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的3层境界,大部分钓友夹在1层2层之间

钓鱼的3层境界,大部分钓友夹在1层2层之间,第3层你见过吗?

咱们钓鱼人,估计会在某一天的深夜,或是某一个静谧的水边,突然想起这么一个问题:我如此热爱钓鱼,可我到底喜欢钓鱼的什么呢?这是一个哲学问题。照着这个问题捋下去,就会得到一个更哲学的问题:我处在钓鱼中的哪个境界?

一、“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把钓鱼论境界划分,应是自古就有,大家看这首诗,“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这是唐代孟浩然的名诗,其中“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把初入钓场的人刻画得入木三分。感觉到了吗?当年的你我不也是如此吗?看着那些高手,好生羡慕啊!那时,我们还不知“钓鱼”,还可以“钓”这么多东西。

二、“静夜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

能到第2层境界,我们少则10年光景,多则几十年才能悟到。且看这首出自宋代佛教禅宗史书的绝句:“千尺丝纶直下垂,一波才动万波随。夜静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我们开始关心你的朋友——鱼类。因为,我们了解它们超过了了解所有人,我们知道它们的冷暖,它们的饥饱,即使有时我们空军而归,内心也不再感到有所缺失。我们钓的,已然不再是水族鱼类了。

三、……。

这最耐人寻味的,也就是这第3层。在古代,钓鱼翁们常用柳宗元的“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此诗中的后两句来暗喻钓鱼者的至高境界。前面说的是渔翁,后面虽只字未提“钓”,可一个“无心”足以说明物我两忘的心灵境界了。是啊,这是人生,这只是美好人生的一个注脚而已。

另外,如果说古代不敢拿帝王说事,那现在咱们完全可以用“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来展示另一种钓鱼的心态。所以第3层,真的是各有各的见解。而要渔哥我来说,“请留盘石上,垂钓将已矣。”是我最敬仰的至高境界,此句的意思是“请把我留在这块钓鱼盘石上吧,我会一直垂钓直到终老。”有些悲鸣,但不正是对至爱的最佳绝唱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