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子线缠绕的原因分析与总结

对于台钓新手来说算是菜鸟一枚,一年来对钓法、饵料、小药之类的比较感兴趣,基本功不怎么重视,每次看别人钓鱼,上饵、抛竿的速度都很快,最近也想着练习一下加快上饵速度,但是每次我抬杆换饵的时候基本都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子线每次都是贴在一起的,有的时候甚至是麻花一样卷在一起,这样不管是对于上饵还是两根子线在水里的状态都没有什么好处。

前段时间,查了一下关于子线缠绕的解决办法,也在论坛里问了大家关于八字环的问题,学到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在这里先感谢各位对我的帮助,使我受益匪浅。在这里我总结一下子线缠绕的有关问题,希望可以给同样有这样问题的新手一点帮助。

一、子线缠绕分两块

子线缠绕我觉得应该分两块来看,一块是“硬件”,就是我们所采用的线组以及线组上的一些配件,其中和子线缠绕有关的有子线、八字环、太空豆、铅皮、钩型等。

(1)子线 :

有些钓线由于容易产生静电,在绑好双钩后由于静电的原因就会自然缠绕在一起;还有一些子线本身抗弯曲性较差,也容易缠绕在一起;子线越细越容易弯曲;所以我们选用子线要选择好一点的子线,而且还要适合鱼的大小,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我们绑钩子的时候不能过分的拉子线,否则也容易导致子线卷曲。

(2)八字环

八字环是主线和子线之间的连接器,我们在抛竿、抬杆以及饵料入水下降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子线旋转的情况,而八字环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抵消双子线旋转产生的缠绕,所以我们要选择旋转灵活高转速的八字环。

(3)太空豆

可能太空豆对子线缠绕的影响比较小,但是如果选用的太空豆的同心度不好的话,也容易在抬杆的时候产生一定的旋转加重子线缠绕。

(4)铅皮

铅皮如果卷的不均匀,或者我们在调漂的时候往里加的小铅皮过大,导致铅皮卷一边鼓起,这样抬杆的时候铅皮卷快速旋转会导致子线缠绕。

(5)钩型

厂家为了迎合容易中鱼和中鱼后不易脱钩的情况,而生产了一种钩尖弯曲的鱼钩,一种是钩尖内倾的钩,它对子线缠绕几乎无关,作用是中鱼后不易脱钩!如:伊始尼型。而影响缠绕最大的一种是钩尖往一侧方偏向的鱼钩,它在扬竿时产生的高速偏向旋转就会使子线缠绕,如:伊豆。还有如果鱼钩在钓的时间长了之后也要检查一下是否钩尖已经向侧方偏向,如果有,就要及时更换。

二、还有一块就是“软件”

也就是我们平时抛竿、提竿、上饵等一些手法。

(1) 抛竿的时候

子线一定要分开,手里就捏住一根子线,另一根自然下垂。

(2) 抬杆的时候

不能过分用力,如果未中鱼,鱼线在惯性及鱼竿的弹性作用下向上弹起,容易造成子线缠绕及打结。

(3) 上饵

a.挫饵:一手抓住子线的上部,如果发现子线缠绕可以用手指来回轻轻的辗动几下,这样缠绕的子线一般都会自动打开。

b.拉饵:拉饵的时候抓线要注意不要抓住八字环,最好抓在铅皮座的位置,然后把双钩吸在拉饵盘的磁铁上(要注意双钩不要吸在一起,要有一小段距离)。这时如果发现子线缠绕,可以拉动几下主线,利用8字环可随意旋转的功能解决之 。

以上是我最近学到的关于子线缠绕的一些总结,相信这些细节问题如果都能注意到了,子线缠绕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