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在草洞戳茬钓鲫鱼的技巧

所谓的戳茬钓法,其实就是我们指的芦苇茬、草缝隙和草边钓的总称。它主要用于晚春野外浮钓鲫鱼,是一种“人找鱼”的传统钓法。

在我们江淮地区,一般进入4月中后期以后,随着温度的的升高,小水面水温较高鲫鱼生长速度较快,最早出现产卵情况。(我们这俗称产籽、甩籽),而大水面水深吸收热量慢水温较低,鲫鱼的生长速度较慢,产籽期也就较迟甚至到初夏才会产卵。

鲫鱼产卵后,在晴天无风的草边、芦苇茬边,它们常浮在水面拱食水面嫩草、晒太阳、捕食水面的小昆虫,人们要钓取它们就要把钓饵递到拱草的地方才行。所以戳茬钓在同一水域时间性较短,大约20多天时间。

戳茬钓,一般使用7米以上手杆(便于钓远),杆身轻竿梢硬而有弹性的钓竿为宜,一方面杆身轻不易疲劳,二是杆梢硬方便将鱼从芦苇茬、草缝隙中快速出水。钓线不宜长以方便操作,漂要用散漂以方便下钩,调漂我是空钩离底时水面留2——3粒,钓1——2目钩用带倒刺钩,规格大小根据鱼体大小确定。钓线要较柔软,钓饵用细、红、活的蚯蚓,将活的红蚯蚓穿钩后,钩前面要留一小段,保持在水里处于摇摆蠕动状态,以引诱鲫鱼追食。浮钓的深度要看鱼的情况,一般钓10——20公分为好。

戳茬钓的关键在于找鱼,主要包括走、看、听三方面。

走:

走就是走钓不用打窝,根据情况来回走动,省去等鱼上钩的时间主动出击,就是“人找鱼”的方式。

看:

看哪个地方的草在动,就把钩往哪的草边、芦苇茬边找鱼。

听:

听就是虽然看不到鱼的确切位置,但当听出鱼的咂嘴位置后,可以把钩轻轻递到水草或芦苇茬边试钓,当听到咂嘴声停止就应该静静地等待一会,这时候可能鲫鱼已经发现了饵料在观察试探,1分钟后如没有鲫鱼吃钩说明鱼已离开,再移动钩饵找别的地方。在浮钓时当确定鲫鱼的确切位置时,就将钩慢慢递过去,下钩要轻要慢。

垂钓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由于是浮钓,鱼的警惕性较高,不宜将钩饵直接落在鱼嘴边,钩饵的突然落下常会吓跑鲫鱼,引起周围鱼群惊慌逃跑,很长时间不上鱼,最好把钩饵放在离鱼5——10公分的地方,蠕动的蚯蚓很容易被鲫鱼发现。

2)注意杆影、身影别投入水中,要注意隐蔽。

3)搜索鲫鱼时,要先从面前的近处开始,在确定无鱼时再逐步钓远,防止鱼杆下的鲫鱼看到杆影吓跑。

4)钩上的蚯蚓要始终保持鲜活,以吸引、刺激鲫鱼食欲,死的蚯蚓诱惑力下降气味也不强。

5)当鲫鱼的咂嘴声开始减少时,可能是鲫鱼群有所警觉泳层下降,这时候应该适当钓深一些。

6)钓到鱼时候起杆要干净利落,防止鱼挣扎钻入草里脱钩,也防止鱼在水里的挣扎声吓跑其他的鲫鱼。

戳茬钓法是一种非常规钓法,新手要熟练掌握需要多次实践并及时总结经验。一旦你掌握了此法,会感觉到别有一番情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