面游到岸边。

我们松了一口气,建康却毫不在乎的样子。我们都不死心,决定改天再来"跑钓",再来的结果仍然空手而归。

为什么我就钓不到鱼呢?我想到了三哥刚教我钓鱼时告诫过我的话: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气馁,都要讲究方法,钓鱼也不例外。

昔日灌县沙子河,今天已成为绿化带

于是,我到河边关注"跑钓"高手是怎样钓鱼的,经过数次观察并请教他们,我基本明白了"跑钓"的方法。

一个丽日高照的下午,我独自一人来到羊马河试钓,我把裤脚挽得高高的,将铒料挂好,学着大人的动作,轻轻踩入河中间,潇洒地把用自家院子里的竹子做成的鱼竿朝前一扬,鱼线落在前方几米远的地方。

我屏息凝神,踩稳脚步,把鱼竿前后推拉,终于感觉到有鱼咬饵。我高高地扬起竿子,一条桃花鱼挂在线端挣扎着,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光。

成功了!看似简单的东西,里面的学问却很高深,只有认真地观察和学习,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第二天,我带上两位小伙伴,准备显摆一下我的"跑钓"手艺。他们对我完全没有信心,笑言我又在吹牛。当我钓上第一条桃花鱼时,站在河坎边上的建康说是运气。

当我钓上第二条鱼时,他俩都睁大了眼睛,以为今天鱼儿饿慌了,都回家拿来鱼竿,想碰运气。

好运有时往往也是努力换来的。他俩忙活了半天,鱼饵用完,一条鱼也没钓着。我也没鱼饵了,笑了笑,对他们说:河中间跑起钓鱼,你俩得拜我为师哟!

昔日灌县“白钩”钓鱼的地方,今天已成为浅水沟

第二天,建康竟然悄悄给我揣了几把花生,还真像拜师来了。孝友家里暂时比较贫困,说钓到鱼分一半给我。

其实,我只是喜欢开玩笑罢了,拜什么师呢?更何况我还只是"半桶水"手艺。

我从家里"偷"奶糖出来,三个人先打一顿花生、奶糖平伙("打平伙",四川方言,指几个人聚餐,各个出点吃的东西),然后他们就请教我"跑钓"的秘籍。

其实哪里有秘籍呢?我们三个小伙伴起初的"跑钓"方法就是错误的,认识到错误,就要寻找正确的解决途径,我只是通过观察和请教别人先找到罢了。

于是,我装模作样地向他们讲解并示范"跑钓"的方法,建康、孝友终于也学会了"跑钓",

后来,我总结出在羊马河中"跑钓"的要点:一是要选有砂石底的,水流较急的河流浅滩;二是河流中的水位要低于膝盖以下,比如到小腿肚;三是河中要有喜欢向上游冲浪的鱼类,比如羊马河里的桃花鱼;四是要用带腥的饵料,如蚯蚓、蜂蛹等,粮食类的天然饵料,桃花鱼不喜欢吃;五是不宜在阴天和雨天出钓,要选择天气晴好的傍晚,这是桃花鱼觅食的高峰期;六是不要穿着鲜艳的服装。

昔日灌县“跑钓”的羊马河,今天已变成小水沟

桃花鱼是"跑钓"老灌县羊马河的主要对象鱼,偶尔也有其他鱼类上钩。

桃花鱼有多种名字,如马口鱼、红车公、扯口婆、快鱼、跑鱼等,它显著的特征是口大,全身银白带绿,阳光下银光闪闪,一般有5至7厘米左右长,是一种性情比较凶猛的鱼类,好动,喜欢群游,逆水而上,大一点的桃花鱼会咬人,喜欢吞食水中的昆虫、小虾及幼鱼等荤食,所以"跑钓"宜用小活饵,钓的时候将手里的鱼竿不断推送,让鱼误以为是运动着的小动物,这样它们往往会迫不及待地咬饵。

当然,钓桃花鱼也可以静钓,轻轻抖动或者移动鱼竿,让饵料像动物运动的样子。

如今,国家发展日新月异,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功能得到空前发挥,它定期断流放水,使得从前桀骜不驯的河流现在变得规规矩矩,河水变得清花亮色,蒲阳河、江安河、羊马河、沙子河等从前可以"跑钓"的河里现已难觅鱼踪,那种惊险刺激的"跑钓"方式慢慢消失在流水里,那些"跑钓"的趣事也慢慢消逝在记忆的长河中。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