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鲢鱼找鱼层是关键

野钓过程中,多数钓友都不是为鱼而渔,所谓野钓之乐在渔不在鱼,关键就是在中鱼后与大鱼搏斗的过程很是享受。自然水域常见的鲤鱼草鱼鲢鱼等体型大的鱼类都是钓友们喜欢的对象鱼。

今年开春后,接连几次野钓游玩过程中,对钓鲢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鱼后,鲢鱼强大的冲刺力道,鱼竿弯成漂亮的弧度,线组被拉的嗡嗡作响,人鱼大战都已经精疲力尽时,鲢鱼成功入护后,那种成就感简直用语言无法表达。

在野钓鲢鱼过程中,连续多天的垂钓,感觉到钓鲢鱼最为关键的是水深浅水层的选择。今天就这个话题聊一聊。

鲫鱼鲤鱼鲶鱼等鱼类在高温天气不好钓,这个大家都知道不用多说了。但是鲢鱼鳙鱼却刚好相反,越是高温天气,觅食活动越频繁,意味着在底层鲫鱼鲤鱼等不好钓的情况下,野钓鲢鱼也是不错的选择。

据说鲢鱼鳙鱼是比较傻一点的鱼种,胆子比较大,只要有吃的,就不会轻易离开窝点。根据这一特点,选择合适的饵料后,至关重要的就是钓点水深浅水层的选择了。鲢鱼喜高温同时喜欢溶氧量大的水域,所以野钓鲢鱼鳙鱼选择水层深浅就可以根据这个来判断所钓水域深浅水层。

一般情况下,钓鲢鱼应该选择的水面要大,所钓水域要深一点,选择水层深浅与水层温度成反比。气温水温越高,所钓水层越浅;气温水温越低,所钓水层越深,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如果所钓水域水本身太浅,比如仅仅为一两米左右水深,那就应该选择钓离底,近乎底钓。

具体在野钓过程中如何进行选择水层,有不少钓友都是沿用水域水深三分之一的办法来进行不断调整的。比如,所钓水域水深普遍三米,就钓离水面一米左右水层,两米水深就钓七八十公分左右即可。

每次抛投钩饵入水,浮漂如果没有反应出来鲢鱼上钩信号,可以在半个小时左右继续向上或向下移动浮漂,一次移动一二十公分左右!具体是向上还是向下,还是要根据气温水温来确定。气温水温高向下移动浮漂钓再浅一点;气温水温低就向上移动浮漂钓再深一些。然后继续挂饵垂钓,发现有口特别是小有力的顿口,说明有鲢鱼进窝,所钓水层基本上没有啥问题。

如果浮漂出现左右摇摆,说明钓的有点深了,是鲢鱼在钩饵上部活动导致浮漂如此反应,就要将浮漂向下移动钓浅一点再试一试。

当然,野钓鲢鱼寻找水层方法个人习惯不同方法也不一样的。也有钓友是先找底,从底部开始向上寻找鱼层。具体做法就是,挂饵后直接先在水底钓半个小时左右,浮漂没有反应时,一步步向下移动浮漂,逐步钓的水层浅一点再浅一点,直到看到浮漂反应中鱼,就锁定所钓水层进行垂钓。

野钓鲢鱼由于是浮钓,鲢鱼在水体中间活动觅食,由于不停地抛投饵料所形成的雾化区域窝点雾化区域可能会越来越大,雾化区域的变化也会导致鲢鱼所在水层的变化,比如说,随着饵料不断脱落,水层底部雾化区域越来越好越来越大越浓,鲢鱼所在水层就会下移,这时候所钓水层如果口稀少了甚至无口,就要实时调整浮漂,向上移动浮漂,钓的水层深一点。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特别是在一天之中垂钓,水温也会有所变化,鲢鱼所在水层变化不大但不是没有变化,由于鲢鱼觅食是靠过滤式喝水进行的,是无意间将下钩吸入口中了不是有意吃钩饵,钩饵偏离鱼口即使稍微远一点,都会出现浮漂有动作但提竿空竿现象,所以实际野钓鲢鱼过程中,浮漂也应及时调整更好一点!具体向上还是向下移动浮漂,那就要看你临场应变能力了。不过有规律可寻的,那就是根据饵料雾化区域和水温变化而调整水层。

以上是野钓鲢鱼的一点粗浅看法,希望钓友批评指正,共同切磋学习一下吧!下次再聊!再见!

哦!对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鲢鱼饵料选择困难症了,鲢鱼喜欢发酵的酸臭味饵料这点是肯定的,但是其酸臭味的浓度不好把握,尤其是自制饵料窝料,因为钓鲢鱼一般都是浮钓,为了能形成足够强大的雾化区域来诱鱼,饵料自然耗费很快量也很大,单纯的商品饵料有点破费,毕竟是野钓休闲娱乐为主嘛。野钓鲢鱼过程中,饵料味型有啥区别,在不同季节最适宜选择什么味型的鲢鱼饵料,自制的话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欢迎大家加入讨论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不胜感激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