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钩掐在水下时该怎么办,拔漂钓术

拔漂钓术是借鉴海竿、悬垂钓、传统板钓部分技术要素组合而成,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独立运用的一种垂钓技术。拔漂钓术是以打底、兼顾打接口,突出主抓死口技法为重点,针对压乱层鱼、钓底层鱼为技术核心的一种新钓法。其设计思想紧紧围绕如何提高中鱼率,体现在打底、兼顾接口、扩大中鱼几率等几个关键性的技术环节上。

拔漂钓术由杭州钓坛名将莫之光先生发明,并于2002年率先在国内竞技比赛中使用。几年来,拔漂钓术已经在国内钓鱼界流传,也已经被部分钓界人士认可。为了推动拔漂钓术的发展,丰富国内淡水钓技术。本文着重介绍拔漂钓术的基本原理、硬件配置和运用技术。以及,在实际运用中应当注意的具体问题。

一、拔漂钓术的基本原理与特点

1、海竿被动吸食的原理

海竿钓鱼最为基本的设计原理之一是,当鱼就食时,误吞在饵料中的钩而中鱼。从人的角度讲,这是被动等鱼主动上钩被刺,人在发现鱼被刺中信号后,完成其余的*作。拔漂钓术借鉴了抛竿钓技的这一基本原理。

2、悬垂钓对付乱层鱼技术的原理

悬垂钓技术中对付乱层鱼,最为有效的办法之一是,以搓饵打底,压乱层鱼、离底浮鱼回到底层。在实际运用中要求饵料要粘一些,少雾化、比重要重、留鱼效果好。用钓极钝办法,以增加饵钩入水速度,快速穿透乱层,直击水底部。“拔漂”钓术,借鉴了悬垂钓的这一技术原理。

3、打频率的技术原理

打频率是悬垂钓术中的一种技法,最为适用于鱼密度高、开口凶的比赛鱼情。其核心技术建立在以密度换时间,以增加抛竿数量换空间、换中鱼数量之上。拔漂技术以大铅坠、大饵料量、远于悬垂钓的窝点,借鉴了打频率相对忽略看重浮漂信号,抓真实吃口的技法。

4、钓跑铅技术原理

悬垂钓大跑铅技术,要求铅坠卧底,或者铅坠半卧底,以及活铅技术的目的是,过滤无效信号,突出有效信号。海竿钓底的铅坠,属于大跑铅中的钓活铅,其特点是铅坠卧底,主线从铅坠中顺畅通过,钩饵完全自然静态卧于水底,鱼就食信号直接与水面标识物相连。

寻求的是钩饵在水底的相对静止状态,诱使鱼从容就食吞饵。悬垂钓理论界,一直以来都认为,悬垂在半水中、或处于轻触底状态下的饵料,鱼就食难度大,反映出来的信号杂。而处于完全触底,自然卧底状态的饵料鱼容易入口,反映出来的信号真实。这也是钓鱼理论界解释,用双钩垂钓中下钩中鱼多于上钩的原因。拔漂钓术借鉴了这一原理,使双钩完全静卧于水底,增加了中鱼的几率。

5、窝点远的优势及作用

在竞技比赛中,窝点远在比赛中有何种积极作用,再此不再赘述。以3.6竿、浮漂0.30米、线长同样为3.9米、水深1.5米进行比较。拔漂钓术比悬垂用漂窝点远0.9米左右。上述条件中其它不变,水深为两米,则拔漂钓术比悬垂用漂窝点远1.2米左右。

6、抗风浪、抗走水的特点

由于拔漂钓术线组全部没与水中,几乎不存在风线受表层水流的影响。加上使用大号铅坠,有固定主线在水底保持稳定的作用。因此,风浪大、走水快对拔漂钓术影响不大。由于,将鱼就食信号设置在竿稍前端,钓手观察标识物距离近,降低了观察难度,有利于钓手的观察与反映。

二、拔漂钓术的硬件与配置

㈠主线

1、主线长度

主线长短按照比赛规则,结合鱼情需要,以及,所确定的用竿、个人习惯来确定,没有特殊的要求;

2、主线的线径

拔漂施钓过程中出现的挂鱼几率比悬垂钓有所增加。再者,施钓中,竿与主线如同处在不相交的两条平行线,起竿过程中竿与主线有一个零角度过渡。所以,主线线径一般选择比悬垂钓正常用线径大零点三~四左右为宜。如,钓250克左右的鲫鱼用主线,可以放大到零点八、一号线;500克以上的鲫鱼可以放大,用到一号线、一点五号。

3、主线的其他技术性要求

如切水性、柔软度,可以忽略。为了保证渔竿安全,建议用标准钓线。(建议不要使用插节口有陈旧伤的并继竿。)

㈡钩

1、钩型大小

悬垂钓用渔钩是按照鱼的大小、就食状况确定的。钓鱼理论界一般认为,鱼钩型号以鱼嘴开口吞食的三分之一大小为好。拔漂钓用钩,则要根据抛竿被动吸食原理,适当放大用钩的型号。例如,钓50克左右的鲫鱼,可以用到袖钩2号,甚至更大。钓250克左右的大鲫鱼,可以用到溪流四号、五号钩。钓混养的钩型可以用到溪流七号钩。一般,比悬垂钓用钩大一至两个号。

2、钩门的宽窄

由于钩门的宽窄直接关系到拔漂钓术被动吸食中鱼的效果,以及活跑铅技术的应用效果。因此,应当选择使用钩门宽,钩尖长、而且直钩尖型。双钩间距,按照钓双尾的要求,保持在三至五个钩距左右。

3、钩条

选用钩条宜粗,不宜细,取中间粗细的钩条的钩较为合适。钩背的弯与直、钩柄的长与短,可按照个人习惯选用。但是,钩条材质必须符合要求,不能用材质过“软”的钩。

㈢“漂”

拔漂钓术,其实要用漂!拔漂钓术的漂,分为豆漂和立漂。因为,在实际施钓中立漂比豆漂更容易掌握。所以在此着重介绍豆漂。

1、豆漂

可以用“七星漂”漂豆代替,大小各一粒。如,上海三信渔具有限公司出品的“七星漂”。立漂,选择直立式浮漂代替。

2、调漂

以不带铅坠,空钩,立漂的浮力略超过平水状态为佳。使用豆漂时,选用的漂豆浮力要以能将主线正常顶浮出水面即可。两粒漂豆的浮力极为有限,所以尽可选用一点五公分大小的漂豆。其中的原因与悬垂钓用漂一样,为了减少剩余浮力。第二个作用,以此浮力保持钩饵与豆漂之间的平衡,保证鱼就食信号的适时传递。

3、浮漂的定位

漂豆在1.5水深的鱼池中使用,一般距离竿梢辫60CM左右。并且,随实际施钓中水的深浅进行调整。大小两粒漂豆的间隔距离在15CM左右。其主要作用,是为了增强视觉对照。

4、就食信号传递

悬垂钓术与拔漂钓术鱼就食信号传递的异同比较。悬垂钓的浮漂,是依赖铅坠的牵制,将水线从浮漂脚一直联系到钩饵,水线与水底平面大约呈至多15度左右的偏斜角。拔漂钓的主线,与水底平面的夹角大约在45度左右(合适角度)。与悬垂钓比较,拔漂钓术鱼就食信号传递差异主要有两点:一是信号传递距离延长。第二是信号传递方向角度不同。悬垂钓是由浮漂至钩饵,与水底平面上下垂直传递。拔漂钓则是,由豆漂至铅坠与水底平面呈45度左右的夹角,斜向传递。

5、立漂

拔漂钓术中用立漂,远比豆漂反映灵敏,也更容易掌握。用立漂参加比赛,完全符合国内淡水鱼比赛规则。如果采用漂豆作尾,漂身、漂脚上下一样粗细,浮漂信号便更容易识别。

㈣子线

线径大小按照主线大小对应确定,一般小于主线零点四~五左右。子线长度一般略短于悬垂钓用子线即可,也可以按照鱼情的具体情况确定。如果鱼池淤泥特别厚,可以选用长子线。

㈤铅坠

1、铅坠外形,按照水底地质软硬不同,分为圆形铅坠与扁三角形两种。圆形铅坠适合于在淤泥较厚的鱼池,扁三角形铅坠则适合于水底质地较硬的鱼池。

2、铅坠在拔漂钓术中的作用。第一是控制抛竿落点的作用。第二是钩饵在水底的定位作用。

3、铅坠自重。拔漂钓术的铅坠并非越重越好,铅坠重与线组的其他部件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配比关系。一般铅坠重在5克~8克之间,相当于悬垂钓用铅自重的1:1.5左右。以能达到固定钩饵位置,不至于钩饵为走水、为鱼就食时轻易被拖动为宜。

㈥线组的组合

线组按照顺序排列:

1、子线;

2、八字环或子线夹;

3、铅坠的下太空豆;可以选用特大号的太空豆。下太空豆是锁定铅坠下移,起到缓和铅坠冲撞八字环的作用。

4、铅坠。要求铅坠在上、下太空豆约30-40CM范围内顺畅滑动,抛竿沉降过程中,铅坠在钩饵牵制下,回退至上太空豆,用以延长铅坠以下线的摆动幅度,增加半水接口鱼就食机会。在铅坠沉到水底过程中,铅坠在钓手控制下,再回到下太空豆位置。

5、铅坠的上太空豆。上太空豆定位在距八字环30-40CM处,下太空豆至上太空豆之间是铅坠自由、畅通移动的区域,上太空豆用于锁定铅坠的上移。随着不断中鱼,上太空豆会往竿稍方向上移,需要钓手及时调整。

6、小浮漂豆。(如果用立漂,则不用浮漂豆)小浮漂豆的主要作用是:与大浮漂豆结合,产生动作对比,有助于钓手发现鱼就食信号。按照人的视觉习惯,眼睛对有参照物的上下、左右移动最为敏感。而对顺视线的纵向移动,最为不敏感,是视觉盲区。拔漂钓术用两个办法解决视觉盲区,一是将反映鱼就食信号的浮漂豆定位在竿梢前60CM处。二是通过压竿稍入水,使漂豆与竿稍之间的主线形成斜角。并且使漂豆不至于产生无力的自由漂动,以确实保证在鱼就食时产生向下、斜向移动的动作信号。

7、大浮漂豆。大漂豆是钩饵在水底发生位置移动的信号传送终点,是钓手观察、判断、把握起竿时机的视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