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大鱼正确的提竿时机详解

所谓钓鱼就是喂鱼,就是挖空心思让鱼来吃钓饵。

以鲫鲤为例:其上颌弧度较大,下颌较直,且上颌长于下颌,在开、合过程中活动幅度较大,再加总是上唇先行伸缩,所以被鱼钩击中的机率较大,即所谓的 正口,这是其口器结构决定的。对这一点我们一定很清楚,重要的是其吃食过程在漂相上的表现,决定了我们是否适时采取行动。读懂了漂相,也就读懂了鱼的吃 相。

其实鱼并不是吃食,而是“喝”食。现结合鱼“喝”食的分解动作,说明漂相。鱼“喝”食时当然先张口,把饵吸入口中,此时的漂相是下沉,由于鱼嘴里空 间正在扩大,钩饵只是悬在鱼口中,若你在此时钩小手疾,迅速提竿,极有可能是“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空钩而归;鱼下一步的动作是闭嘴吞咽:这有一个口形 张到最大刚要闭合还没有闭合的瞬间动作,表现在漂相是浮漂下沉过程中实然一个停顿,说明鱼嘴里空间正处在暂时稳定状态,若就在这停顿的瞬间提竿,中鱼机率 较大,但仍有不确定性;此时只有等待那个闭合动作的开始或逐渐完成,鱼嘴的空间正在收缩变小,鱼钩的自由度被限制了,此时起竿必中口唇无疑。由于鱼的 “喝”食动作是连续、快速的,在野钓过程中波荡鱼闹,这个瞬间即失的机会很难掌握,你若苦等这一停顿,也会痛失良机,所以当你下意识要提竿时稍迟半秒,也 就基本上抓住这个闭嘴的机会了。

不可否认的是,有时视标上顶,这很有可能是钩饵的深度浅于鱼层,鱼在上冲过程中,带动水流冲起浮漂,这时你心中必须要有这一停顿的概念而迟动,因为吃东西时总是要闭嘴的。

口形越大的鱼(如花鲢),越要注意此项,否则,既便中鱼也脱钩,既不脱钩也仅中皮层,收入囊中后惊出一身冷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