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钓鲢鳙之用饵

嗨!大家好!今天咱继续聊一聊春末夏初野钓鲢鱼的相关话题。按道理来说,夏季和初秋时节天气炎热时节最适宜钓鲢鱼鳙鱼。但是从进入四月份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朋友小张和小李和我几次野钓的实际情况来看,春末夏初时节野钓鲢鱼效果显然比钓其它鱼好钓些。原因就是这个时间段气温水温回升很快,不像夏季那样炎热,人也受不了。水中浮游生物昆虫等滋生也很快,鲢鱼鳙鱼活性大大增强,再加上本身鲢鱼鳙鱼属于水上层鱼类,而水上层温度明显会高一些,这就决定了比其它鱼儿采用浮钓更好钓些。

上篇简单介绍了浮钓鲢鱼如何寻找水层鱼层的话题,今天聊一聊关于野钓鲢鳙鱼饵料窝料的话题,捎带谈一下钩距子线长短这些关键因素。

鲢鱼鳙鱼作为滤食性鱼类,喜欢甜酸腥臭味型的饵料,食性并不苛刻,容易雾化溶散性较大的糟食都可以,这点还不比夏季,夏季鲢鱼鳙鱼口味不完全一样,在春末夏初时节野钓鲢鱼鳙鱼也就是白鲢与花鲢口味基本一样,只要是腥臭雾化效果好些即可。用商品饵料由于钓鲢鱼鳙鱼用饵料量大,需要不断抛竿换饵形成足够的雾化区域诱鱼留鱼,用商品饵料自然成本有点高了。实际上也可以用过期的或者是劣质玉米或小麦面粉豆浆渣麸皮等都可以自制起码是窝料来起到诱鱼留鱼效果,然后用商品鲢鱼鳙鱼饵料垂钓。

不过选择饵料时,除了饵料味型酸臭味外,根据所钓水域水温等实际情况可以加入甜酸味型的饵料进行搭配效果更好一些。

不管什么样的饵料,其雾化效果溶散性一定要好些,必须要保证通过抛竿或打窝在窝点形成足够的雾化区域。否则鲢鱼鳙鱼即使进窝也会很快离开。

一般钓鲢鱼饵料开饵饵水比例为1:0.7就可以了,为了方便开饵,也可以选择为4:3的比例,饵料四杯,水三杯。饵料加水以后,快速搅拌均匀,静置十分钟左右醒饵。

醒饵结束后,即可开始垂钓。前期可以抛投几把甚至更多的自制鲢鱼窝料,在所钓窝点形成足够的雾化区域,最好是发现鲢鱼鳙鱼进窝后开始正式垂钓。如果是有足够体力支撑,发现没有鱼儿进窝,当然可以挂双饵开始边钓边诱边打窝,双管齐下。至于鲢鱼鳙鱼进窝如何垂钓判断漂相,上篇已经介绍了一些,这里不再赘述!

饵料开好后,可以先不用用手不断拍打揉搓,目的就是只要能勉强挂上钩抛投到钓点即可,通过打频率提高窝点雾化效率增加诱鱼速度,后期开始垂钓时,如果发现饵料过于松散可以再揉搓几遍,不行再加入适量水,甚至于可以加入少量拉丝粉增加附钩性。

往往手竿钓鲢鱼时,往往会采用上钩挂饵,下钩空钩的钓法。这是因为鲢鱼鳙鱼在进食时,鱼口看起来怪大,但是这个季节实际情况是张开嘴的幅度并不大,加上是滤食性进食,不可能是吞食饵团中鱼,上钩饵料不断雾化覆盖了下钩,这样鲢鱼在吸食雾化饵料粉末时误将钩子吸入口中,因此下钩必须要在上钩饵料雾化后的最佳雾化区域内,也就是说是雾化浓度最高的区域,上钩率才更高些。

看过邓刚老师钓鲢鱼鳙鱼视频,感觉大师说的很有道理。钩距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子线长短为六十公分对折,钩距为三个钩距为宜。对于大体型鲢鱼鳙鱼来讲,六十公分左右的子线足以应对自如,钩距三个钩距靠的比较近,也处于最佳雾化区域内,鲢鱼就容易轻松将下边钩子吸入口中,过大离开了最佳雾化区域,鱼在吸食上钩脱落的饵料时,身体外侧容易碰到下钩,造成容易锚着鱼甚至搭桥。

不过钩距大小实际上和饵料状态雾化程度鲢鳙鱼大小有很大关系。上下钩距离不宜过大和过小,只要处于雾化区域密度最大中心,鲢鳙鱼能够在吸食饵料粉状物时顺利吸入口中为宜,一般距离为4_10厘米左右就可以了。饵料雾化越好区域越大,鲢鳙鱼越大,在这个合理钩距内,钩距越大越好;反之越小。

因为鲢鳙鱼喜欢在上钩饵料下方,大口吸食过滤雾化的悬状颗粒粉饵,要保证下钩更接近鲢鳙鱼的滤食水层,自然对钩距要求较高,一般来说钩距至少为鲢鳙鱼的头部一半为宜。

好了,就野钓鲢鳙鱼的饵料和子线长短钩距大小话题今天就聊到这里吧!费时费力但愿对钓友们有所帮助哦!个人观点,不喜勿喷,谢谢观贴点赞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