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传统钓饵料的精髓在于天然?分享钓鲤鱼配方给大家

发酵饵料钓大鱼,一直是钓鱼界中比较常见的一个话题。简单举例,都能举出很多种饵料来,比如含有氨基酸的丸九的鲤鱼旗,表面闻着是草莓味的丸九三号、都含有丰富的酵母成分。

国产饵料更多,除去各种真空包装的酵香饵料外,厂家甚至会出一些直接发酵好的桶装老食,酥软的酸玉米等,方便有需要的钓友去使用。

为何在饵料加工工艺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还要用到传统钓遗留下来的这种老古董饵料?在下文,我们一步步为大家进行讲解。

钓鲤鱼的微发酵饵料和钓鲢鳙鱼的玉米面老食

1.深度发酵的老食

(1)什么是老食

首先说什么是老食?经常去水库钓鱼的老钓友,可能会看到,一些打海竿的老人,钓鱼时用的是自己经年累月发酵好的玉米面。

拳头大的饵料,加点食品玉米香精或者香蕉香精,用力团在爆炸钩上,往远处抛。很实在的钓鱼场景。

往往这些老人会有3到6根甚至更多的海竿,按照扇形排开,做成海竿阵!专候大鱼。

这种老食,虽然是玉米面发酵后,带点酸臭味型,可是对大鲢鱼,甚至捎带对一些野生大鲤鱼,都有非常强烈的吸引力。老人们健硕的抛竿姿势,水边用放牛绳牵着的八九斤的红毛大鲤鱼,麻袋装的大鲢子,总是让岸边的年轻掉友们羡慕不已。

松散的玉米面老食

菱形上饵手法有利于雾化

(2)老食的特点

我们说,这种老食,其实就是深度发酵的玉米面,深度发酵后,甚至有酸臭感。主要是用于野钓大鱼使用。

用老食钓鱼有以下几优点:

一是老食深度发酵后,味型强烈,在水中扩散快,诱鱼强烈。

二是饵料发酵后,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产生白烟状雾化,对用嘴喝水,滤食性的鲢鳙鱼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三是饵料属于深度发酵,发酵的很彻底,所以不会轻易说产生杂菌,变质等情况,方便携带使用。因为它已经发酵到无法再发酵了。

三是成本低,没有多少钱,符合钓鱼的本质,是生活,而不仅仅是玩猎。并且为了兼顾钓鲤鱼等,让饵料更广谱,一些老人们还会加入食品玉米香精进行加香。甚至加入食醋,各种自制的鱼粉,韭菜发酵液,打窝使用臭砖等。可以说许多自制饵料的制作方法,是我们玩台钓的年轻钓友所想不到的。

老食在钩上的状态

老食入水后5秒钟的雾化

老食入水后10秒钟的雾化

老食入水后半分钟的雾化

老食入水后1分钟的雾化

2.经时微发酵饵料

(1)饵料不经意间的微发酵

上文介绍的老食,有经验的钓友都知道,它是用于钓鲢鳙的。而且多是用抛竿,钓野生大鱼。这对于城市中工作的人们来说,不说制备的问题,首先,钓鱼时间就是一个问题。为何商品饵现在这么流行?归根结底,是因为它方便携带,加水就可以使用。城市中的工薪族们,往往没有许多钓鱼时间,只能在周六日玩。比如黑坑,或者城市周边的人工湖,野河,截流等等。

对于黑坑,正钓时,往往用的是大香高甜的商品饵。大家是各显神通,用各种牌子饵料的都有。

但偷驴呢?或者野钓。许多有经验的老手,用的饵料往往颜色发黑,或者深褐色,捏一点闻一下,甚至有一些酱香味道,臭味。这其实也就是经时饵料,或者微发酵饵料。

解释一下什么是经时饵料,举个简单的例子,钓鱼时,开一大团饵料,用不完的饵料,在树荫下盖上毛巾,大热天从早上放到下午,这就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放置。由于商品饵多是以颗粒谷物下脚料为基础成分,在温度合适的情况下,饵料中还加了水,无意间,饵料就会产生微微的发酵。

许多钓友不明原理,但是下午偷驴,钓滑鱼,用了这种经时微发酵的饵料,发现鱼口变实在了,中鱼率提高了。原因就是饵料发酵所产生的奇妙效果。

经时后的鲫鱼饵料和鲤鱼饵料

经时后的鲫鱼饵料

饵料味型更柔和

饵料组织变得绵密

饵料状态更黏手

经时后的鲤鱼饵料

饵料味型更柔和

饵料组织更加绵密

饵料状态更黏手

(2)微发酵饵料有什么特点?

首先第一点,直观的用鼻子闻,原本味型稍大,显得刺激的饵料,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微发酵后,饵料味型变得柔和了。更加适合老鱼,滑鱼吃食。原因是生口鱼喜欢大香高甜,但在水中生活了一段时间的老滑鱼, 由于被钓放过的原因,会害怕大味型。所以许多老手会说,针对滑鱼配饵,要突出一个淡字。

其次,发酵后的饵料,成分会发生变化,类似于牛奶和发酵后的酸奶,更好吸收。许多原坑老鲤鱼,可能由于水质的问题,会有肠炎。这时,如果使用微发酵饵料作为基础,再加入一些复合维生素b,或者维生素b泡制的酒米,点一些果酸类添加剂。对这种老滑鱼效果会好一些。

最后,原坑老鲤鱼,往往会有捡食剩饵的习惯。用这种发酵饵,也是一个模仿剩饵的思路。生活在水中一段时间的老鱼,往往钻在水中间,或者离打氧机比较近的地方,害怕吃大味型饵料,为了趋利避害,只在新鱼都吃完,被钓走后,才去窝点悄悄吃一些剩饵。微发酵饵即是利用了这点,从而能钓到坑里的老滑鱼。

经时饵料展示

经时饵料搓饵

经时饵料在水中雾化程度降低

经时饵料在水中3分钟后的状态

经时饵料在水中5分钟后的状态

3.自制微发酵饵料的要点

说到微发酵饵料,那么我们这篇文章,就为大家带来一些实在点的技巧,让大家能够简单的学会使用发酵饵。给大家一些简单实用的发酵方法。

任何的饵料制作方法,都是有一些条件讲究,一定的原理和技巧的,不可能粗糙简单就能制作成功。

在介绍具体的发酵方法前,我们首先说说发酵饵料的一些原理和技巧:(当然,您如果不喜欢看长文,可以直接跳到标题5,有具体的方法)

(1)发酵饵料的原理

发酵饵料的原理是什么?其实就是饵料中淀粉和蛋白质的变性,变得更容易消化,更适合老鱼去摄取,适口性更好,诱鱼效果更加低调有效。

因此使用发酵饵的前提就是:钓老鱼,回锅鱼,滑鱼,野生大鱼。如果钓新鱼,生口鱼,或者野生小型鱼,建议商品饵搭配颗粒粉即可,无需使用发酵饵。

(2)发酵饵料的原材料

首先说,最容易得到的,是颗粒粉,其次是各种豆粕,小麦胚芽,麸皮等谷物下脚料。不建议发酵饵中加入雪花粉,因为雪花粉经过发酵分解后,使用时容易黏手。

我们建议钓养殖鱼,曲酒微发酵颗粒粉即可。此处说明,自制发酵饵料,建议使用原味的颗粒粉,避免使用蒜味,腥味等各种带有添加味型的颗粒粉,这样可以减少发酵后不避免的杂乱味型。

颗粒粉发酵后有什么好处呢?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小秘密。

发酵颗粒粉,最著名的一个应用是在竞技比赛中。大家都知道原塘颗粒,原塘颗粒是每次比赛时,放的这种养殖鱼从小到大所吃的颗粒饲料。

比赛时,敢参赛的,谁没有两把刷子呢?都会钓鱼,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手,操作都很熟练,对鱼情的把握都很经准。那么说,谁有原塘颗粒,谁能得到原塘颗粒,基本比赛结果就会发生倾斜。

比赛前,叫卖原塘颗粒的,各种渠道获取到原塘颗粒的人很多,可是到底谁真谁假?很难判断。

那么说,没有消息,得不到真正的原塘颗粒的,就不钓鱼了吗?不是,这些钓友往往会对饵料进行发酵,使用发酵颗粒,去钓第二场,第三场的老滑鱼。效果不一定比原塘颗粒差。

这就是发酵颗粒粉最著名的应用。但普通钓友,我们钓鱼,钓低密度的老滑鱼,回锅鱼,简单使用发酵颗粒粉就可以很好的钓鱼了。

颗粒粉可以作为微发酵饵料的原料

维生素B和曲酒可以作为发酵饵料的添加剂

(3)发酵饵料中的添加剂

发酵饵料也需要添加剂?是的,但都是比较天然的添加剂。比如,为了促进发酵,我们可以加入一些醪糟,曲酒。这能让饵料发酵的更快一些。

发酵前,开干粉物料时,发酵饵料中所添加的水,建议是纯净水或者蒸馏水。避免带有氯气的自来水。也可以使用啤酒开饵进行发酵,效果也不错。

发酵后的饵料,为了更加适合老滑鱼,我们可以少量的加入一些复合的维生素b成分,比如一份维生素A,两份维生素B。或者直接购买商品小袋装的复合维生素小药,按照袋子上的比例进行添加。维生素B,对于老滑鱼,确实有一定的效果。

再说果酸类添加剂,钓老滑鱼,高温季节,发现鱼的皮毛不好,开口非常弱,觅食欲望很低,可以酌情加一点点的果酸类添加剂。或者加一些蒜味颗粒去钓鱼。

这个蒜味颗粒,往往,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大蒜。其实是养殖业中的一种针对鱼病去使用的抗应激的添加剂。用于增强鱼的抗病效果。

基本发酵饵,使用的是比较低调的添加剂,主钓的,也基本都是老鱼滑鱼。

发酵饵料展示

发酵15天的颗粒粉

发酵7天的颗粒粉

(4)发酵饵料的状态

发酵后的饵料,往往是比较松散的,比如老食,非常的散,钓鲢鱼,在水中雾化特别大。

微发酵后的饵料,往往也会变得松散,会有细腻的雾化产生。这种雾化是不利于钓老滑鱼的。老滑鱼,往往经历过正钓,本身会避开高雾化的饵料所带来的危险。

因此,对于微发酵饵料,我们建议是加入一些粘粉,麻团粉等,减少饵料的雾化,让饵料在状态方面,更适合钓老鱼。

发酵饵料在水中雾化加大

加入粘粉可以有效控制发酵饵料的雾化

(5)发酵饵料的味型

正确发酵后的饵料,味型方面,由浅入深,首先,微发酵是酒味的。其次,深入发酵的饵料,则是酸味四溢的。

建议钓鲤鱼鲫鱼,微发酵有微微些许酒香即可。钓鲢鳙鱼,则可以使用深入发酵的大酸味型老食。

酒味的微发酵饵

=4.自制发酵饵料的注意事项

(1)时间

发酵时间的长短,关系到发酵程度。长期发酵,是需要发酵半年到一年的,多用于垂钓鲢鳙鱼,对于城市中生活的,以钓鲤鱼鲫鱼这类常规鱼种甚至玩坑塘为主的钓友来说,不是很适合。

因此建议,钓鲤鱼鲫鱼,是短期发酵,微发酵好一些。

(2)加水量

加水量很重要。加水多,饵料发酵的快一些。加水少,饵料发酵的慢一些。

因此建议,初次玩自制微发酵饵料的钓友,少加水,缓慢去发酵饵料。这样,发酵周期会很长。好处是,容易控制发酵全过程。不会发酵的太过,导致饵料发酸,不适合用于常规钓鱼。

加水量影响发酵速度

(3)控制温度

发酵温度很关键,温度高,发酵的快一些。低温,发酵的慢。如果想要将加水量和温度控制好,完全掌握发酵饵料的技术,只有一个途径,就是多尝试,实践出真知。

发酵失败的案例,饵团产生了杂菌

(4)消毒杀菌

发酵饵料,要特别注意容器的干净,我们制作辣酱,泡菜,甚至腐乳等各种风味食品,都是需要严格消毒杀菌的。因为发酵是利用酵母菌,乳酸菌进行发酵,如果有杂菌,很容易饵料就变质了,最后发酵出来,就不是酒味,而是酸臭的变质味道了。因此使用干净的容器,并对容器进行消毒,显得十分重要。

最简单的方法,我们建议用少量高度酒,涮一下发酵的容器,进行消毒。

发酵饵料的原料,也建议进行消毒杀菌,比如对颗粒粉进行蒸熟,就是彻底杀菌,保证其发酵纯正的一个有效方法。

商品发酵饵

海藻和鱼粉经过深度发酵变得黏手

(5)发酵饵料的保存

商品发酵饵料,有两种:

一种是有发酵工艺,发酵后,经过灭活处理的,就是说发酵到一定阶段,不需要发酵了,就通过设备,将酵母菌等发酵菌杀死,并进行抽真空处理和保存。这时,这个饵料就可以很好的保存了。

另一种,没有直接发酵,而是说饵料中添加有酵母成分,需要在使用时,加水,放置一段时间再使用。

这两种饵料,都比较容易保存。

我们自己制作饵料呢?由于钓友们缺少灭活的工艺,所以往往,这个饵料,是需要短期发酵,并且发酵完就开始使用的。

如果需要短期保存,可以使用小型的抽真空设备,保存在铝袋中,并在冰箱里保存。并且需要谨防饵料和冰箱里其他食品串味。

建议最好是专门备一个饵料专用的冰箱,但这就是说玩的比较精细了,得搭配上一个冰箱。怎么说呢?玩确实是有一定的门道的。玩到一定程度,有的人确实会为了那一点极致的效果,搭配上一个冰箱。也有的钓友,合伙住在水库,此生就是为了游钓。这都是有的,真实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

5.懒人专用的发酵方法

虽然上面介绍了一大堆发酵饵料的要点和必要条件,但是实际上,我们钓鱼时,每次用不了多少发酵饵。

这里介绍两种发酵方法。

(1)蒸颗粒发酵饵

第一步,取1斤颗粒饲料,放入不锈钢盆中。加入啤酒,或者纯净水,没过颗粒饲料即可。如果掌握不好发酵的程度,就少加水,干一点。等待颗粒饲料吸水完毕后即可。

第二步,将颗粒上笼蒸熟,20分钟即可。目的主要是为了消毒。注意,蒸笼要干净,不可有异味。

第三步,蒸熟后,小心烫伤,取出不锈钢盆晾凉,加入上述说的醪糟,维生素b,或者果酸类添加剂,建议是添加量保守一些。

第四步,按照上文列出的条件要求,准备好发酵所需要的玻璃容器或者陶瓷容器,使用酒消毒。将饵料放到其中。

或者,如果没有这个容器,可以使用塑料袋,在塑料袋中加一点高度白酒,搓一下袋子,把白酒均匀涂在袋子里进行消毒。用塑料袋作为发酵容器,需要注意的是,扎紧袋子,多裹几层。

第五步,避光,室温保存,防止温度过高或者暴晒导致发酵速度过快,发酵过度,从而变酸,导致饵料不适合钓常规的鲤鱼和鲫鱼。

第一步,使用纯净水浸泡颗粒

浸泡至颗粒无硬芯

上笼蒸熟颗粒粉,进行消毒

使用高度白酒对塑料袋或发酵容器进行消毒

蒸熟晾凉的颗粒粉放入消毒后的塑料袋中挤出空气保存

(2)使用矿泉水瓶子进行发酵

步骤和上述相同,但是好处是,密封效果好,一瓶矿泉水是500ml,差不多就是开一次饵,钓一天鱼的量,并且方便携带。

如果比较懒,可以省去蒸颗粒的步骤,直接加纯净水或啤酒开制,少加水,稍微加一点曲酒,饵料开成和黄面面一样的干散,发酵一周即可。

这个方法比较简单实用。但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对新手而言,建议是少加水,缓慢的进行发酵。以便控制发酵过程,避免发酵失败。

第二,一定要在瓶子晾干后,用高度白酒,对矿泉水瓶进行消毒。

第三,装入饵料后,一定要把瓶子中的空气挤出来,压扁瓶子,减少空气中的杂菌。

第四,装好饵料后,在瓶子口,滴加一些酒液,进行最后的消毒。

第五,隔一段时间看一次即可,避免每天没事去打开瓶盖闻味道,这样会人为引入空气中的杂菌,导致发酵失败。

使用矿泉水瓶作为短期发酵饵料的容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