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竿钓鱼的提竿时机与遛鱼技巧

海竿与手竿钓鱼的提竿时机是有所不同的。手竿提竿时机:主要是看浮漂的动态;而海竿的提竿时机: 主要看竿梢的动态情况来确定。

一、竿梢连续抖动(两次以上)应及时提竿

在两竿垂钓活动中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竿梢轻微抖动或铃铛响声。 但很快恢复原状。这不是钩住鱼的信息。 有可能是小鱼闹窝咬一下就跑;或者是大鱼撞线;或者因风力过大。 吹动竿梢微动和铃响。而连续抖动(两次以上)才是钩住鱼的典型信息。 及时提竿。 必有所获。

二、 对竿梢一次性抖动要具体分折

如果抖动一次。 竿梢又没有恢复原状。 而是动作很大。 拉动竿梢成弓形。 说明鱼已被钩住。 这时钓者就不要等待连续抖动的情况出现了。 应立即提竿。这种情况多数是大鱼所为。

还有一种情况不可忽略。 就是鱼咬钩后。 竿梢既不是连续抖动。 也不是恢复原状。 更不是拉动竿梢成弓形。而是有间歇的(2——3分钟)轻微抖动。若不是仔细观察。 简直看不出竿梢在动。这种情况比较多的是发生在深秋季节里鲫鱼咬钩的现象。

三、 回线(也称塌线)是鱼咬钩的一种现象

在多数情况下。 鱼吃上钩后都是朝相反方向或斜方向逃窜。 形成竿梢连续抖动或拉成弓形。可有时也会出现鱼吃上钩后。 朝相向方向游动。 从而出现了“回线”的情形。如不及时发现。 极易错过提竿良机。 但是。 也不要把所有松线现象都当成鱼咬钩后的“回线”现象来处理。 要加以区别。

例如。 有的因钓线绷得过紧。 炸弹钩抛入水中时间过长。 钩, 饵脱离。 渔线渐渐松下来;或因风力影响。 渔线也会松塌。但是它同鱼咬钩后渔线突然塌下来的“回线”现象是不同的。一是突然塌下。 一是渐渐松下。

海竿钓到大鱼。 如何遛鱼并获此鱼。 是海竿钓鱼的重要组成部分。

遛鱼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撩逗法

当你发现竿梢连续抖动或竿梢被拉成弓形。 提竿又拉不动。 就很可能是大鱼“打桩”。这时绝不能着急。 更不能生拉硬拽。 而应持竿绷紧钓线。 轻轻地提拽渔线。 反复多次重复这个动作。 要不了十几分钟。 大鱼感到疼痛难忍。 必会浮动起来。 然后按正常遛鱼方法进行遛鱼。

2、长线控制法

不少钓友。 尤其是新钓友钓上大鱼后。 往往是一个劲地收线。 只收不放。 从而导致不良后果:一是渔线越拉越靠近岸边。 色过早地看见人和竿。 会更加疯狂;二是如果钩小线细。 而鱼体又大。 很易发生折钩断线的恶果。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钓上大鱼后既要收线。 也要放线。放线大约控制在25——30米之间。 但又不是任鱼拉线。 而是通过绕线轮的曳力控制。只要曳力调得适度。 既可使鱼拉动渔线。 又会迫使鱼费大力气。 以消耗其体力。 经反复多次遛鱼。 直到把鱼遛疲。

3、8字遛鱼法

8字遛鱼法是长线控制法的继续和延伸。当鱼儿被控制在25——30米距离时。 经多次被遛。 已无力冲刺的情况下。 钓者即可收线。 拉鱼靠岸5——6米处。 开始采用8字遛鱼法进行遛鱼。 直至将鱼抄入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