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教我拿什么爱你 我水边的姑娘?

仰阿莎湖,是苗语的意译,即水边的姑娘。

近日,万峰、千岛湖处处渔获捷报频传,唯仰阿莎湖一片寂静,知道是什么原因么?

作为生长于斯的钓鱼人,个中原因不说如哽在喉,不吐不快!不是当地气温还低,鱼不开口;也不是水位不稳定难以钓获。原因是整个湖面抬网遍地,炸鱼、电鱼横行无忌,还有上游无良企业污染造成的严重影响。

例一、2008年上游某某磷矿泄漏,整条河被污染,河面漂满死鱼,台江境内清水江段,政府沿清水江村寨挨户通告,不准捞食中毒之鱼。几个月后,和朋友去河里垂钓,挂底,朋友不舍,下水寻钩,上岸后不到半天的功夫,全身皮肤咬乱脱皮,可见污染之严重,何况鱼乎?次年鱼数锐减,就平日里半天时间钓个6、5斤的白条,也少得可怜。直到2010年下半年才得以恢复。

例二、水库建成后,政府为发展当地渔业,多次组织库区农民前往兴义、黔南等地学习网箱养鱼,可是农民们对网箱养鱼根本不感兴趣,反对台网津津乐道!纷纷说这是吹糠见米,致富捷径。回来之后湖面抬网遍地开花,成为一种另类风景!

我很赞一钓友说的话:如果没有万峰湖上的网箱养鱼,就没万峰的繁荣,更没有钓鱼人的天堂!只要控制在湖水的承受范围之内。当然,有人会说,仰阿莎湖也有网箱,就在南孟大桥下。但区区500平米,那只当地政府的一个形象工程而已!

例三、如果你到仰阿莎湖来钓鱼,没有遇到电鱼船,那你真是够幸运的,但对于我们本地钓友来说,还真有点儿不习惯呢!几乎每次去钓鱼,每当华灯初上时,电鱼船就来了,比上班还准时,且全是大功率柴油发电机或超声波打鱼机,非常之先进!所到之处,鱼儿四处逃窜,哪怕是在你遥远的对岸,也会把你苦心经营的窝子的鱼吓得一个不留!

每当看到巴结、红椿、西嘎、毛口等地鱼获毒贴,心里面就不是个滋味!咱这里也有与万峰湖、千岛湖相媲美的水域,为什么差距就这么大呢?

当然,我们这里也有辉煌的时候,就是每年的三、四月间,大板鲫去一次可整个几十斤!大概是鲫鱼的生命力极强以及抗打击力特超凡吧!可这个季节整出的绝大多数都摆籽的母鱼。想想也就没有什么好炫耀的!

一想到这些,就闹心,只好把心爱的鱼杆拿出来擦了又擦,鱼钩绑了又绑,实在是受不了啦,就到小溪里去拿白条出气!

大家请给评评理。

是谁动了我的奶酪?是谁夺走了我们的快乐?

教我拿什么爱你,我水边的姑娘!你原本应是更好、更美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