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竿的使用与钓点定位之钓具篇,了解库钓的钓具

钓友提问

钓友提问

在论坛里有钓友问 “ 使用抛投竿时怎么收放线? ”和"海竿怎么玩?"这个问题看着挺简单,可一两句话还真说不明白。下面我以我这几年玩海竿的经验说一说在海竿使用中的一些问题与钓点的定位技巧,经验有限权作抛砖引玉吧,不当之处望各位钓友指正。

海竿湖库垂钓的钓具:

(一)钓竿

平时我们说的海竿、远投竿、矶钓竿、筏钓竿都属于抛投竿,可用于垂钓深远水域的鱼类。它们的区分是在于竿子的软硬调性和用途:远投竿竿体粗壮调性超硬,用于垂钓大型鱼类;矶钓竿竿体轻细调性柔软,用于垂钓近岸的鱼类;筏钓竿短小柔软,多用在渔排上、桥梁上垂钓和冰钓。而我们常说的海竿则综合了它们的优点:重量轻、调性适中、携带方便,可应对几乎所有常见鱼类。海竿是以竿身长度来划分型号的,从1.8米一6.3米不等,一般常用的是2.4米、2.7米、3.0米三种型号。

长节和短节海竿

护竿套(上)、轮座(下)。

纺车形渔线轮

(二)渔线轮

与竿子配套使用的渔线轮大多是常见的纺车形渔轮,这种渔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有倒转逆止开关,有曳力调节装置。曳力调节装置根据所用渔线的拉力调节卸力值,在钓获大鱼时缓冲鱼的拉力,减少对渔线和渔竿的冲击力。纺车形渔线轮是根据线杯的容线量来区分型号的,常用的为2000型一6000型,型号越大线杯的绕线量越多。

自已绑制爆炸钩

(三) 钓钩

海竿垂钓时常用的有爆炸钩、串钩、翻板钩等形式的钩组。钩号大小根据对象鱼的大小而定,钩形大多选用有刺的伊势尼,鲫鱼选1一5号、鲤鱼选5一10号、大物选10号以上。爆炸钩和串钩最好是选用优质锋利的鱼钩自已绑制,即可灵活掌握脑线的长短也能更好的保证钩组的质量。另外还可用不锈钢丝自制几个防挂底饵托装在爆炸钩的钩组上预防挂底。

防挂底饵托

做好备用的饵团

(四) 饵料

爆炸钩的钩组通常的对象鱼为鲤鱼、草鱼和青鱼。饵料一般是以热水泡开的鱼用颗粒饲料为主,适量加入对象鱼的商品饵,也可加入鸡鸭饲料、生鲜玉米、酒米、麦粒、麸糠、鱼骨粉、碎螺蛳等,调味的红糖、曲酒、啤酒、各类香精等可根据实际情况添加。在调配饵料时用炒熟的面粉调节饵料的松散度,调制成用力一攥即成团,入水两分钟左右开始松散溶解为宜。正常装钩时攥成鸭蛋大小就可以,钓鲫鱼可再小一些,钓大物适当加大一些。

串钩则几乎可用于各类鱼种的垂钓,根据对象鱼不同来选取相应的饵料,如:商品饵、蚯蚓、玉米粒、皮筋颗粒、鲜嫩草叶、蚂蚱、螺蛳肉、小鱼虾等等。

死坠(上)、活坠(下)

(五)铅坠

爆炸钩的铅坠一般选用60克实重的空心坠,分死坠和活坠两种使用方式:钓小型的鱼时用活坠,铅坠的活动距离为20厘米左右;钓大型的鱼时用死坠,把铅坠固定在钓线上不能自由滑动。

串钩的铅坠用在整个钓组的最前面,应选用水滴形的外挂铅坠,通常使用的是20克至60克

的,根据钓线的粗细和钓点远近来确定。

如是是大风天垂钓或垂钓水域水的流动性大,坠重可加至80一100克。

挂底严重,单钩作钓

在挂底较为严重的水域往往隐藏的大鱼也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可选用单钩抛投作钓。在铅坠的前面只加装一只单钩,作钓时把饵料攥在铅坠上面作为诱饵,单钩上挂的钓饵以对象鱼的喜好而定。这样在中鱼后的溜鱼过程中可有效避免挂底。

地插和尖头锤

(六)辅助物品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辅助工具,地插。很多钓友不太注重地插的使用,只是简单的往地上一插能立住竿子不倒就行,也有的钓友不用地插而是放在竿架或地上。你可知,在碰上大鱼的时候你还没有把竿拿到手它一个冲锋就会拉跑你的竿子,让你看着渐渐远去并"黑漂"的竿子望洋兴叹追悔莫急。地插要选用粗壮插地深的,使用时不要插在水边湿软的泥土中,要离水边远一些打在坚实的地上,前倾的角度也不要太大。如不具备这些条件,可在竿把上加装一根失手绳。

各式鱼迅报警装置

海竿的鱼迅报警装置,有常规使用的小铃铛、也有线控发声器、也有线控闪光器,用哪种依个人喜好而定。

大物抄网

另外垂钓中会使用的其它辅助工具,如抄网、鱼护、控鱼钳、摘钩钳等等都要备齐待用。再就是雨靴、雨衣、雨伞等防雨物品也要准备,做到末雨惆缪有备无患。

控鱼钳(下)、摘钩钳(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出钓前一定要做好各类钓具及辅助用品的准备工作,以保证垂钓的顺利进行。

末完待续。

请关注下篇:钓点定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