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质清澈见底,没有食物,鱼为何饿不死

我们都知道鱼类的生长离不开食物,鱼在野外水域内有很多食物可以食用,从而慢慢长大。那么假如没有食物的情况下鱼儿会不会饿死?我们今天聊一聊这个话题。

光头小时候就很喜欢逮鱼摸虾,也喜欢养鱼,家里刚好有一个直径1米的大缸,把水缸底层放了厚厚的泥土,种了一颗荷花,抓来鱼儿后,养在水缸里。刚开始不会养,鱼儿总是死,后来才知道死去的是一些受伤的鱼。然后把鱼儿都捞出来,剩了3条1-2两的鲫鱼,和几条泥鳅。

随着春去冬来,没想到的是,这几条鱼和泥鳅竟然一直存活了将近两年,这两年内没有清理水缸,只是在里面加了一点水,很少投喂(光头那时候上学,1个月回家一次),没想到他们能生长这么久,后来鱼缸挪作他用的,把鲫鱼和泥鳅捞出,泥鳅多了2条,鲫鱼还是3条,鲫鱼的个体没有变化,只是比较瘦,泥鳅还是挺肥的。(最后把它们放生到河道内了,毕竟养了这么久)

这时候不禁有个问题,在几乎没有投喂的情况下,鱼儿是怎么生存的?当时不明白,后来才知道,它们是有食物的,只是比较少。

一、青苔、青苔是指苔藓类植物,附着于物体表面蔓延生长,颜色翠绿,十分纤细,就像毛发一样,依附于水缸壁内生长,能够改善水体内的水质,也可作为鱼类的食物。

二、藻类、藻类是水域内的常客,水缸内的水时间长了后,慢慢有藻类生长,这些藻类也会成为鱼类的食物。

三、蚊虫、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蚊虫,因为蚊子的幼虫是在水内生长蜕变,蚊子把卵产在鱼缸内后,随着鱼卵的孵化,这些鱼卵也就成了鱼儿的食物。而荷叶上经常有飞虫,飞虫肯定落水的也不少,这些落水的虫子也就成了鱼类的食物。

四、枯枝烂叶、荷叶生长和枯萎都在水缸内完成,枯萎的荷叶慢慢变质,也就成了鱼儿的食物,虽然不足以让鱼儿“丰衣足食”但是最起码不至于饿死,这也是鱼儿能够存活的一个原因。

其实这种例子有很多,古人吃水是从水井内打水,有些地方为了保证水源的安全在水井内投放几条鱼,(防止人为投毒)这些鱼也能存活很久。道理是一样的,都是虽然食物短缺,但是并不会饿死。

这4个原因造成鱼类不会被饿死,并不是鱼类耐饿程度高,而是有一些食物食用。另外鱼类很难长大,基本保持原样不变,或者瘦成细长型。只是为了存活付出太多,身体纤瘦,严重营养良。水缸内的食物虽然比较少,但也能保证鱼类不至于饿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