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铅坠的变化及垂钓的作用探讨

在钓鱼活动来讲,不论什么钓法都离不开铅坠的使用.对于它的变化及作用往往不像浮漂、钓线、钓竿那样被钓友重视,不少新钓友只把它作为抛竿配重及平衡浮漂的作用来看,但你如果想“更上一层楼”,也许你会发现,其实铅坠的变化及作用对垂钓效果影响是很大的,是值得认真研究的.

一、位置变化

铅坠的变化其中之一是在钓组中的位置变化,不同的位置产生不同的效果.

1、钩上坠

A、底坠

铅坠躺底一般是用于传统钓,它可分为有脑线底坠和无脑线底坠,有脑线底坠是指铅坠与鱼钩有一定的距离,当鱼将钩饵含在嘴里并抬头带动铅坠离底浮漂才有反映,所以,这个距离的长短决定着灵敏度的高低,距离越近灵敏度越高,反之越低。

钓者常根据鱼的个体大小或吃口轻重来调整长度。无脑线坠就是通常所讲的“朝天钩”,由于在垂钓的时候其钩尖不是躺在泥里而是朝上的,由此而得名,这种钩铅坠是焊在钩柄上的,铅坠上有一小环穿钓线,它是传统底坠配置中最灵敏的组合,鱼只要触动钩饵线组浮漂就会有反映,一般用于钓小型鱼居多。不论是有脑线还是无脑线底坠,鱼在将饵料吸入嘴里都要带动铅坠浮漂才会出讯号,加之多用散漂,相比较是一种反映较迟钝的组合,较适应抗有水流环境不适应钓轻口鱼。

B、悬坠

悬坠,顾名思义指铅坠是悬在水中的,它基本上是台钓钓组的配坠方式。在我的印象中,它是从1987年后才由台湾省逐步传入大陆(在此之前大陆多用底坠散漂传统钓)并快速普及的。它最大的特点是灵敏度高,用立漂、以饵代坠,诱钓结合,适宜钓快鱼。它与传统钓组(非改良)的最大区别是铅坠悬空、超长脑线(也称子线),由于它的铅坠施钓时是悬空离底的,因此被冠以悬坠钓法。

铅坠的这种组合,鱼吃钩饵后只负担钩饵的重量(铅坠重力由浮漂承担),因此,不论是送漂、顿漂,在调钓合理的情况下,鱼只要将饵料吸入嘴里即使不抬头不游走,浮漂也会有反映,所以灵敏度很高。由于灵敏度高比较适宜钓轻口,但不抗较大水流。

底坠与悬坠配置从位置上看都属于钩子以上的配坠,反映了不同的需要起到不同的效果。另外,在施钓的过程中,钓者还可以根据环境、鱼情、水情而改变铅坠配置,如:需要钓浮的时候,底坠可以调整成悬坠,而如果悬坠要钓有水流的条件下,也可以调整成底坠来用,也就是常说的钓“跑铅”。

2、钩下坠

铅坠位置的配置大多不是由钓者的意愿决定的。在钓商品塘或竞赛池的时候,由于水下都经过平整,地势平坦没有障碍物,钩饵下去很容易就被鱼发现,底钓的时候,不论是有脑线的底坠配置还是无脑线的配置,一般不用担心鱼找不到饵料。但是,在用传统钓休闲野钓的时候,钓场大多在自然水域,水下环境复杂地势坑洼不平,还常有枯枝烂叶覆盖地面,钩饵下底经常有被其掩埋、遮挡,使鱼只闻到味道而找不到钩饵,因而会减少上钩率。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专门使用一种“钩下坠”钓组,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在绑钩(短线绕长线)完成后,不要把短线马上剪掉,要留一截约5——10公分的线头,并在线头的最末端系一小疙瘩(防止铅坠下滑脱落),再在疙瘩以上的线上配上铅坠(可根据需要随时调整与鱼钩的距离),这样一副“钩下坠”钓组就配置好了,需要提醒的是,铅坠最好作成椭圆形,减少提竿时因水的阻力而导致铅坠旋转,减少钩下这一段线的使用寿命。

当你在垂钓的过程中,如果发现窝子里光有鱼泡而没口的时候,排除其他原因以外,就要留意是否是因为底部有杂物遮挡了钩饵,鱼难发现饵料,你可以尝试着把钩下的铅坠往下调(不影响灵敏度),增加钩饵与铅坠的距离,使钩饵离地悬空,让钩饵处于杂物水平线以上,增加鱼发现饵料的几率。这种钓组配置最适合水下有暗流、杂物的水底垂钓,因为如果鱼群不浮头水又有暗流,你若钓浮,这时钩饵会随水流移位,如果用“钩上坠”钩饵又容易陷入杂物里,把铅坠配在鱼钩的下方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二、数量变化

铅坠变化不单表现在位置上的变化,有时候还可以根据需要在铅坠的数量上进行调整,以提高垂钓效果。

1)单底坠

大家知道,传统钓使用单坠时,鱼吃钩抬头时要负担整个钓组的剩余重力(钓线、钩、及铅坠重力减去浮力而剩余的重力,钓线和钩的重量先忽略),假如:铅坠重力为10克,浮力为8克,那么铅坠表现的剩余重力为2克,当鱼在吃钩后抬头所负担的剩余重力为2克,而且这2克是由一个钓组产生的,这2克的重量在钓生口鱼的时候可能影响不大或没有影响,但在钓猾口鱼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鱼由于感觉阻力较大而吐钩的情况,能否解决这一问题,就摆在了钓友的面前。

2)双底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聪明的钓友们发明了双钩双坠的组合,简单地解决了这问题。

我们还以铅坠重量为10克,剩余重力仍为2克为例,如果把一根脑线一把钩改变为两根脑线两把钩,情况就会改变。为了保证钓目不变,在增加了一根线和一把钩的重量后,原来的一块铅坠重量就要减少,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将减少后的铅坠一分为二地卷在两把脑线上了,也就是说,原来一把钩线上所承担的铅坠重量就减少了。

比如说,增加的一根线和一把钩的重量为0.5克,在总重力为10克不变的前提下,铅坠就要减少0.5克,那么再将仅有的1.5克铅坠分为二份,那么一把钩上负担的铅坠重量就为0.75克了,大大减少了鱼抬头所承担的阻力,从而使猾口鱼能放松戒备心而大胆觅食。

三、形状变化

以上我们研究了铅坠的位置和数量的变化,对适应不同的环境、鱼情、水情,起到了较好的帮助,但是,钓鱼活动的方法是多样的,特别是野钓时环境更具有复杂性,因此,我们在用坠的时候,有时还要根据需要在铅坠的形状上做一些改变,以达到最佳效果。

铅坠形状各异,不同的钓法可使用不同的铅坠。前面我主要讲的是手竿钓用坠的变化及作用,下面我再就抛竿钓的用坠及作用浅聊几点。

1)水滴形铅坠

水滴形铅坠,顾名思义其形状似水滴状。它的优点是入水快,一般个体较小,我主要用它来做串钩钓鲫鱼、翘嘴等配坠,重量多在20克左右。由于其个体不大,使用它只配置1.2米左右短竿软梢海竿即可。

2)龟型铅坠

这种铅坠从外形看似一只小乌龟因而得名,这种铅坠主要用在炸弹钩配坠上。至于大小要根据抛投距离的需要而定,抛的近用的小一些,抛50米开外我一般用1.8米以上硬梢海竿配40——50克铅坠左右。因为它身体扁平抛投时与空气的阻力较小,飞行速度快便于抛远,入水后似一只乌龟爬在下面,有良好的抗水流效果,可避免钩饵发生移位。

由于我处大水面不多,用抛竿垂钓的机会较少,对于抛竿用铅坠涉及的形状变化较少,也看到别人使用多种形状的铅坠,如:圆柱型、多边形等多种形状,但其中的优点及作用研究不深,不敢妄加评价,权当抛砖引玉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