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野钓的基本保养技巧

手竿的质量有好坏之分。我就有一根好手竿,5.4米,中长节的,很轻,手感特好。那是我一次偶然的机会从一个朋友手中借的,后来朋友调动到了外地,自然也就没有了还竿的事。这根竿我经常使用,简直是爱不释手。可它从来就没有坏过,不卡节,不折竿。当然,这与我的小心使用和保养有关。虽然多次把它拿出来擦拭、端详、辨认,可就是看不出牌子和产地。

好竿好用,但差竿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稍微使用、保养不慎,就会卡节、折竿、漆皮起泡、脱落,严重影响使用寿命。

说起手竿的保养,很多钓友都会认为这非常简单、无所谓,我在此友情提示:不要过早地下结论,且顺着我的思路,把你心爱的手竿认真检查一遍吧!

1、每次使用完毕,要用干净、干燥的绵质毛巾逐节擦拭并收回。此项主要是擦拭手竿外部的水分,防止沤竿。如果竿上有泥沙等,一定要用水将其洗净在擦干,因为泥沙对竿的损坏要比水大的多。

2、将底把螺丝旋开,你会发现竟然有水流出,用毛巾将水吸干、擦拭干净后再旋上螺丝或者干脆不上螺丝直接装入竿袋,只是小心别把螺丝搞丢就是了。

我说的这一点可是最重要、也是经常被钓友忽视的地方。要注意,竿内部的水是在你的竿梢压线入水后从竿节的连接处渗入竿内的。如果不及时清理,下次使用时,里面的水会依然存在。如果你的手竿长期被水沤着,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3、我的办法就是将手竿内外的泥沙、水分擦拭干净后,不用摘线,直接缠到竿把上,两个钩就挂到竿止上。如果是粗尾浮漂,连浮漂也可以不摘的。前面坚决不用竿堵,竿把的旋堵也可以卸下,竿梢朝前,连同浮漂一并装入透气较好的竿袋内即可。下次使用前,记得把旋堵拧上就可以了。这样,就能够保证你的手竿不被水所侵害了!

4、如果手竿长期不用,就很有必要在家里把竿全部拆开,擦净、晾干、打蜡,做一次精心保养了。

特别声明,我经常野钓,所以对线、浮漂的保养和保存都很粗放,你要是搞竞技钓、经常在养殖塘搞台钓,可千万别学我啊!以上所述,只可借鉴,不可照搬!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