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新手选择手竿的四大秘技

有人喜欢湖泊河流垂钓的宁静悠闲

有人则喜欢竞技池钓的紧迫快感

有人喜欢大鱼的疯狂拉力

有人则喜欢不断中小鱼过手瘾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管你喜欢在哪里钓鱼,钓什么鱼,一把得心应手的好鱼竿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市面上的鱼竿琳琅满目,质量良莠不齐,你是否挑花了眼呢?

难道只要是轻、挺、硬就一定是好鱼竿吗?那可未必,选竿其实大有文章。如何挑选一把真正好鱼竿呢?好!我们今天就来谈谈怎么选一把好的鱼竿。

一、从外观来判断

就拿市面上最普及的碳素手竿来说吧。

1、首先我们先仔细看看鱼竿的外表是否有划痕,有些小厂山寨货工艺及其低劣,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碰撞划伤,如果有划痕则不但影响美观,而且受力后很容易从划痕处断裂。

2、再看看鱼竿的表面涂漆是否均匀细致,是否会掉漆起泡。除了影响美观,好的表面涂漆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外出钓鱼,难免跋山涉水,鱼竿会与岩石或草木摩擦印上层层划痕,竿壁的磨损及断竿的可能性会极大增强。因此,鱼竿表面涂漆是否防磨损,也是检验鱼竿好坏的一个标准。

3、看鱼竿的内壁做工,同样不要有划痕,内壁的划痕比外表的更致命。

4、检查竿子的密封性能,在抽竿的时候,感觉到有气压效果的密封效果好,密封效果好的鱼杆做工一定很精良,也就是说接口处会严丝合缝。当鱼竿被鱼拖下水中时,密封好的鱼竿不容易沉入水中,密封不好的鱼竿很快会沉,不及时捞上来,恐怕就找不到了。

二、如何根据不同场地挑选

我们再来说说如何根据不同场地来选择钓竿!

以长度来说,当你在宽度不足10米的小溪小河进行垂钓时,那么使用6米以上的鱼竿就会太长了,这种情况以使用4米左右鱼竿为佳。但在大型的江河中,动则宽30米以上,那就要用到6米,7米乃至10米以上的超长竿了。

湖库池钓的状况也类似,假如到超大型湖泊水库下竿,4米以下手竿明显就捉襟见肘,大型湖泊鱼都会尽量往中心深水区靠,选择5米以上长竿才是上策,如果是在小型池塘或竞赛池钓时,鱼很多,离岸边也近,同时考虑到摘鱼速度与效率,竞技鱼竿都不会很长,一般在3.6米到5.4米之间。

不过就野钓来说,尺寸的选择也不是一成不变,季节的变换以及鱼情的改变同样影响选竿,春季鱼都在浅水产卵生子,近岸而且水草杂生的水域更容易钓鱼,到夏季比较热的时候和秋季尽量用长竿子钓远比较好,那些季节鱼都待深水,竿子一般越长越有优势。

三、根据对象鱼种挑选

其实最简单可以按大型鱼,小型鱼来区分。

1、钓鲤鱼,草鱼,鲢鱼等大型鱼类,可以使用鲤鱼竿,特点是竿壁厚,抗拉力强,竿重竿硬,遇到大鱼可以轻松拉上岸。缺点是重,钓时间久了,人比较累。

2、如果是钓鲫鱼,白条等小型鱼类,则可以使用鲫鱼竿,鲫鱼竿特点细,轻,操作起来比较轻松,一般在4.5米以下。用来垂钓体型小,轻口的鱼种特别好。但是遇到大鱼就比较吃力了。

3、罗非竿,考虑到南方许多湖库池塘以及竞技钓场所均有大量的罗非鱼,所以罗非竿应运而生。特点就是硬,由于罗非鱼背鳍有硬刺,不小心会刺伤手,因此尽可能不用手去接触鱼。使用高硬度的罗非竿,可以直接飞鱼,用挡针卸鱼,减少溜鱼控鱼时间,提高效率。

四、手竿的调性选择

什么是调性?简单来说:鱼竿的调性就是鱼竿的硬度、弯曲度,是对竿子在承受同等重物时从竿梢至竿体弯曲程度的一个判断、测试的术语。

有的钓友朋友可能会问人家常说的2-8调,1-9调跟硬调软调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其实我们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公式来列明。

超硬调相当于1-9调

硬调相当于 2-8调

中调相当于3-7调

软调相当于4-6调

超软调相当于 5-5调

我们再来说说不同调性鱼竿的特点。

1、软调:具有丰富的柔韧性;竿体较细,相对重量轻;钓到鱼后持竿手感好;特别适宜于钓小型鱼类;便于发挥钓竿的弹性张力抛投钓组。上鱼时,拉鱼入护慢。但是遇到比较大的鱼就很吃亏,特别是新手,很难控制住鱼。

2、中调:调性适中,适于多种垂钓水域和钓法使用;鱼类吞钩饵后,前段竿体,竿尖反应灵敏;手感适中。但因为弹性较软调杆差,所以持竿投抛钓组相对较难,特别遇有风力较大时更难投抛。

3、硬调:适用在水草、水面有杂物的水域使用,可采用长竿短线、垂线钓法;适于竞技钓;引鱼入护快;较适于钓大鱼。但是要注意的是,硬调竿竿体过硬,钓到大鱼时,抬竿要用巧力,如果抬竿过猛是很容易断竿的。

好了,说了这么多,相信对新手钓友能有一定帮助吧,希望钓友朋友选择钓竿的过程别再走弯路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