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大水面钓鲢鳙的选时选点及用饵技巧

大水面鱼儿多又长的大,那么怎样在大水面钓鲢鳙呢?鲢鳙属于中上层鱼类,两者习性差不多,都以浮游生物和有机类碎屑状及藻类物为主要食物,说好钓又不好钓。下面笔者就和大家说一说大水面钓鲢鳙的方法,希望能给钓友们带来一些帮助。

一、钓具配置

在大水面垂钓鲢鳙所用的钓具一般有三种,根据钓场情况择用。

(1)、手竿

A.使用4.5-6.3米硬调手竿比较好,虽然此竿型笨重了点,但很适合攻钓大鲢鳙。

B.鱼线一般选用4号强拉力线,脑线要略小于主线,预防挂底挂物无奈时,扯断脑线能起着“丢卒保车”的作用。

C.采用伊势尼11号钩,绑捆安装成单钩钓组。

(2)、海竿

多数湖库平均水深在2米以上,水面大而广阔,碧蓝湖波最深处可达20多米,因而选用海竿攻钓湖库鲢鳙鱼是最为理想的,也有利于抛投到有鲢鳙鱼活动的区域里施钓。

A.择用海竿最好是3-3.6米长的半硬调竿型为佳,优质而长身竿韧性好,弹性佳,轻投费力小,能轻松地抛投到所要作钓的水面,同时遇到一般重量的鲢鳙鱼中钩时便于起鱼。

B.鲢鳙鱼个体越大挣扎力就越大,越凶猛越是对线号剪切力越大,因此线号越大擒获大鱼的成功机率就越大。

C.选用伊势尼12鹰嘴钩型和粗麻鱼线,自制成盘式钩钓组或炸弹钩钓组,依自爱择用。

(3)、矶竿

A.使用3.6米长质量较好的矶竿,用4号优质强力钓线。此竿型兼备手、海两竿的性能,新钓手用起来虽然没有手竿那样灵便自如,但是在绕线轮卸力和钓技的灵活运用作用下,巧妙应变收放线,可有效控制大鱼的冲撞逃窜,大大降低跑鱼机率。

B.使用伊势尼11号长柄歪嘴型钓钩,自制成3枚式0.5米长的串钩钓组,串钩用3号鱼线。

二、钓时选择

鲢鳙鱼具有喜热怕寒,爱暖畏冷的特点,根据节气与水温高低变化它的泳层和活动摄食场所,得出它们喜欢在水温较高的水域活动。

夏秋两季是它快速生长的时期,又是大量觅食的时期,所以众多钓友瞄准在6-9月这段高温时间去垂钓鲢鳙鱼,其收获不言而明。

但是,随着近年来地球温度逐年上升,鲢鳙觅食旺盛的时间在很多地区和不同水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前或延迟,就南方而言在立冬前仍有好的收获。

夏秋时值高温期,正常晴天、微风阴天、细雨天气,都是垂钓鲢鳙的好天气。其他季节中的艳阳高照、温暖无风的天气、暴热天气、寒潮来袭的前一两天,完全照钓鲢鳙不误。

因此,钓者根据这些季节、天气、温度钓上午、晌午、午后或夜间,灵活掌握择钓时,必有好收获。

三、钓位选择

在湖库等大水面钓鲢鳙鱼选择钓点时一般要把握好几个位置:

(1)、库头大坝腰部和湖泊中部的深水区

库头大坝腰部由于水位深,水下地形复杂,水隐屏障多,加上垂钓者日益增多,形成水底残留食物过剩,大个体鲢鳙非常喜欢在此游弋聚集,是垂钓的好位置。但垂钓人多后,鲢鳙对饵食有时比较挑剔,因此除钓饵要求高一些,水线也要深一些。

(2)、湖库尾部深浅结合水区

湖库尾山垄位置聚集的鲢鳙一般来说个体要稍小点,垂钓人少,鱼放松了警惕性要傻一些,容易上钩。

(3)、湖库的进水口处

湖库钓的进水口处溶氧足,石砬多,水位深,沟汊和凹凸地形复杂,坑洼“凹”部口处,选好钓位下钩时一定要面向大水面,这些地方往往是大鲢鳙聚集地。

(4)、注意问题

总之,无论使用哪一种钓具,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

A.作钓点要干净

水里无大障碍物要平坦,如有树杈竹尾、藤茎荆棘等大障碍物,不但大鱼钻进杈物里很麻烦,还容易挂物损钓具,造成有劳无获的结局。这是因为鲢鳙习性和鲤鲫喜草茬、石砬、坑洼的习性截然不同。

B.选择下风口做钓位

下风处水体含氧量高,一惯趋氧的鲢鳙往往喜欢聚集于下风口和活水口的中尾部活动。

四、饵料配置

(1)、鲢鳙的吃食习性

提起钓鲢鳙,钓者们马上就会想起酸臭饵。其实鲢鳙素以浮游生物为食,酸臭饵都是经过发酵精心制作而成的,里面的活性物质较多,入水后立刻呈游离、雾化状态,这是其诱引鲢鳙的主要原因。并非因单纯的酸、单纯的臭或香味鲢鳙才肯咬钩,而是两者融合在一起,酸臭味对鲢鳙鱼才会开口“滤食”。

大水面湖库钓鲢鳙,钓饵的色、香、味很重要,水广面阔,一定要有足够浓的味道才能诱鱼进窝。

(2)、笔者自制钓饵配方

A.主料

优质玉米粉60%,优质豆粉20%,普通面粉10%,商品鲢鳙粉10%。辅助料是蚕蛹粉、蜂蜜、发酵好的大蒜醋等。

B.制作方法

先将大蒜头去皮,加入优质老陈醋后放在果汁机(家用即可)中打磨搅拌成糊状,然后用透明塑料瓶装好密闭保存发酵,去除大蒜身上的辣味,发酵时间越长越好。将豆粉和玉米粉微火炒香(粉越细嫩越好,具有强雾化作用),密闭好瓶盖备用。

C.配饵方法

钓场择好钓位后,按上述配方取出玉米粉、豆粉、鲢鳙饵、蚕蛹粉、蜂蜜拌均匀后加入适量大蒜醋泥揉拌,使粉状饵料充分吸收大蒜醋泥的酸臭味,如饵太干可加入钓场水揉拌至软硬松散适宜,确保既有黏钩性,又有雾化性。

如遇低温,进窝慢,食性欠佳时,可以再适量加大蒜醋泥和蚕蛹粉,以增强酸、腥、臭气味,提高鱼吸食率。

此饵优点:一是即配即用,原汁原味,防止了高温下钓饵易变味的可能性,携带方便;二是饵料成本低廉,取材容易,制作简便,经济实惠,空闲又学艺;三是适用于手、海、矶三种钓具用饵,变化通用性强,酸、腥、臭、香甜味可依据水情、鱼情、天气不同随时调配,达到最理想的雾化效果。

五、钓法技巧

(1)、撒饵做窝

手矶两竿应用于近距离的垂钓,但要做诱钓窝。窝的大小一定要根据所钓湖库鲢鳙密度大小而定。

A.鱼密度大要少撒窝,撒“精”窝,勤续窝,量宜小.

B.鱼密度小要撒大窝,续窝不宜勤,有时一次撒窝要不惜千克、几千克或更多的窝料来诱鱼,一旦发了窝,钓绩却非一般。

打窝要注意两个关键点,一是中层雾化,二是底层雾化,中底两层要两相结合。中层雾化是把咫尺或远水鲢鳙吸引过来,因此雾化诱饵要松散点。底层雾化是将聚拢来的鲢鳙留在窝底里,最后使用可口的钓饵将它们逐条请上岸,所以雾化诱饵要稍黏钩一点,这点很重要。

(2)、观星识鱼

当鱼入窝觅食或拱底时会产生水泡冒出水面,此水泡96KaiFa源码称之为“鱼星”。鱼星种类很多,鱼种的不同,产生的水泡则不同,各鱼有各自的“星泡”。

A.鲢鳙的鱼星

如细碎气泡迅速冒出水面,由远而近或由近而远,由稀变密或由密变少,都是鲢鳙鱼进来聚窝或散窝逃去的表现。

B.鲩、鲤、鲫、鲶的鱼星

如细碎水泡中夹有单个或双个极少量大点的水泡,则有可能是鲩、鲤、鲫、鲶等某种鱼类在窝内。

C.沼气泡

鱼类的星泡冒出水面呈动态前行状,一会儿慢慢逐个消失,而原位不动冒出水面的水泡,泡大而密集,或时停时现,或时有伴随浑水团等,这些都是水底所产生的地气泡(腐物泡、沼气泡等),即出即灭。老钓手对此一目了然,新钓友则要认真甄别,鱼星越多,则入窝鱼越多。

(3)、识漂扬竿

鲢鳙滤食饵时的漂相酷似小杂鱼闹钩,但终究它还是有明显区别之处。小杂鱼闹钩是明目张胆,浮漂动作表现时小时大、点动跳跃、拖拉混乱等状态,没有规律性。

鲢鳙滤食钩饵时,浮漂起伏动作频繁,隐蔽斯闻,幅度很小,用一个“偷”字来形容再好不过。越大的鲢鳙产生浮漂动作越是沉稳有力,越小的鲢鳙反之越活泼欢快。

有时浮漂在没有先兆现象的情况下黑漂,此漂相并非鲢鳙滤食吞咽的表现,而是它在窝中活动摆尾碰撞钩线所致,或是其他鱼吸食吞钩造成,此情况复杂因素很多,笔者认为不论属哪类鱼讯,应当迅速刹钩提竿,可能有意外中钩的收获。

使用手、矶竿垂钓,钓者要集中精力,独竿施钓,必须做好“三不离”和“准、狠、稳”三个字。三不离即:手不离竿,眼不离漂,心神不离。三个字:漂讯看得准,提竿刹钩得狠,脚下马步站得稳。

(4)、观鱼控遛

A.手竿遛鱼方法

夏秋鲢鳙它刚一中钩时,瞬间爆发凶猛外逃之势,是最可怕又最刺激的时刻,势不可挡,如“猛虎下山”。 使用手竿钓鲢鳙需要谨慎小心,严防以待,应变对付。

鲢鳙中钩后钓者凭瞬间手感的轻重略知鱼大小,手感轻则是小鱼;好操作,好控遛。

手感沉重是大鱼;对付大鲢鳙要做到“静、灵、抄”三个字。

静:心静沉着,不急不躁,不浮不乱。

灵:见风驶舵,敏捷将竿身倒向鱼反方向水面一侧或竿稍“插”入水中绷紧竿线,持稳不进,尽力为守,灵活应变,耗鱼体力,这样就能有效化解它巨大的冲击力,只要它输掉了第一回合,锐气大减,就会逐渐变得温顺许多。

抄:然后将大鲢鳙牵离钓窝至空旷净水区域遛鱼,大鱼确实已乏,再用抄网捞取。提线或拖鱼上岸,这鸡飞蛋打事做不得。

B.海竿钓法

如果湖库里特大鲢鳙很多时,或是钓点远手竿难及时,或是大鲢鳙在远水活动时,无论哪种情况,笔者建议钓友使用海竿比较稳妥。

海竿垂钓大水面,其优点有:一它是钓特大鱼的有力武器,可抛甩过去到达鱼类每个活动角落的水域;二是不需做诱窝,大量节约了饵料;三是自由选择性面广,可单根用,数竿同用,也可手海两竿并用。数根同用垂钓时,可一字形排开,成扇形钓势,远近兼顾,深浅施钓,施钓鱼类活动面积广泛。

操作要点:钓者要插牢竿稳坐,绷紧鱼线至竿稍弯头,夹好钢铃,无论报警铃声大小或竿稍下弯幅度大小时,要扬竿收线擒鱼,有无鱼都要经常换饵挂饵,不宜钓太深。钓者可静坐竿旁清闲守候,虽然竿多可忙中偷闲,竿多收获多,略胜手竿一筹。但是,海竿搏特大鲢鳙特别爽,特别有趣。

六、大水面钓鱼的注意事项

(1)、带足备用的钓组

悬坠底钓,多钩很容易挂底物或石砬等,因而有时损耗多。笔者建议钓友们备带好常用的备件,如鱼线、浮漂、铅皮、绑好的钓组、小剪子、小钳和小刀等,应急需用,续钓不中断。因此手、海、矶竿带齐应急有择用。

(2)、摘鱼钩

大鲢大鳙擒上岸,蹦蹦跳跳挣扎凶猛,摘钩时一定要注意那些飞舞的空钩,不小心很容易钩着手脚或衣裤。如遇到时尽快断线,速去就近医院取钩,消炎处理,预防破伤风发生,千万不能心存侥幸。

(3)、注意安全

选择钓位时尽量避开电线、电缆、变压器等一些危险之地。个人提倡垂钓1分钟,安全60秒,做到安全警钟长不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