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在水库钓鱼选择钓点的绝密招数 [钓点选择技巧]

到水库垂钓,选钓点特别重要,因这些地方水大鱼稀,选不好钓点,将一无所获。钓点选择很有讲究,主要考虑以下几点:

(1)湾予每座水库都有大小不等的湾子,而且水库的坝头和中间一般水都很深,有些水库竟深达百米,在这些深水的水底,水温较水面相差很大,鱼儿会循温游向水温高的上层。所以在水库选钓点,有湾就应选湾,无湾就要靠边钓。这些地方往往水草丛生,形成一片茂密的水草区,一般水不很深,饵料丰富,氧气充足,鱼群聚集,水草边缘或草空儿,均是上好钓点。有些湾子,水底全是大小石块,没有水草,某个角落如有枯草、树枝等漂浮杂物,下面的水中也常有鱼窝藏,同样也可选作钓点。再者岸上的树叶、籽实和昆虫等,被风雨打落,大都在这些地方存留,因此水下的微生物非常丰富,小鱼小虾也爱在这里聚集,引来各种鱼前来捕食,故此也是下竿的好地方。

(2)半岛水库中有许多大小不同、宽窄各异的半岛伸向水中。在半岛的前沿或两侧,是各种鱼洄游的路线和通道,可将其有利部位选为钓点。

(3)暗河大、中型水库一般是横卧于旧河道上,这条旧河道贯通于水库的首尾,有的是一条,有的是多条。是鱼类逆水而上和顺水而下的主要交通线。旧河道一般是随山就谷,曲折蜿蜒延伸,根据两岸地形坡度即可大体确定其走向,或询问当地群众也可知大略情况。能摸清旧河道的情况,将钓点选在河底或河床的斜坡上,均能获得理想的效果。

(4)淹没的农田和草滩夏秋季节,成群的草鱼还会到此安家落户。淹没的农田中有各种豆黍类庄稼,不仅有嫩尖嫩叶可食,还有籽粒充饥。淹没的草滩,还有各种昆虫及虫卵,更会吸引群鱼前来寻食。所以,也就成为选点下钩的极好地方。

(5)台阶、塄坎水库因常年蓄排水,时涨时落,再加上风浪的击打冲刷,在岸边留下水浸线,成多层台阶状态。这些台阶一般都较为平坦,台阶之间是高低不平的塄坎。这些台阶和塄坎一旦淹没水中,都很容易存留一些食物,是鱼儿觅饵寻食和栖身之所。将钓点选在水深2--4米的台阶、塄坎上,不仅可以钓到鲫鱼,而且还能钓到较大的鲤鱼。但此种钓点如使用海竿垂钓,很容易挂底,可采用海竿挂漂的方法,能减轻挂底。用手竿比较合适。

(6)进水口附近这些地方一般水都比较浅,又由于不断有新水注入,氧气充足,饵料丰富,是各种鱼都喜欢聚集的地方。垂钓时,将钓点选在进水口附近的缓流之处,或是长有水草的地方最好。

(7)谷底在水库的四周,经常有这样的地形,即两座山、两个山包或两个突出山脖连接,形成夹沟,从而也就成了鱼儿路过和洄游的通道,它们延伸到水中的部分就是一个良好的钓点,在这些夹缝坑洼里,易于聚集腐烂物质,而后孳生出许多水下微生物。下雨时这些地方又是流水口,岸上的杂物也被水推送到这里,就成为食物丰盛的鱼食堂。再者不少鱼有钻洞觅穴避阳光的习性。如果遇上这样的地形,是好钓点。

(8)网箱周围水库网箱养鱼时,由于每天有专人向网箱中投饵喂鱼,一些饵料残渣会从网箱底部孔眼漏出,也就成为野鱼的大餐厅。如经养鱼人允许,将钩投在网箱附近,往往上鱼率极高。

(9)水库陡峭的岸边只要可以站人,并能支竿操作,就可以垂钓,不过要采用一种特殊的垂钓方法,就是将钓饵不沉入水底。在这些地方,如用海竿,可将钓线下放到3—5米的深度,锁住线不使其下沉,但曳力不可拧得太紧,防止鱼儿拖竿入水。

(10)水库大坝及坝的两侧、大都为石块垒砌,石块之间,形成许多空隙,如海竿使用组钩,很容易挂底,但坝湾处往往又是鱼儿聚集的地方,钓手最好使用舍弃坠的办法垂钓。

(11)水深适宜处水库由于水面大,鱼稀少,不存在缺氧问题,所以选择水温非常重要。在深水区水表层温度高,鲢、鳙、草鱼会循温游到上层来觅食,可采用海竿加漂钓浮的方法。根据水深及水温,将钩下到2米左右甚至更深的水层中钓浮。钓饵可用草、菜、活饵以及酸臭硬饵配飞钩。如带有多副海竿,可在几个不同的深度试钓,从中筛选最佳钓点。如水太深,不宜采用带底坠的定点钓浮的方法;只能不加底坠,任漂在水面自由漂动。

(12)涨落水口所有水库的水位,都会有涨有落,只是大水库涨落缓慢,中小型水库涨落明显,如果是大起大落,时清时混的水,鱼不易咬钩,钓手也难摸准规律。就一般而言,如涨水不快,进水不大;可在进水口垂钓。如果钓黄钻、翘嘴红柏等凶猛鱼,它们喜欢在主流中冲浪击水,追寻食物。’如进水太大,可钓偏流和洄水湾,如来水太大,或已成混水,鱼儿受到惊吓,是不咬钩的。如果是小型水库,放水后,留出一些深水潭,无疑是下钩的好地方。

(13)春秋钓点由于水库上游水浅,光照充分,水温回升快,水草先发芽,水生动物先复苏,这里水草丛生,饵料丰富,溶氧充足,最早出现宜钓条件,刚从冬眠中醒来的鱼儿云集于上游河口浅滩处,在那里窜来游去,到处觅食。而此时的下游深水区却仍处于静寂之中,因此,在水库中春钓必须以上游为钓点。夏季,雨水较多,水位猛涨,一个水库有众多叉口,这里水较浅,水草多,饵料充足,可优先选作钓点。秋天,鲤、草鱼、青鱼等鱼类,逐渐洄潜至深水中,在深水中垂钓,往往能钓到大鱼。

(14)库旁有生活污水流入的地方在水库四周,常建有许多作坊,如豆腐坊、磨坊,或建有禽畜圈舍,它们会产生大量的残渣垃圾,而这些残渣垃圾是鱼儿的最好饵料,这些地方鱼儿密集,是垂钓的好地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