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分享最系统的海竿钓鱼实战技巧

可能和大多数钓友不同,我是从海竿开始接触钓鱼的。没有师傅带,身边也没有其他朋友钓鱼,都是一个人在品味垂钓的苦乐。网络上学习理论,实战中总结经验,一路磕磕绊绊。虽然进步地非常慢,但自己嚼的馍,终归是不大会引起消化不良的。

还记得当年买第一只海竿的情景。在渔具店转悠了几圈,仔细琢磨了各种配件后,咱终于参悟出这玩意是要配爆炸钩的。于是乎,买好中通铅、爆炸钩,兴冲冲地赶回家。揣上中午的一张烙饼,到了河边,掰下一块儿烙饼,挂上钩,就抛了出去。

正所谓:人不二逼枉少年!

虽然在今天看来,这种行为很好笑,但都说失败乃成功之母,跟头摔多了,就学会了走路。钓鱼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活动,不是坐在电脑前,靠键盘鼠标就可以学会的。单纯地问“我这样行不行?”,“我用那个钓可以不?” ,倒不如亲自去河边观察一下,试一试。

钓鱼其实也是小马过河。各地水情鱼情不同,地理气候不同,同样的钓法、饵料照搬到你那里也未必管用。不怕走弯路,就怕不敢走路,走了弯路至少你能收获到什么是行不通的。而停留在脑子里的空想却最多只会给你留下一个个问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所以在正式开篇之前,我要送给新手们的一个忠告是:大胆地去实践吧!

据说不弄点儿鱼获镇楼,帖子是走不远的。

以上是这几年收获的一小部分。

 

一、认识海竿

士兵要熟悉手中的枪,钓者也不能不了解竿。总体上,鱼竿有这么几大类。篇幅关系,内部细分咱就不多说了。

什么是海竿呢?顾名思义,就是海钓用的鱼竿嘛。这又分为:投竿、矶竿、路亚竿和船竿等。它们共同的特点是,竿体上有过线环,手把附近有轮座

光有竿子不行,还要搭配绕线轮。当然如果有人非不用轮子,直接绑个鱼线在竿梢上头当手竿用,也不是不能用。

这就好比,放着苍蝇拍不用,非要抡起墩布打苍蝇,那也没啥不可能。

投竿习惯上,我们平时所说的海竿指的就是投竿。

特点:

过线环数量较少,一般是5-6个。过线环口径较大,利于远投。一般竿子较硬、沉、耐艹。除了专业投竿,一般价格都很亲民。使用简单,容易上手。

矶竿,很多朋友喜欢叫它手海。估计是有些朋友拿它当手竿用的缘故吧。

特点:

过线环数量较多,一般为9-12个。过线环口径较小,不利远投。(对比投竿而言)竿体轻,竿身弹性好。竿稍细,灵敏度高。就竿子本身而言,矶竿是比投竿更适合攻大物的。竿稍细且弹性好,利于鱼儿吞饵或吸入钩子,中鱼信号传递好。在溜鱼过程中也不易脱钩。别看矶竿比投竿要细很多,但因为其过线环较多,受力均匀,竿身强度还是不错的。缺点,就是贵了那么一点。

路亚竿,可以分为淡水和海水两种。

特点:

海水的一般比淡水的要长,普遍为3米左右。

长手柄,过线环比抛竿要多,大致7-9个。

一般为碳素材质,比投竿要轻很多。竿身弹性好,竿梢灵敏。

只要搭配一个稍好的轮子,路亚竿搏大物也是不错的。

受其竿稍和腰力的限制,一般抛投爆炸钩之类重饵的恐怕有点困难。

比投竿要贵,毕竟高大上。

船竿,这玩艺淡水是基本用不到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