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友想要一款灵敏的浮漂,我首推芦苇漂

现在浮漂的制作原料大致分为四种,分别是芦苇、巴尔衫木、孔雀羽和纳米材质。今天我就来讲一个比较有争议的浮漂:芦苇材质的浮漂。

说到芦苇浮漂,想必很多钓友的第一印象就是灵敏。芦苇在四种材质中是最轻的,放到水里,给它稍微一点力就会晃动。这种灵敏的浮漂对于钓轻口鱼,尤其是冬季垂钓效果非常好。但是你会发现在实际垂钓中使用芦苇漂的人很少,这是因为芦苇漂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容易胀目。

芦苇之所以轻,就是因为其密度很低,内部比较蓬松,因此很多钓友认为相应的吸水能力很强,遇水之后就容易吸水导致目数不准;另外芦苇浮漂还很容易受到外界温度的影响,热胀冷缩在芦苇身上表现得很明显,在一天中不同的时间段随着气温的变化,漂目也会随之变化,例如你早晨调三目,到了中午可能就变成七目、八目了,根本无法使用。

既然芦苇漂有这么大的缺点,为什么很多商家还是会生产芦苇漂,也有人会用芦苇漂呢?其实以上所说芦苇漂的缺点会出现在制作工艺差的浮漂上,很多商家生产的芦苇浮漂虽然也会胀目,但是绝对不会夸张到有几目的差距,最多不会超过半目,这点变化基本上不会影响我们钓鱼。

不过有的钓友说,我用过芦苇漂胀就是很严重,早晨调四目,到了中午就变成了七目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做工不好。一只合格的芦苇浮漂,其选材、工艺都不简单,成本比较高,一般售价要七八十元起步,这样的价格足够买三四支纳米浮漂了。所以有的钓友图便宜,就专门找那种便宜的芦苇漂,在一些大渔具城能看到有摆摊卖浮漂的,他们都是按捆卖,一捆几十块钱。这种浮漂稍微想想就能明白它的材质和工艺是什么水平。你如果想买这种浮漂就不要指望它质量有多好,也别问人家这是不是手工漂,会不会胀水。人家不嫌你穷,你也别嫌人家做工差。

二是空心。有一些商家为了减轻浮漂的自重,让浮漂更加灵敏,他们会把浮漂中心掏空。这种浮漂本身就是用的芦苇,中间是空心的就更加的灵敏了,出口特别贼。这类浮漂非常灵敏,适合冬季在大棚钓小鲫鱼,在其它季节由于太过灵敏反而不能用。这种浮漂内部是空气,您可以想一想当外界温度发生变化时,内部空气必定也会随着温度的升降产生缩胀,目数也就随之变化了。

除了以上两个原因,其它还有许多原因影响浮漂目数的变化,例如:

芦苇没有完全干透。商家使用的芦苇在收割后至少需要干燥三年以上才能使用,期间由于受潮或者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只晾干一年就使用,导致芦苇没有干透,在制成浮漂后就容易胀目。

商家以次充好。选择好的芦苇,再经过三年的晾干,这个成本就太高了,因此有的商家就用高粱杆冒充芦苇。

还有的商家为了提高产量,在制作时对工艺把控不严,出现质量问题。例如涂漆不均匀,漆面有破损等,都会影响浮漂的使用。

芦苇浮漂对于原料、工艺的要求都很高,即使是大厂家也难免出现问题。下面就给钓友们分享一下,如何去选择芦苇浮漂。

首先,选择芦苇漂时,我们尽量选择裸漆漂。因为这种裸漆漂是透明的,可以清晰地看到漂身上芦苇的纹理以及两头的切口。我们可以仔细看一看浮漂漂身是否光滑圆润,旋转浮漂看一看由粗到细的过渡是否顺滑;看接口处是否紧密。

其次,看漂尾。看一看漂目是不是清晰,距离远了能不能看清;旋转一下浮漂,看看同心度怎么样。如何查验同心度呢?教你个简单的方法:拿一支浮漂,找一个长条状的东西,将浮漂漂尾枕在上面,这个长条状的东西要比漂身直径大,然后滚动浮漂,看浮漂在滚动时是否顺滑。

是在正规大商家购买的芦苇漂,钓友们其实可以放心使用,它们的目数变化很小,并不会影响到钓鱼,即使偶尔有质量问题,让你碰到了,也可以找商家更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