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溪流潭中钓黑鱼的三种垂钓技法介绍

柴鱼(又称黑鱼),在溪流潭中的黑鱼大多数都喜欢躲藏于水面草丛中捕食小鱼,也有潜伏在半水层偷袭游鱼的,也有钻人潭底寻觅食料的。因此溪潭钓黑鱼,有水面草间钓、半水层诱钓和潭底钓等钓法。

一、水面草间钓

竿宜长,线宜短,线的拉力要强,钩用大号,不装浮漂,也不装铅坠。用活的小白条鱼或小泥鳅做钓饵。下钓前,先把钓竿、钓饵放于潭边,仔细搜寻潭面草丛每个空间,发现黑鱼,立即取小白条鱼或小泥鳅挂于钩上,然后轻轻提起钓竿,悄悄伸向藏有黑鱼的草丛空间,把小鱼轻轻放于水面,让它缓缓游动,吸引黑鱼前来吞食,切不可伸竿过快或抛饵过重,以免惊跑黑鱼。

一次,我在潭面草丛间发现一条黑鱼,由于心切举竿过急,还没抛饵就被黑鱼发觉,它一扭头就钻进草丛,任我怎么诱钓也不再出来。后来我在另外一处草丛间又发现一条黑鱼,这次举竿没被黑鱼发觉,可是抛饵却重了一点,黑鱼听到小鱼落水的声音,也一转身潜人水底逃之夭夭了。

我继续搜寻,在另一处草丛间又发现两条黑鱼,我吸取了前两次教训,在钓上挂好一条活泥鳅,慢慢地提起钓竿,悄悄地伸了出去,小心翼翼地把温鳅送到一条黑鱼前的水面,泥鳅一扭动,黑鱼猛地蹿了过来,一张嘴就把泥鳅吞进去了,我忙提竿,一下就提上了岸。摘钩后我又取条活泥鳅挂到钩上,另一条黑鱼并没觉察,仍泰然自若地伏在草丛间静待游鱼的到来。当我把挂上钩的活泥鳅送到它面前时,它满以为是等候多时的猎物到了,猛一口吞了下去,也糊里糊涂地被我提上了岸。

二、半水层诱钓

竿和线以3米左右长为宜,竿线过长,诱钓时操作起来很难得心应手,稍有不慎就会惊跑黑鱼。钩用大号,装铅坠,不必装浮漂。用鲜白鱼块、虾肉或红蚯蚓做钓饵。诱钓前,先往钩上挂好钓饵,然后提竿沿潭边仔细搜寻诱钓目标。潜伏在半水层中的黑鱼,注意力高度集中于正前方,一动不动地等待袭击游鱼。

由于溪水清澈,只要仔细搜寻就能寻到。发现停留在半水层中的黑鱼后,把钓饵缓缓地从鱼的尾部放下水,直放到靠近鱼身,然后再缓缓地从鱼的一个侧面移向鱼的前方,黑鱼发现钓饵,以为是游鱼来了,会毫不犹豫地一口吞下。当黑鱼吞下钓饵就可提竿,上鱼十拿九稳。若从鱼的头部或前方下钩,极易惊跑黑鱼。所用钓线必须坚韧,以免断线跑鱼。

一次,我在半水层中诱钓上一条又以余克重的黑鱼,同提上岸就断了线,由于抓得快才没跑鱼。仔细一看,我那钓线是在黑鱼钓上挣扎时被它唇边密密麻麻像锯齿般的细牙锯断的。

三、潭底钓

宜用长竿长线,线拉力要强,构钩用大号,坠稍重。浮漂可用可不用,用浮漂看浮漂动静判断是否有鱼咬钧,不用浮漂,把钩饵抛人潭底后,用石块压钓竿,看钓线与竿梢的动静判断是否有鱼咬钧。

潭底钓黑鱼,不必打窝子,只要看到溪江中有黑鱼浮上水面换气就可下钓。一次,我去溪潭下钓,10分钟内看到3次黑鱼浮上水面换气情景。我忙取竿装线,在钩上挂好鲜鱼块,往黑鱼浮上水面换气处抛下饵钩,用石块压好钓竿,静待鱼儿咬钩。我耐心等了半小时左右,忽见紧绷的钓线突然松弛了。有鱼咬钩!我顿时兴奋起来。接着又见钓线运地绷紧,竿梢也随即往下弯。我忙扬竿,由于水深,鱼上钩后又拼命扭动,提竿很费力,却很有趣。钓上一看,鱼并不大,估计不足500克。

潭底钓黑鱼,要及时检查所用竿线是否坚韧,以防折竿断线跑鱼。有次我约获一条大黑鱼,此鱼性猛力大,左闯右突,拼命挣扎,我费了好大劲,才把它拖到水面,黑乎乎的一条,长约80厘米,我欲拉向岸边,它扭头,尾一甩又钻下水去了。我自以为所用竿线都很坚韧,不会折竿断线,竟不退鱼,只顾放大胆子拉,想一下把它拉上岸。可用力过猛,黑鱼拼命一挣,啪!钓线被挣断,水面“哗”的一声,泛起一个大漩涡,鱼儿慌慌张张逃跑了,我呆若木鸡地站在岸边,半晌才回过神来。心想这么坚韧的线怎么断呢?我把余下的线用手试拉,稍一使劲,线就断了,原来线质已脆。咳!怪我事先未作仔细检查,让到手的大鱼又跑了!

溪潭钓黑鱼,最好用7——9米长的伸缩竿,因能随意伸缩,水面草间钓、半水层诱钓、潭底钓三种钓法都可用上。钓线须备不装铅坠的短线、装铅坠的短线和装铅坠的长线三组,以便在不同钓法中随时换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