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子线支撑力是否真的存在?别再争了,看完几组图片就能明白

本文内容就围绕5个字,即:子线支撑力。

有人相信子线有支撑力,有人则不相信,网上也有很多钓鱼作者做了一些实验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这个问题曾经有好多钓友问过我,但我一直没写文章,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懒,二是我心里觉得子线没有支撑力,但不知道怎么去做实验证明它没有。

后来我知道如何证明了,也去实验了,但结果却和我想的不太一样。

本文只是把我做的一些实验如实分享出来,也许某些地方做的不对,还请大家客观去看待,如发现错误可以提出来交流,不接受无脑黑,更不接受文章还没看完就直接开喷的。

想要了解子线支撑力,首先你得搞清楚一个问题

子线如果有支撑力,那么意思是它可以在某种条件下,把浮漂给顶起来,注意是在“某种条件下”而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另外顶起的目数可能是一目也可能是两目,具体能顶起多少目和你的钓组搭配有关系。

这里有个问题,比如说带空钩调平水钓三目,有些钓友认为这个“三目”就是被子线给顶起来的,这是错误的!

这个三目是双钩被水底平衡掉了一些重量而出现的,比如说你不带钩调4目,挂上双钩刚好变成平水,这就意味着一个钩子压下2目。然后我们慢慢往上推漂,什么时候浮漂露出2目了,说明一个钩子完全躺底了。

因为钩子完全躺底,其重量就会被水底平衡掉,既然重量平衡掉了,它之前压下的两目就会还给浮漂。

如果浮漂露出三目,那就说明一个钩子完全躺底,另一个钩子轻触底。如果双钩都躺底呢?那就等于说两个钩子压下的目数全还给浮漂,也就是四目,而我们一开始设定的不带钩调的也刚好是四目,能对得上。

我不知道这样讲大家能不能明白,如果不明白,那下面的内容就有点难了。

如何做子线支撑力的实验

网上很多钓友认为子线没有支撑力,然后就做了一些实验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不能说他们做的实验一定不对,我只是觉得做的不严谨或者实验太单一,以至于有些情况没有测出来,下面我把我的实验过程分享给大家。

首先讲讲我是怎么测支撑力的:假设不带钩调10目(调几目都可以,我随便设了个数),又假设挂上双钩变成5目,这就意味着一钩能压下浮漂2.5目。然后慢慢向上推漂,直到双钩完全躺底,此时浮漂必然显示10目(因为双钩的重量完全被水底平衡)。

理论上不带钩调的是10目,所以当双钩完全躺底以后我们再往上推漂,在八字环触底之前浮漂目数是不会发生改变的,只是子线会不断弯曲,等什么时候八字环触底了,浮漂才会继续上升。

但是,如果说在八字环没有触底之前,浮漂变成了11目、12目,那就可以认为子线有支撑力,这点不知大家是否赞同,如果不赞同就解释一下为什么。

注:这个实验不是我凭空想的,我是看了程宁老师的视频才做的,准确地来说我只是去验证了一下,然后又完善了一下。

子线支撑力实验开始

说一下我的线组和浮漂搭配,主线是2.0、子线是1.0,鱼钩是新关东0.8号,浮漂吃铅量1.6克。

先不带钩调11目,这个目数随便调的,调几目对实验没什么影响

然后挂上双钩,此时浮漂刚好变成平水,也就意味着一个钩子能压下浮漂5.5目,这个数据也没什么用,只是顺带说下。

好,接下来我们向上移动浮漂。

在鱼钩没有触底之前,浮漂一直是平水状态。

在一钩触底后,浮漂就会露出水面了,鱼钩躺的越多浮漂露的越多。

双钩完全躺底,浮漂露出11目,也就是变成了咱们一开始不带钩调的那个目数,此时子线略微弯曲,但八字环不触底

如果子线支撑力不存在,那么继续向上推漂,只要八字环不触底浮漂的目数就不会改变。

然而当我把浮漂往上推了一小段距离以后,浮漂却变成了12目

再看下图,子线很弯曲,但八字环没触底。这样看来是不是子线确实有支撑力呢?否则多出来的一目没办法解释。

推到12目以后再向上推,浮漂目数就不再发生变化了,也就是说在这套线组搭配之下,子线撑起了一目!

子线有支撑力,但这个支撑力有时候并不明显

在上面那个实验完成以后,我没有停止,而是调整钓组继续做。

主线没换还是2.0,浮漂没换还是1.6吃铅那个,只不过我把子线换成了0.4的,鱼钩是4号袖钩。

这种搭配下,不带钩调的还是11目,而挂上子线浮漂变成了7目,也就是一个钩压下了3.5目。

好,接下来我开始向上推漂,中间过程就不赘述了,和上面的一样。等到双钩完全躺底,浮漂露出11目。

上面那个实验到了这步以后再向上推漂,浮漂变成了12目对吧?可是这次我再向上推漂,浮漂目数却没再改变,而是一直保持在了11目!

看,八字环已经很靠近水底了,可浮漂依然还是11目。

为什么把子线换细浮漂目数就不变化了呢?是支撑力消失了吗?

其实支撑力没有消失,而是因为子线细了相对就软一些,支撑力也就小一些。很多钓友觉得子线支撑力不存在,做了实验也确实没发现,就是因为他们采用的线比较细,或者浮漂吃铅量比较大。

第三个实验,换漂不换线!

主线不换,依然是2.0,子线换上原来那个1.0号的、0.8新关东,这次把浮漂换大,换成了吃铅2克多的漂,而且三目加粗。

这次不带钩调的是8目

挂上双钩变成1目,也就是1钩压下浮漂3.5目

好,我们还是和前面一样,慢慢向上推漂,中间过程也是一样的,钩子一触底浮漂目数就慢慢增加。

等双钩完全躺底,浮漂露出8目

然后我们再往上推漂,让子线弯曲点,再弯曲点,下面这个大家能看清不?够弯曲了吧?

但是浮漂目数依然保持8目不变

我一直推到八字环离底1cm左右的样子,浮漂也依然保持在8目。

关于子线支撑力实验的结论

其实我怕出现一些偶然性因素,实验是做了好多的,拿三个实验出来和大家分享是因为这三个比较有代表性,分别说明了一些问题。

三个实验中只有第一个明显让我看见了子线支撑力的存在,第二个和第三个均没有显示,结论就是你的浮漂吃铅量小、漂尾细、够灵敏,同时子线粗而硬,那么子线支撑力就会比较明显,明显到可以把漂顶起一些目数来。这也就是为什么平常一直强调浮漂、子线、主线、鱼钩之间要合理搭配!

反之,如果子线细、软或者浮漂吃铅量很大、漂尾很粗、灵敏度低,那么子线的支撑力是你察觉不出来的。

以上仅仅是我根据实验结果得出的结论,也许实验做的不对,也许这种现象不叫支撑力,反正任何可能都有,大家可以质疑、可以讨论。因为我本身也是不信支撑力这个东西的,但实验结果是这样,我也没办法~

写在最后

做这个实验完全是解答钓友们的一个疑问,大家看过就好了,至于“子线支撑力”会不会对钓鱼产生影响,这个我认为大家无需纠结,即使有影响也是微乎其微,你以前怎么钓,以后就怎么钓!

而且调漂桶和实际作钓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是野钓环境非常复杂,调漂桶只能反应一部分情况。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