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天野钓江河攻略,鱼儿都藏在这些地方

冬天钓鱼殊为不易,除了难以忍受的寒冷之外渔获往往不尽人意。其他季节还好说,就算钓不到鱼看看风景、摘摘野花、高搞野炊、露营一下、整点儿野果那都是没有问题,但是冬天万物萧瑟、北风凛冽做这些貌似都不太合适,要么根本就没有。

冬季对96KaiFa源码来说是一种挑战,而冬季钓江河又是挑战中的挑战。因为冬季鱼儿基本都在深水区越冬,大部分地方可以说用手竿很难有比较可观的收获,除非是最南部的几个省份。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自己这些年冬天野钓江河的经验,包括寻找鱼儿越冬地点、如何选用饵料、如何根据钓点情况选用鱼竿长度。

南方钓友冬钓

冬天江河鱼儿越冬地点

其实不管在哪里的鱼儿对于越冬地点选择都逃不开三要素:向阳、背风、无流动,但是这三个原则太过于空洞,可能具体到钓点上面钓友们不知道如何选择。你可以留意下面几个钓位,在冬天钓鱼比较理想。

大型回水湾;可以说相当一部分鱼儿都会选择大型回水湾过冬,这里水流不大甚至是没有什么水流。食物充足,大型回水湾怎么都会有一部分是向阳的也比较暖和,天气合适的情况下会选择靠岸觅食,哪怕是在冬天。

桥墩下方;桥一般都修建在水流比较平缓的地方,也有一部分会建在三角洲,桥墩下游有一片区域水流平缓,经年累月会积累一些浪渣、树枝等在这些地方。哪怕是冬天,胡子年、黄骨鱼、黑鱼在天气合适的情况下都会在这种地方觅食。

树木多且有倒伏的树下;这种钓位相对有点儿陡峭,但是自己开辟钓点还是挺方便,附近有倒伏的树木的话更好,因为冬季鱼儿喜欢在倒伏树下扎堆越冬,但是水深至少要2米以上才会。

港口码头下方;港口码头一般都建立在水流相对平缓的地方,这种地方水也很深,虽然不是理想的过冬地点,但是经常会有鱼儿经过,尤其是体型不是很大的鱼,抽白条的首选之地。鲮鱼、鲫鱼、小鲤鱼这种地方密度也还可以,只是要留意来往的行人和船只。

拦河坝;很多江河都有拦河坝用来发电和灌溉,基本上拦河坝上游一段江面都是附近水位最深的地方。这种地方电不方便(大多有人管理)、下网也不方便,所以鱼儿密度要比其他地方大。

水草多或水葫芦多的地方;冬天在江河找这两种地方钓基本不会有错,只不过水葫芦多的地方你需要用竹竿清理出一个钓位才行,但是大多数都有已经清理好的钓点。因为水草多的地方肯定向阳,水葫芦多的地方是下风口吃的多。

鱼儿喜欢在草下面过冬

冬天江河钓鱼鱼竿选择

其实最好的还是海竿串钩,这样可以打得远,就算没有理想的钓点只要深度适宜一样可以有不错的收获。但是如果你能找到上面所说的比较理想的钓点,推荐你使用6.3的手竿,除非有那种延伸到江里面的钓位,要不然长竿肯定比短竿有优势,最重要的是比较深的地方短竿都到不了底。

冬天的鱼儿力气不大,可以说只有夏天全盛时期的三分之一,线组可以比其他季节稍微细一点。一般来说2-3号主线足够使用,溜起来5-10斤的鱼没有问题,只要主线绑法是直出且没有受伤。冬天也没有太多的体型特别大的鱼可以钓,气温低于10°之后大体型的鱼基本都待在一个地方不吃食。

至于子线,你可以用PE,因为江河里面大部分时候都是调平水钓一两目,短子线也不用太过于担心缠绕,碰到大鱼也有一搏之力。主线和PE子线的科学搭配是1:5,如果你用3号主线子线就用0.6-0.8就行(0.8PE子线在冬天可以钓获十来斤鲤鱼)。

钩子的话最好就是小一点,其他的季节蓑笠哥建议钩子大一点避开小鱼,但是冬天钓鱼钩子大了没有优势,它吸力小钩子大了不容易吸进去。一般野钓鲫鱼推荐2-3号伊势尼就差不多了,小鲫鱼多的地方甚至可以用1号。当然最好用的还是袖钩和海夕,只不过碰到鲤鱼了不容易拉起来,伊势尼的容错率就要高一些,就看自己权衡利弊了。

冬天钓鱼长竿有优势

冬天江河钓鱼开饵思路和窝料

冬天最好用的就是活饵,也就是蚯蚓和红虫,其他任何商品饵料比起这两位来都要差一些。只不过红虫不好买到活的,但是蚯蚓到处都有,钓点现场去挖都来得及。如果你是在不喜欢用活饵,那么你可以用榨汁机把它榨碎,然后加一点状态粉(轻麸、拉丝粉、雪花粉)就可以做搓饵或者拉饵使用。

你也可以使用浓腥的商品饵料,如果你已经购买的商品饵料腥味不够,那么可以添加20%的赤尾青就能解决。根据这几年的江河野钓经验来看,冬天浓腥饵料比起其他味型的效果好了几倍不止,有时候香味饵料没有口,但是浓腥饵料能狂拉。

至于窝料的话就随意一点:米饭、羊骨头、鸡鸭饲料、菜籽饼、花生饼都是可以的。值得留意的就是,如果是流水稍微急一点的话最好用雾化慢的饵料,比如菜籽饼,不走水你抽窝都可以。一次性不能打太多,刚到钓点打一两斤就行,然后每两个小时左右补半斤左右,除非你是重窝守大鱼(冬天重窝守大鱼效率不高)。

饵料应该浓腥为主

冬天江河钓鱼注意事项

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在家里可能感受不到寒冷,但是在水边要比家里冷很多!不透风的衣裤很重要,要不然穿再多都是白搭。

钓位首选安全的;要是钓位危险就不要去了,落水里面了真的很难受。

注意安静;野外就是这样,人一多就不96KaiFa源码了,你一个人的时候鱼接连上,一来人鱼儿就走了。

必要的装备带上;比如毛巾、抄网这些,反正冬天背着东西走还能让人暖和一点,有了这些东西让你钓鱼体验上升不少。

冬天也可以大鲫大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