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的四种方法分享

第一、 放长线:

东海岸因地型特殊所发展出来的一种台湾特殊钓法。东岸因沉降地型离岸近处就有三五十米以上深度,又因临近黑潮及受太平洋涌升流的影响,鱼类丰富体型也大。牛港及石斑有百斤的记录。面对此种鱼获及地型,发展出雇用竹筏或以人力、电动船等方式将鱼饵送至离岸100至1000米处放置,钓竿则多用 长线专用竿或以80号以上重矶竿替代,卷线器则多用大型牛车轮卷上1000米以上的50磅母线,使用100磅左右子线加上链钩,鱼饵则多用炸弹鱼整尾或其它小型鱼类整尾,再以5至10斤左右石块当铅垂。钓竿则是固定插在石滩上立直等待鱼讯。鱼获对象则为牛港、石斑、 鱼、逆钩鱼参、红甘、鲨鱼等大型鱼,动辄五十八十斤。不过此法当挂底无法收回钓组时,对於海洋生态的破坏满严重,尤以兰屿绿岛及石梯坪等矶岩珊瑚礁海岸更是不适合采用此钓法。

第二、 一支钓:

此法多为西海岸鱼礁及东北部渔民所采用,对象多为高经济价值鱼类。因为底部多乱石礁岩或障碍物或沈船,而 鱼嘉纳及石斑笛鲷等鱼类多藏匿在此,渔民无法下网,故采用手擒仔或用船钓竿或较粗勇的 鱼竿等做钓。类似一般船钓钓法,但另成一派系。

第三、 海钓池:

在人工的池塘内引入海水或加入海水素,放养人工养殖或自然水域的海水鱼类供垂钓。对象有黑鲷、红鼓、石斑、红槽、鲈鱼、红甘、嘉纳、海鲡等等。依垂钓目标选用不同的钓组,从9尺到12尺乌溜竿到80号船钓竿(钓大石斑--俗称大斑池)都有人用。只要付池租,钓技不要太离谱,从此就可告别海边贡姑的日子,所以这几年海钓池是一家接一家开,如果您已经贡怕了,不如花点钱到海钓池拉拉鱼吧!只是海钓池的鱼为了「保持」它的活力及消毒杀菌,池水里可加了不少的料,鱼获多少并不如天然的「对健康有帮助」,建议您还是别吃太多了!另有一种虱目鱼养殖池的钓法则在中南部颇为盛行,尤其到了夏季,北部钓友常是包整台游览车专门钓虱目鱼的,此鱼则多吃并无所谓「健康」的问题,您大可放心!

第四、 路亚钓:

此钓法特性为跟前述钓法有或多或少的重叠性,路亚(LURE)可以广泛用在各种场合。不管是船钓的汲格(JIG)钓掠食性鱼类或是岩礁海岸钓牛港鬼头刀或是海钓池路亚钓红槽鲈鱼,它的钓法及装备又是自成一格。此钓法最近在台湾有渐炒渐热的趋势,因其颇具技巧性同时又符合环保主张,只可惜以台湾目前的鱼类资源来说,此钓法能够施展的空间实在不多,也许海钓池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淡水水域同样也有使用路亚的对象,诸如东部的何氏棘鱼八及水库的曲腰鱼或是以软虫、鱼型路亚垂钓大嘴黑鲈等。但个人则对大嘴黑鲈的放养持保留态度,否则台湾的土鲫要绝子绝孙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