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被晒成非洲黑的钓鱼人,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是一种疾病,系指在烈日下或高温坏境中工作,身体调节体温的能力不能适应,致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如不及时抢救,可致昏迷而死亡。

夏日钓鱼,我们经常看见钓鱼人被晒成半截人,黑白相配,真所谓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湖水。尤其是夏日中午前后,烈日当空,很容易中暑。那么,在夏季外出垂钓时应怎样预防中暑呢? 总结六点建议,供钓友参考。

一、不宜赤膊昼钓,减少紫外线对人体的辐射。盛夏酷暑出钓,应穿长袖衣、长裤、穿浅色衣服,夏季外出垂钓时应穿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因为白色、浅色或素色的衣服吸热慢,穿着凉爽,不易中暑。

二、戴隔热草帽,纺织草帽的原料多为空心的,里面储存有一定数量的空气,而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另外,草帽对阳光还有一定的折射作用。

三、早晨空气新鲜,气候凉爽。因此,夏季外出垂钓时,出发时间应该早些,早上没有阳光,又较安静,鱼才敢到浅水的边上来。因为水边与陆地相联,鱼在水边容易找到落水昆虫及冲刷下的腐殖物等食物。鱼爱咬钩,而且中鱼率也高。到了中午就休息,夜钓是最好的,善于夜钓的朋友,钓饵下在几乎只离岸10厘米的地方,不用鱼漂,凭手的感觉和看到鱼背,就可提鱼。

四、如遇钓点远,一时回不来,提前准备好饮用水,带少量盐和茶。不要感到口渴时在喝,而要一次少喝,次数要多。水中加少量盐摇匀后再喝。 夏季高温,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而多喝淡盐开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防中暑。喝盐水时,只有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五、带防暑药夏季 外出垂钓时应该带些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锭。

六、体热不宜快速降温。垂钓归来,谁都想尽快消汗除热,有的喜欢冲冷水澡来快速降温。这种方法会使全身的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严重的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头晕目眩,有的可能引起休克,还可能由于抵抗力下降,感冒乘凉而入。

如果是一个人钓鱼,所带饮料已饮尽.突然感到头昏乏力,心悸恶心,这就预示自己已中暑,要赶快罢钓,用毛巾蘸脚下河边冷水浇头,甚至浇身体,放下竿子,走到树荫下或农家去揩身、饮水、休息。不要再坚持钓下去.而应回家休息。

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然后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水毛巾敷在病人的头部和颈部。并让病人服些人丹或十滴水。用扇子搞风,使其降温,很快可恢复正常。严重者如果病人昏倒,可用手指掐压病人的人中穴或针刺双手十指指尖的十萱穴位。当病人好转时再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