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来自民间的竹竿钓黄鳝的方法技巧

黄鳝洞多在水田田埂或湖岸边,洞口在水下8厘米左右处(注意蛇也会在水岸上打洞,但蛇洞多在水面以上,称为干洞),雄黄鳝有吐沫的习惯,所以如在水 面靠岸处发现有白沫漂浮,说明附近有黄鳝洞,有的地方潮湿多雨,在距水边20厘米左右的岸上也常有黄鳝洞,此种旱洞有直立的,也有斜的,深度多为半米左 右,洞口应光滑,有鳝鱼蠕动的痕迹。

钓鳝鱼的钓具大多自制,取1~1.5米长的细竹竿,在竿的细端拴牢一只宽门大型鱼钩,也可用粗铁丝代替竹竿,不过铁丝后端应弯出手柄或装上木把,否 则不好拿。用蚯蚓、小泥鳅等做钓饵,穿在鱼钩上,最好从口部刺入循鱼钩套入,将钩整个包住。钓时找到洞口,将钩探入洞内,即可用手指弹水面发声,引鳝鱼咬 饵,或将竹竿缓慢地前后逗引其上钩。当凭手感觉出鱼已咬钩后,应立即向前推一下竿,使钩更深入鱼嘴,再转动一下竹竿(度数不要大),使钩尖钩牢,这时即可 慢慢抽出竹竿,不可过快,否则易将鱼嘴钩豁而跑鱼。

当黄鳝出水近一半时,即应将其抓住用手提出水面。黄鳝鱼体滑溜异常,空手抓不牢,应包块干布再去抓,或用竹片做一个夹子用20厘米左右的竹片中间穿上螺丝做轴,上半截锯出齿口即成。

黄鳝也可用投钩钓。这时应在夜间施钓,只用鱼线、钩和坠。挂好饵后,将钩投到距岸不远处,收线拢紧,将线挂在岸边插牢的带铃竹棍上,即可等待鱼上钩。

钓黄鳝应在夏初至仲秋,此后鱼即冬眠,不会采食咬钩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